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地下水成綠茶 官方:誰污染誰治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月24日,遼寧阜新蒙古族自治縣那力閃村村民展示剛剛打出的呈綠色的井水。

【文匯網訊】遼寧省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境內多處鄉村因當地瑪瑙染色加工業發展,導致地下水受污染二十多年成「綠茶」,許多村民長期到處「買水」、「借水」,而當地鎮政府官員一句「誰污染誰治理」將村民拒之門外。

村民不敢拿水澆菜

據新京報報道,日前,記者來到阜新蒙古族自治縣那力閃村。61歲的村民呂雅傑打開水泵,抽上來的井水泛著綠光,水越多,顏色越深。「有十多年了,井水都是這個顏色,誰也不敢喝。」呂雅傑說,「都不敢拿這水澆菜。」有村民開玩笑說:「井水的顏色像綠茶,裝到礦泉水瓶裡直接可以當飲料賣!」

在村民劉志友家裡,打上來的井水顏色更深。劉志友說,每天都要走幾里路到鄰村去「借水」。「最近幾年有些沒受污染的村子開始抽井水拉到我們村來賣,2元錢100斤。」

那力閃村村委會主任劉洪說,全村共有村民260戶,1000餘人。最近幾年,上級部門集資給村裡百姓安裝了自來水,「每家每戶收500元,供水後每月每戶收20元水費。」目前全村約有70%的住戶吃上了自來水,部分困難家庭因為負擔不起集資款等原因,仍然在吃井水。

瑪瑙染色作坊藏貓膩

村西頭的一處河溝裡,堆滿了寫有「化學試劑」字樣的紙箱,黃褐色的污水和大大小小盛裝化學藥品的瓶子混在一起。河溝四周,遍佈著數家瑪瑙加工企業。村民說,這些企業主要進行瑪瑙原石打磨、染色等加工,生產污水大都傾倒河溝裡。記者來到一家瑪瑙加工廠,院子裡存放著一堆打磨得很光滑的瑪瑙,工廠一位負責人說,這些瑪瑙是從別處運來,隨後轉運到市場上,「我們不做染色。」

在院子中央,擺放了十幾隻藍色大塑料桶,負責人說是醃鹹菜用的醬缸。但記者打開桶蓋,一股濃烈的化學藥水味撲鼻而來,桶內裝的不是鹹菜,而是用黃褐色的藥水浸泡著的大小一致的白色瑪瑙原石。「小心,這些藥水有毒!」工廠負責人說。

一位村民說,他以前也做過瑪瑙染色生意,瑪瑙染色主要用的化學原料有硫酸銀、硫酸鐵等。染色後的水當地老百姓稱為「藥湯」,「藥湯」大都隨意傾倒,滲入地下。「我們一般都是把藥瓶上的商標名稱弄掉,然後找個河溝把瓶子處理掉。」

■ 數據

六價鉻超標30倍可能致癌

阜新蒙古族自治縣環保局局長裴景義介紹,2006年,環保局提取了那力閃村在內的多個鄉村49戶井水水樣化驗,結果顯示:六價鉻最高超標125倍,氯化物最高超標3.73倍;經過數年環境治理,2012年數據顯示:六價鉻最高超標30.46倍,氯化物最高超標1.51倍。六價鉻為吞入性毒物/吸入性極毒物,皮膚接觸可能導致敏感;更可能造成遺傳性基因缺陷,吸入可能致癌,對環境有持久危險性。

■ 回應

環保局:村民私自加工難監管

那力閃村村委會主任劉洪介紹,從上世紀80年代末,那力閃村就成為當地最早發展瑪瑙著色工藝的村子之一,最多時有上百戶家庭搞瑪瑙染色加工,對地下水污染比較重。他曾多次找過鎮裡和縣裡有關領導,但對方答覆:誰污染誰治理,這些歷史問題不能由政府來解決。

阜新蒙古族自治縣環保局局長裴景義表示,從2005年開始,縣裡和鎮裡相關部門陸續取締了一些瑪瑙染色加工作坊,地下水質有所改善。對於目前仍有部分村民私自加工,裴景義表示環保局人力有限,監管較難。記者問及當地水質如何才能由綠變清,裴景義表示:「短時間內難以立竿見影,改變現狀,可能需要很長時間。」

      責任編輯:京辰
李克強談空氣污染治理問題:我們必須有所作為      [2013-01-15]
深圳擬推最嚴空氣污染治理措施      [2013-04-24]
新疆2013年1月起全面啟動油氣污染治理改造      [2013-01-17]
中儲棉稱雷擊致2.46萬噸棉花被燒      [2013-07-04]
國務院多個領導組組長均為副總理      [2013-07-04]
發改委副司長被查 或涉劉鐵男案      [2013-07-04]
地下水成綠茶 官方:誰污染誰治理      [2013-07-04]
李天一案唯一成年同夥身份確認      [2013-07-04]
福建民工9天兩次中彩獲1400萬      [2013-07-04]
廣東增城一局長受賄獲刑5年半      [2013-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