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太陽系附近發現三顆「超級地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歐洲南方天文台26日發佈消息稱,德國的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太陽系附近有三顆適宜生命繁衍的「超級地球」,有可能存在外星生命。

據央視報道,這三顆行星圍繞天蠍座的一顆恆星運行,距離地球僅22光年。按照天文單位計算,堪稱與地球是鄰居。

最新研究:三顆行星溫度適宜還有水

「超級地球」也稱超級類地行星,是指那些環境可能和地球類似,而質量通常為地球1到10倍的行星。

英國《太陽報》26日報道稱,這三顆剛被發現的行星擁有適宜的溫度,而且有液態水,這都是生命存在的必要條件。天文學家稱,這些行星屬於天蠍座格利澤667C恆星的「宜居帶」。

科學家稱,行星上此前可能存在海洋和湖泊,還存在成分複雜但穩定的大氣,包括對生命最重要的二氧化碳和氧氣循環。

研究團隊對位於智利的歐洲南方天文台高精度徑向速度行星搜索器收集到的數據進行了重新分析,確認這3顆處在「宜居帶」的行星公轉週期分別是28天、31天和39天。格利澤667C是天蠍座三恆星系統格利澤667中的恆星之一,這顆恆星距離地球僅有22光年,質量為地球的兩倍,這是目前科學家發現的宜居地帶中質量最低的一顆恆星。

格利澤667C比太陽體積小、光線暗、溫度低,重量僅為太陽的三分之一。

德國哥廷根大學首席科學家安格拉達·埃斯庫達說,該恆星有7顆低質量的行星在其近距離軌道上公轉,此前科學家就已經在這個恆星系發現了強烈的信號,至少有五個信號可以證明這個星系擁有可能存在生命的低質量行星。

此前發現:太陽系外已有7顆宜居行星

此前,有國外媒體列出了太陽系外7顆最可能存在生命的行星。

雖然並非所有的行星都被確鑿地證實宜居,關於它們的環境仍然有很多需要研究之處,但該目錄的確給予天體生物學家一個起始點,來研究地球以外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其中就包括格利澤581g,首次發現於2010年,這顆多岩石行星距離地球20光年,質量大約是地球的2至3倍。它環繞著自己的母星位於天秤座的格利澤581以30天的週期公轉,然而有的科學家卻對格利澤581g是否真的存在表示質疑。

另外,還有研究支持這顆行星的姐妹行星格利澤581d可能存在厚厚的二氧化碳大氣層。該行星質量是地球的7倍,環繞一顆紅矮星運行。

「宜居帶」是指一顆恆星周圍的一定距離範圍,在這一範圍內水可以以液態形式存在。

由於液態水被科學家們認為是生命生存所不可缺少的元素,因此如果一顆行星恰好落在這一範圍內,那麼它就被認為有更大的機會擁有生命或至少擁有生命可以生存的環境。

      責任編輯:曾曉
英議員自曝與外星人偷情生子      [2013-06-21]
釋永信:佛教相信有外星人      [2013-06-13]
山東農民謊稱電死外星人被拘5天      [2013-06-12]
魯男子稱電死外星人 憂被報復      [2013-06-10]
男子「電兔子電死外星人」系造假      [2013-06-11]
三億年前外星人曾到訪俄羅斯      [2013-01-26]
釋永信:佛教相信有外星人      [2013-06-12]
外媒:菲副總統擬來華 中方拒見      [2013-06-30]
日媒:中韓蜜月 故意撇開日本      [2013-06-30]
太陽系附近發現三顆「超級地球」      [201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