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浙江17年冤獄製造者大多已升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浙江高院認定陳建陽等5人1995年搶劫殺人的事實不能成立。審判長何鑑偉宣判後向陳建陽等5人道歉,坦承:「你們的案子公檢法都有責任。」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 陳建陽等5人都當庭口頭提出,要求對辦案人員進行追責。幾位代理律師均要求對當年舉報人「朱福娟」進行刑事調查,認為此人涉嫌誣告陷害罪。「朱福娟」這個關鍵證人不僅從未出庭質證,而且目前警方也沒找到其下落。」

2日上午,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對陳建陽、田偉冬、王建平、朱又平、田孝平等五人搶劫、盜竊再審案公開宣判,認定原一、二審判決認定陳建陽等五人在1995年搶劫並殺害兩名出租車司機的事實不能成立。撤銷原一、二審判決對前述五人針對該兩起犯罪的定罪量刑。

五人都當庭口頭提出對當年辦案人員追責的要求。「追責是必然的,但是如何啟動追責程序,或者能夠落實到哪一步,這個不是我們能夠決定的。」田偉冬表示,對於追責的進行,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疑點重重,如何定案

此前,關於蕭山出租車案的爭議主要集中在刑訊逼供、缺失重要證人朱福娟以及缺乏直接證據。

在6月25日的庭審中,「刑訊逼供」的出場率最高,陳建陽和田偉冬等5人當庭陳述了在1995年5人先後被蕭山公安機關帶回審訊後,當地警方對其進行嚴重的刑訊逼供,其中包括在寒冬臘月將當事人衣物脫去僅剩內褲,用電風扇吹;將當事人雙手以手銬銬住後,使其雙腳離地懸在空中後進行毆打;以電扇、木棍痛擊當事人下體等。其中原判被告人田偉冬無法忍受警方刑訊折磨,兩次欲咬舌自盡,造成其舌尖部損傷,少量組織缺損。

但是對於原判被告人和律師關於「刑訊逼供」的說法,浙江省高院並未當庭採納。

此外,該案涉及一個名叫「朱福娟」的證人,在公訴機關的材料中,正是根據她的舉報,案件才得以偵破。然而,在當年的庭審中,公訴機關提出的34名證人包括朱福娟在內,無一人出庭當庭質證,均由公訴人代替證人回答。目前,警方也並未找到朱福娟的下落。有辯護律師在庭審中提出懷疑,朱福娟或許是捏造的。

在這次庭審中,幾位代理律師均提出了由於「當年舉報人涉嫌誣告陷害罪」,因此啟動對此人進行刑事調查的要求。

田偉冬稱當年參與者大多陞遷

此前接受《東方早報》記者採訪時,田偉冬回顧了刑訊逼供的過程——警方用手銬將他的左右手扭到背後反銬,然後扇耳光,毆打他。隨後一個警察進來後,用手掐住他的脖子,把他拎起來抵在牆上說:「田偉冬,你只要不死,可以回來找我。我叫顧馬興。」此人時任蕭山市公安局刑偵大隊大隊長。

據瞭解,當年參與前期偵辦案件的民警涉及原城廂鎮派出所和原蕭山公安局刑警大隊,後期有杭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隊。田的代理律師史君慧告訴記者,涉嫌刑訊逼供的主要是原蕭山市公安局刑警大隊。

記者搜索杭州市公檢法相關部門網站瞭解到,該案當年一審由杭州市中院負責,當時的主審法官傅樟絢目前是杭州市餘杭區人民法院院長;當時的杭州市檢察院兩名代理檢察院的公訴人,陳馬多里和張哲峰,一位現任杭州市人大常委會內司工委副主任,一位現任杭州市中級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

浙江省高院的二審是書面審理,終審的審判長張德寶和審判員丁錫明已經退休,代理審判員干金耀現任浙江省高院刑三庭副庭長。據瞭解,在當年二審中,由於涉及改判,當年的承辦法官、刑庭以及高院的領導都參加了審判委員會的討論,最終在量刑上留了餘地,將三名死刑犯改判為死緩。而這一點,被此次的審判長何鑑偉稱之為「不幸中的萬幸」。

田偉冬出獄後,開始尋找當年的辦案人員下落。此前在接受相關媒體採訪時,田稱,據他統計,共有168人涉及其中,當事的辦案人員大多陞遷。然而在本報記者對這些辦案人員具體信息進行查問的時候,田偉冬表示並不願在現階段公佈,因為「時機尚不成熟」。

對於具體責任人進行追責的問題,史君慧表示並不瞭解詳情。而據《東方早報》援引的浙江政法界知情人士的消息,日前浙江警方已經啟動內部調查程序,徹查相關辦案人員在執法過程中的違法行為。

在2日的公開宣判後,擔任再審案審判長的浙江高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何鑑偉向陳建陽、田偉冬等5人表達歉意,並表示:「你們的案子公檢法都有責任。」

新的開始,路向何方

坐了17年大獄之後,田偉冬五人終於等到了法院給他們的定論。然而,當年20歲的年輕小伙們如今都已近不惑之年。然而,對於他們而言,「今天只是一個新的開始,後面的這條路他們將走得更難」,田偉冬的律師史君慧如是說。

在2日的公開宣判中,法院告知田偉冬等五人,即日起可申請國家賠償。

據瞭解,依據《國家賠償法》規定,「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賠償金按照國家上年度職工日平均工資計算」。史君慧告訴記者,據此規定,田偉冬等人得到的賠償應該是每天182.35元,「但是這個賠償金額相對於當前蕭山地區的生活水平而言仍然偏低」。

「過去的十七八年裡,他們失去的太多。如今關於擇偶甚至生活都存在問題。比如,這些年國家的土地政策發生了許多變化,當年他們可以在成家立業之後由國家批准撥給土地建房,如今都是不可能了。同時,他們還受到了精神損害,甚至在肉體上遭到了永久性傷害,比如田偉冬的舌尖部損傷。」史君慧律師告訴記者,對於國家賠償的問題,他們期待省高院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能夠充分考慮五人所遭受的損害,尤其是精神損害。同時,也希望政府部門能夠給予補貼以及考慮生活安置問題。

而同樣對於申請國家賠償以及日後的問題,田偉冬昨天告訴記者:「我們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先好好休養兩天吧。」

      責任編輯:李可為
浙江17年冤獄製造者大多已升職      [2013-07-03]
湖北一煤礦瓦斯爆炸 已致4死8傷      [2013-07-03]
海南校長帶女生開房案被告人上訴      [2013-07-03]
中國西部部署導彈 外媒:印難攔截      [2013-07-03]
中國海監在東海敦促美國船隻離開      [2013-07-03]
聶樹斌案增3名律師 要求開放案卷      [2013-07-03]
殲20已由摸底試飛進入定型試飛      [2013-07-03]
李天一案2名同案人背景曝光      [2013-07-03]
恐襲被指是聖戰思想灌輸出的惡果      [2013-07-03]
中國艦艇密集入列 側重部署南海      [2013-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