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湖南官員舉報腐敗窩案後被免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不少地方對「改非」領導幹部的使用管理鬆散。有的安排工作很少,分配任務很輕;有的甚至根本不安排工作,以至「改非」領導幹部成了無人監管的「自由人」,有的還在外面兼職做生意,從而加劇了單位人浮於事的現象。

據法治周末報道,因給貪腐官員「公函求情」並為其發放「簽到獎」和補貼,湖南省麻陽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近期備受各界關注。

近日,該局原副局長劉昌春向記者爆料,他因為舉報單位的腐敗窩案,而遭受打擊報復並被免職,從此將會形如「退休人員」而被迫「吃空餉」。麻陽縣官方則回應稱,劉昌春的免職是按照當地領導幹部「任期制」要求進行的,與其舉報單位腐敗窩案無關。但劉昌春的免職,卻將麻陽縣推行多年的領導幹部15年「任期制」推到了輿論前沿。

舉報單位腐敗後被免職

今年4月,47歲的劉昌春被免除了麻陽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副局長職務。在劉昌春看來,這一免職行為是某些領導對其的打擊報復,原因是他舉報了單位的一起腐敗窩案,得罪了某些領導。

「只要我的舉報能終結麻陽文化市場執法亂象,我就覺得值!」對於一年前的實名舉報行為,劉昌春堅稱自己並不後悔。

2012年3月,劉昌春從麻陽縣文化局調入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擔任副局長,主持文化市場執法工作。但文化市場多年的管理亂象,使他十分擔憂。

以全縣的網吧管理為例,劉昌春通過調查發現,雖然這幾年該縣網吧總數減少了一半,但網吧上網的終端數卻翻了兩倍。

「文化局審批同意增加上網的終端數只有100個,但實際上這幾年全縣增加了2000多個,這些又是誰同意增加的呢?」對於這一反常現象,劉昌春大惑不解。

通過進一步調查,劉昌春發現,麻陽增加的網吧終端上百萬元的收費資金也去向不明。

「新增2000多台上網電腦,每台按最低收費2000元計算,這筆資金將達100萬元到300萬元。」劉昌春說。

為了揭開這筆巨額資金去向的謎團,劉昌春開始向麻陽縣委書記胡佳武、縣紀委書記丁熱平進行實名舉報。

劉昌春的舉報立即引起了縣領導的重視,縣紀委立案調查後發現,縣文化局原紀檢組長莫某和原稽查大隊大隊長石某有私分公款的嫌疑。縣紀委遂將此案移交縣檢察院立案調查。

2013年3月,麻陽縣法院對莫某、石某貪污一案作出一審判決,莫某犯貪污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4萬元;石某犯貪污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3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4萬元。

經法院審理查明,2010年1月至2012年1月,原麻陽縣文化局黨組成員、紀檢組長莫某,文化市場稽查大隊大隊長石某,利用管理麻陽網絡文化市場的職務之便,將網吧繳納給單位的8.8萬元人民幣不開票入賬而私分。

但就在此案宣判20天後,劉昌春被宣佈免除了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副局長職務。

「可能是我的舉報得罪了一些領導,所以我才被打擊報復而遭免職的。」劉昌春懷疑,自己的免職,或許與他實名舉報單位腐敗窩案有關。

之所以有此懷疑,是因為在這起腐敗窩案案發後,單位發生了很多反常的事情。

據法治週末記者瞭解,就在莫某、石某被抓後,兩人所在的縣文化廣播新聞局和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分別召開班子成員會議「統一思想」,並決定以單位名義為兩人向法院求情。會後,兩單位還分別向法院出具了兩份「求情公函」,請求法院對兩人從輕判決;同時,兩名被抓官員雖身居看所守,但每月還照領工資、補貼和「簽到獎」。

「單位領導的這些做法,使我很難理解,也許是我的舉報觸犯了某些人背後的利益吧。」劉昌春說。

官方稱15年到期正常免職

今年4月,劉昌春將自己的遭遇發上了互聯網。官員舉報腐敗窩案而被免職?劉昌春在網上的實名投訴,一時引起了各方關注。   對於劉昌春的免職,麻陽官方有何說法?法治週末記者近日來到麻陽縣進行採訪。

「劉昌春的免職與『任期制』有關。」麻陽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符小平向記者介紹,從2005年開始,懷化市委組織部在麻陽縣搞領導幹部「任期制」改革試點。即副科級和正科級實職領導幹部在同一級別崗位連續工作了15年後,如果沒有被提拔,則必須要免職。

記者在網上搜索,找到了少數有關8年前懷化市推行領導幹部「任期制」的一些新聞報道。

2005年,湖南有媒體披露稱,從2003年6月開始,懷化市在靖州、會同兩縣全面試行幹部「任期制」,其他11個縣(市、區)各選部分單位進行試點。

報道稱,懷化市在深入調研、廣泛徵求干群意見的基礎上,制定下發了《懷化市黨政領導幹部職務任期制暫行辦法》。明確規定:選任制的黨政領導幹部,每屆任期為5年,委任制的黨政領導幹部,一個任期為5年;黨政領導幹部在同一職位連任不得超過兩屆或兩個任期;除法定事由外,黨政領導幹部在任期內應保持穩定;擔任同一職級領導職務的最長任職年限,累計不得超過15年。同時明確了任職期滿後的9種安排渠道,即提拔、連任、交流、改任下一職級領導職務、改任非領導職務、待崗、到企事業單位任職、退休、離崗分流等。

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領導幹部「任期制」在懷化市全面鋪開後,各地做法各不相同,麻陽縣則將副科級和正科級幹部一併搞成「任期制」。

「這項制度在麻陽已經搞了近8年了,已經從當初的試點改為正式施行了。」為了證實其說法,符小平還找出了懷化市推行幹部「任期制」的那份文件。記者注意到,這份文件下發日期為2005年2月26日,以懷化市委的名義下發。不過,符小平再三強調,對於這一文件,他們只有執行權,沒有解釋權。

對於劉昌春的被免職,符小平作了如下解釋:

「劉昌春在副科級實職崗位上連續任職已經到了15年,按照幹部『任期制』的規定,這次他也成了免職對象。」符小平說,事先組織部已經查閱了劉昌春的檔案,算出他已經滿15年還多幾個月。

符小平還解釋說,劉昌春的免職是縣委常委會開會研究決定的。「並不是因為他舉報了腐敗案件,而打擊報復他。」

符小平透露,這次一起被宣佈免職的還有其他局幾個副科級的副局長。「縣委常委會一般每年開會研究兩次,15年年限一到,就必須『一刀切』!」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任期制」在麻陽雖搞了有8年之久,但外界對這一做法卻鮮為人知。

「去年省委巡視組到麻陽巡視時,有領導問為什麼麻陽要搞『任期制』?聽他這麼一問,我當時大吃一驚!」在符小平看來,外界對「任期制」的不瞭解,主要是對「任期制」的宣傳力度不夠。

同時,令符小平苦惱的還有一件事,那就是任用鄉科級幹部至今找不到相關文件。

「中央的文件明確鄉科級幹部的任用辦法,由各省制定。但湖南省是否已制定了,我還不知道。到目前為止我還找不到相關文件。」符小平坦言當地只好參照處級幹部任用條例任用鄉科級幹部。

「一刀切」下的官場心態

採訪中,麻陽縣有官員向記者透露,麻陽推行的「任期制」,實際上就是領導幹部改任非領導職務的一種形式。

近年來,隨著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化,「改非」幹部群體的規模數量日益擴大,他們成為一個不可忽視的群體。

如何看待「任期制」,記者在麻陽聽到了不同的聲音。

「『任期制』可以讓一些年輕幹部得到提拔的機會,年輕幹部很贊成,但一些在崗的領導幹部反對搞『任期制』。」對於「任期制」的好處和推行的困境,符小平有自己的看法。

「如果不搞『任期制』,一個副科級職務可以從20多歲一直幹到60歲。」符小平認為,領導職務也是一種資源,不能長期被一個人佔用。

「如果副局長工作特別優秀,15年後可以提拔為局長;而局長也可以調到其他局當副局長。」符小平說。

據記者瞭解,各地對領導幹部「改非」基本都有年齡段,廳級幹部一般是58歲「改非」、處級幹部50歲出頭「改非」、科級幹部40多歲「改非」。有的地方甚至為「改非」設置年齡界限,只要到達設定年齡後,就實行「一刀切」。

但這種設置「改非」年齡「一刀切」的做法,目前已經被叫停。根據中央有關文件精神,2011年6月,湖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就專門聯合下文,要求自本通知下發之日起,各地自行制定正在執行的領導幹部劃定年齡界限「退線改非」和機關工作人員提前離崗、提前退養等規定應立即停止執行,今後嚴禁再自行制定類似政策規定。

文件同時要求,幹部由領導職務改為非領導職務,必須按照公務員法的規定,在核定的編制和職數內進行。

那麼,麻陽推行的「任期制」是否與公務員法相違背,也出現了兩種不同聲音。組織部門認為,這種制度是大勢所趨,並沒有與公務員法相衝突;而一些在職官員則認為,麻陽這種科級幹部「任期制」在公務員法裡沒有明文規定,缺乏法律依據,純粹是地方「土政策」。

記者注意到,領導幹部轉任非領導職務,在各地已是一個普遍現象。但「改非」也產生了不少深層次的問題。

有部分「改非」領導幹部,雖工作經驗豐富,業務技能嫻熟,「改非」後卻派不上用場,造成人才浪費;同時,由於不少地方對「改非」領導幹部的使用管理鬆散。有的安排工作很少,分配任務很輕;有的甚至根本不安排工作,以至「改非」領導幹部成了無人監管的「自由人」,有的甚至在外面兼職做生意,從而加劇了單位人浮於事的現象。

自從宣佈被免職後,劉昌春已經兩個月沒有被安排做事情了,上班後他只能坐在辦公室裡看書。

「幹部『免職』相當於『退休』,這在我們當地是『潛規則』。我現在基本上處於『吃空餉』狀態。」劉昌春坦言,他離退休還有13年時間,並不想一直這樣「吃空餉」。

對於劉昌春提出領導幹部「免職」就相當於「退休」的說法,符小平予以了否認。

符小平認為,麻陽大部分因為15年任職到期而被免職的幹部,還在繼續幹著工作。

「領導幹部『能上難下』的官場心態,並不是麻陽獨有。」麻陽縣有公務員坦言,這些「改非」後官員的身份很尷尬,要想讓他們像普通員工那樣做事很難。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單位一邊事多缺人手、一邊又是「改非」官員無事可做的怪現象。

「這些被『改非』的人員一般是本單位的老領導,不但資歷深,而且架子大得很。安排他們做一般工作,根本不可能!」這名公務員對記者說。

      責任編輯:曾曉
滇一女副州長部委掛職歸來即被抓      [2013-07-04]
王素毅閃電落馬 或為巡視組揪出      [2013-07-03]
中國首屆「反貪碩士」畢業      [2013-06-30]
內蒙古統戰部長王素毅涉違紀被查      [2013-06-30]
四川文聯主席被查 官網尚未撤下      [2013-06-24]
川文聯主席郭永祥涉嚴重違紀被查      [2013-06-23]
「清卡」大限至 多地稱無卡可退      [2013-06-21]
朱鎔基女兒:父親擔心貪腐形勢      [2013-06-20]
農民日報社長貪腐包情婦被指不實      [2013-06-19]
中央第五巡視組巡視重慶      [201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