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航母殺手」:射程達數百公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7日,參加「海上聯合-2013」聯演的中俄海軍舉行艦艇開放日活動,記者踏上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近距離感受這艘有「航母殺手」之譽的巨艦雄風。

據解放軍報報道,全長186.4米的瓦良格艦,是俄羅斯海軍太平洋艦隊的旗艦,滿載排水量達到11500噸。這樣大塊頭的瓦良格艦,自然也是火力十足,特別是艦艏兩舷的8座雙聯裝SS-N-12遠程超音速反艦導彈發射裝置,以固定傾角疊放,外形呈粗大的筒狀,從艦艏望去,儼然兩條肌肉發達的臂膀,護衛在左右兩側。其與艦身中部繁複堆疊的雷達系統一起,顯示著「光榮」級戰艦的純正血統。

給我們講解的俄海軍上尉季瑪介紹說,該型導彈射程可達數百公里,一枚攜有常規彈頭的導彈即可將一艘萬噸級戰艦送入海底,這也是瓦良格艦被稱作「航母殺手」的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該艦還有8座SA-N-6艦空導彈垂直發射裝置、2座雙聯裝艦空導彈裝置,以及6座30毫米六管艦炮、1座130毫米雙聯裝艦炮、2 座五聯裝魚雷發射管,並可搭載1架卡-27直升機。這樣的配置,使瓦良格艦既可以配合核動力水面艦艇活動,擔任艦隊警戒、護航任務;也可與其他艦艇組成編隊,執行攻擊敵航空母艦和兩棲戰艦、破壞海上交通線以及對岸火力支援等任務。

雖然火力十足,但單憑武器裝備並不能保證戰鬥力的生成和提高。季瑪告訴記者,瓦良格艦每年要有五六個月時間進行出海訓練和出訪工作。他說,一開始大家可能不大習慣,但時間一長,艦員們甚至都喜歡上了出海的感覺。「在海上,你可以領略到陸地上沒有的風景,更重要的是,那份代表國家保衛海疆的榮譽感,是任何東西都無法代替的。」

季瑪說,每名新兵上艦,都會接受艦上安排的艦史教育,以增強榮譽感和奉獻精神。按照季瑪的介紹,俄海軍第一艘瓦良格艦建成於1899 年,1904年日俄戰爭中在朝鮮仁川港遭日本戰艦突襲沉沒。1963年建成的第二艘瓦良格艦也已退役。現在的瓦良格艦以第三艘「光榮」級巡洋艦的身份於 1989年服役時,被命名為「契爾沃納烏克蘭」艦,以紀念十月革命勝利後蘇聯第一艘國產巡洋艦——被斯大林稱為「蘇聯海軍1號巡洋艦」的「契爾沃納烏克蘭」艦,該艦在二戰中被德軍擊沉。蘇聯解體後,「契爾沃納烏克蘭」艦劃歸俄羅斯,於1996年更名為瓦良格艦。

今天是週六,前來參觀的民眾絡繹不絕。季瑪介紹說,瓦良格艦每年都要向公眾開放三至四次,在市民中非常受歡迎,儼然已經成為這座城市的驕傲。我們遇到一名叫伊萬諾夫的市民,已經是第二次帶孩子來參觀了。當地學校的一些學生為了參觀,還不辭辛苦轉了三趟公共汽車。

雖然有著非常強大的戰鬥力,但瓦良格艦在新時期也承擔著傳播友誼的使命。季瑪介紹說,瓦良格艦幾乎到訪過所有亞太國家,多次參加雙邊或多邊聯合軍演。為了慶祝新中國成立50周年暨中俄建交50周年,瓦良格艦曾於1999年訪問上海。2009年4月,瓦良格作為受閱艦首艦參加了中國海軍成立60周年多國閱兵活動。去年在黃海海域舉行的「海上聯合-2012」中俄海上聯演,瓦良格艦也是當之無愧的「明星艦」。

「演習的結果會證明一切。」對於瓦良格艦在此次演習中扮演的角色和作用,季瑪並不願意多談。「可以肯定的是,瓦良格艦作為中國的老朋友、好朋友,肯定會為兩國海軍的友誼譜寫新的篇章。」季瑪自信地說。

中國領海防務觀察
      責任編輯:賈銘
中俄軍演亮點:「航母殺手」參演      [2013-07-05]
日媒:中國會限「航母殺手」射程      [2013-06-14]
伊朗「航母殺手」有中國基因      [2013-05-13]
中國航母殺手開發影響美航母部署      [2013-05-11]
中國航母殺手意在不戰而屈人之兵      [2013-04-25]
台媒稱大陸已試射航母殺手導彈      [2013-01-28]
俄副總理:軍艦應盡可能多帶武器      [2013-07-07]
中國海監七七事變紀念日巡航釣島      [2013-07-07]
日本擬增8艘宙斯盾艦 稱只為防朝      [2013-07-07]
韓亞航空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3-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