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向敘反對派運武器 擬8月攻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中央情報局已經開始向約旦運送武器,並計劃在一個月內裝備經過篩選的敘利亞反對派武裝人員。

據錢江晚報援引《華爾街日報》27日報道,外交人士和獲得相關計劃通報的美國官員說,預計中情局需要3個星期的時間把輕型武器甚至反坦克導彈運送到約旦,然後再用約兩個星期時間篩選武裝人員,並訓練他們使用所獲得的武器。

美方將推動歐洲和阿盟 向敘反對派武裝運送武器

《華爾街日報》報道說,在運送武器和提供訓練的同時,美方將推動歐洲和阿拉伯盟國向敘利亞反對派武裝運送武器,以便在8月初向政府軍發起「協調一致的軍事進攻」。其中,沙特阿拉伯預計將提供便攜式防空導彈。美國將參與監控相關行動,以防此類導彈落入反對派武裝中的極端分子之手。

按照計劃,從8月開始,每月將有數百名經過訓練的武裝人員進入敘利亞。美國和沙特官員認為,照此速度,在4至5個月內將有足夠經過重新武裝和訓練的武裝人員參加與政府軍的戰鬥,並能夠使戰局出現「有意義的不同」。

美國政府本月13日宣佈認定敘利亞政府在衝突中使用化學武器,逾越了美國總統奧巴馬確定的「紅線」。美國媒體隨後曝出奧巴馬已經授權向反對派武裝直接提供輕型武器和彈藥援助的消息。

《華爾街日報》報道說,在奧巴馬作出援助決定前,中情局已經著手囤積蘇聯製造的武器,包括卡拉什尼科夫衝鋒鎗使用的子彈和反坦克導彈。

增強對伊拉克、黎巴嫩和約旦的軍援

敘利亞衝突外溢風險日增之際,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丁·登普西26日建議,增強對伊拉克、黎巴嫩和約旦的軍事援助,包括派送軍事訓練人員以及加速軍備出售等。

登普西26日在五角大樓總部發表講話,談及敘利亞衝突外溢風險和「基地」組織再度活躍等因素對中東地區構成的威脅。他說,應該增強對伊拉克的軍援力度,包括派遣軍事訓練團隊和加強武器裝備銷售。「伊拉克安全部隊面對『基地』捲土重來(的風險),」登普西說,美國應該幫助「夥伴」應對挑戰。

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當天再次提名登普西擔任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延長兩年任期。他強調,美國的軍援計劃中不包括直接派遣作戰部隊。

除應對「基地」組織威脅,美軍援伊拉克另一目的是防止伊拉克遭受敘利亞衝突外溢的威脅。登普西認為,美應該向黎巴嫩和約旦提供幫助。

「從軍事角度,我們將協助敘利亞鄰國,也是(我們的)地區夥伴,確保他們準備好應對(敘利亞危機)潛在外溢風險,」他說,「我們關注黎巴嫩武裝部隊、伊拉克安全部隊和約旦方面面臨的挑戰,將與他們合作,幫助他們增強戰鬥力。」

把脈中東「心臟病」
      責任編輯:春緋
敘利亞戰爭已死10萬餘人 俄撤離      [2013-06-27]
美媒曝中情局「秘訓」敘反對派      [2013-06-23]
奧巴馬否認美國欲參與敘利亞內戰      [2013-06-20]
俄單挑七國 反對英美插手敘利亞      [2013-06-18]
美國稱不會匆忙捲入敘利亞衝突      [2013-06-17]
外媒稱美國計劃在敘利亞設禁飛區      [2013-06-15]
敘政府否認使用化武 美國擬設禁飛區      [2013-06-14]
敘利亞首都機場發生迫擊炮襲擊      [2013-06-13]
分析稱敘利亞戰局或已迎來轉折點      [2013-06-07]
敘政府軍稱已完全佔領重鎮古塞爾      [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