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機遇難女生最後微博:「444444」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8]    我要評論
   

王琳佳的微博

【文匯網訊】浙江江山中學的女學生王琳佳在騰訊微博上最後的留言是7月5日下午3時31分的「Go」,而該校另一名女學生葉夢圓最後的留言是4日晚的「444444」。沒想到,這成了她們生命中最後的留言。

據北京日報報道,韓國亞洲航空公司214航班當地時間6日11時36分在舊金山國際機場降落時發生故障,燃起大火,兩人死亡,181人受傷。這架客機從上海起飛,經停韓國首都首爾仁川機場飛往舊金山。失事客機上有141名中國公民。其中浙江江山中學教師4人,學生30人;山西太原市第五中學教師5人,學生17人;太原外國語學校教師1人,學生13人。2名遇難者是浙江江山中學學生。

韓亞航空社長尹永斗7日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對傷亡人員家屬表達「深深歉意」,攜數名高管鞠躬致歉。

「所有人頭部都撞向天花板」

飛機就像一隻羽翼折斷的大鳥,毫無生機地趴在機場跑道上。機身頂部幾乎全部被焚燬,內部的座椅被燒得焦黑一片。飛機左右兩翼損毀嚴重,機尾部分脫落,機身附近散落無數碎片和零件。

生還乘客本傑明·利維對美國全國廣播公司電視台說,飛機降落時飛得太低,太快,失事前飛行員曾試圖拉高飛機,但是為時已晚,整個機尾砸在跑道上,機翼脫落,客機折斷並燃起大火。

另一名生還者埃利奧特·斯托恩說:「機尾剛剛撞到地面時,飛機又飛了起來,所有人的頭部都撞向了天花板。」

利維說,他打開了一個緊急艙門,疏導坐在飛機後半部的乘客安全出艙。記者在事發現場瞭解到,事發時大多數乘客通過滑梯下了飛機。

乘客維德帕爾·辛格的座位位於出事客機中部,事故致使他鎖骨骨折。他說,機長及機組成員在客機重重撞上地面前沒有發佈任何預警,客艙內突然響起巨大聲音,整個客機明顯晃動,隨即陷入沉寂。「我們知道恐怖的事情發生了……能夠倖存是奇跡。」

著陸時可能撞上防波堤

有報道稱,事故是由於降落時飛機高度過低所致。乘客埃利奧特·斯通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客機在降落時距離水面太近,飛行員似乎準備拉升客機以保證降落時有足夠高度,但不幸撞上跑道。

7日上午8時許,記者與一位目擊客機墜毀的中國飛行員王先生取得聯繫,他回憶了飛機墜毀整個過程。

「事情發生在我的登機口前面,那架飛機在shortfinal的時候突然低於下滑道,導致高度過低,主輪和尾翼撞到了防波堤上,然後飛機衝出了跑道,垂直尾翼和水平尾翼都飛了!然後滑梯放出很及時,艙內起火,火勢越來越大,一開始是白色煙霧,然後黑色煙霧……」

多名美國官員證實,舊金山國際機場事發當天沒有開啟幫助飛行員降落的滑降航跡定位系統。這些官員說,當天天氣狀況晴好,關閉系統、實施維護是常規做法。滑降航跡定位系統開啟時,能夠通過機場計算機系統評估客機下落路線並實時提醒飛行員下落高度是否過低。

另一些飛行安全分析師認為,飛行員經驗不足可能是事發原因之一。他們推測,事發前飛機飛行高度過低,可能在跑道邊緣撞上海堤。

舊金山國際機場坐落於舊金山灣,跑道緊連舊金山灣海面,跑道盡頭就是海堤。

排除恐怖襲擊可能

美國舊金山消防部門主管喬安娜·哈耶斯-懷特哈耶斯-懷特說,聯邦調查局接手失事調查,已經排除恐怖襲擊可能。韓亞航空公司則已排除飛機機械故障的可能性。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一機構主席德博拉·赫斯曼將帶領一個調查小組前往舊金山國際機場展開調查。出事客機的製造商美國波音公司將為調查小組提供技術支持。

多名韓國官員7日確認,多名外交官已經抵達現場,協助美方處理事故。另外,據韓國國土交通部透露,負責事故調查的該部調查官、航空公司人士等當天搭乘專機前往事故現場。

韓亞航空公司是韓國第二大航空公司,創建於1988年。波音777是美國波音公司製造的長程雙引擎廣體客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雙引擎廣體客機。此次事故是波音777客機自1995年投入使用來第一次重大事故。

「小妹妹,一路走好!」

浙江江山中學的女學生王琳佳在騰訊微博上最後的留言是7月5日下午3時31分的「Go」,而該校另一名女學生葉夢圓最後的留言是4日晚的「444444」。沒想到,這成了她們生命中最後的留言。

韓亞航空昨日給江山市有關部門復函,證實上述兩名女學生遇難。衢州新聞網發佈了這一不幸消息,公佈了兩名遇難學生名字,並在首頁掛起通欄帶著蠟燭的黑色標題,深切哀悼她們。衢州市地處浙江西部,江山市是其所轄縣級市,江山中學是江山地區最好的高中。

記者獲悉,江山中學的一個35人夏令營團,5日晚上9時從江山中學出發前往上海機場,並於6日中午12時05分從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出發,經韓國首爾轉飛美國(其中一名教師臨時換乘航班)。

失事飛機上的34人夏令營團中,有4名江山中學教師和30名高一學生。其中,王琳佳和葉夢圓在飛機「硬著陸」時,被甩出機艙身亡。記者瞭解到,夏令營團中,還有一名學生腰椎部位受重傷,需要動大手術,另有一些學生受輕傷,受重傷學生的父母正在聯繫趕赴美國事宜。北京時間7日凌晨4點多鐘,這名受重傷學生的父母,突然接到一家美國當地醫院打來的越洋電話,對方用生澀的中文告訴說,他們的孩子受重傷了。家長以為是詐騙電話,沒當回事兒,到上午聽說飛機失事消息後,才知道是真的。

江山中學夏令營團計劃訪問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斯坦福大學等,並與美國學生結對開展活動。沒想到,飛機飛抵舊金山時發生了不幸事件。很多人在兩名遇難女生的再也沒有主人更新的騰訊微博上留言:「小妹妹,一路走好!」

當地有關部門正在為兩名遇難學生的家長辦理赴美手續,當地保險公司已開始理賠工作。據瞭解,夏令營團將終止在美國的活動,盡快回國,但那名受重傷學生可能要先在美國接受治療。

夏令營團一位學生向媒體介紹了墜機時的情況:「當時的情況很突然,飛機總共震動了兩次,第二次撞擊的時候,飛機上放置的呼吸器全部彈出來,整個機艙充滿了漂浮物,還有刺鼻的氣味。飛機前部的天花板都掉了,但大家都還比較冷靜,幾個學生眼鏡因撞擊丟失了,找了一會兒沒找到,然後就跟著大家往出口走。大家撤離時都很有秩序,幾個學生讓兩個抱小孩的女士先走後,才離開飛機。」

飛機失事時,機身燃起大火,江山中學夏令營團師生們的大部分行李箱,都在大火中被燒燬或丟失,很多學生的手機充電器都在行李箱裡,只有少部分師生隨身攜帶著充電器。

江山中學目前已經放暑假,事故發生後,有關官員和校領導趕到學校,將夏令營團學生的家長召集到學校,做他們的安撫和心理疏導工作。遇難學生葉夢圓的父母在台州打工,他們接到美國舊金山總領事館的通報後,第一時間趕回了數百公里之外的江山。

據悉,衢州市教育局已緊急叫停該市各類暑期學生夏令營活動。一名恰好在美國出差的江山市官員已臨時趕赴舊金山,協助處理善後事宜。

應對

外交部

啟動應急機制

韓亞航空公司飛機失事後,中國外交部立即啟動應急機制,指示駐舊金山總領館,駐美國、韓國使館立即核實我人員傷亡情況,要求美方全力搶救並妥善處置我人員。駐舊金山總領館成立應急處置工作小組,第一時間公佈對外值守電話,同韓亞航空公司、當地機場、警方及醫院保持密切聯繫。駐美使館已要求美國務院提供相關支持與便利。美方表示願為中方提供大力協助。駐韓國使館第一時間同韓亞航空聯繫,要求對方盡快通報機上我人員情況。

駐舊金山總領館成立了應急指揮小組,已派出兩批領事官員前往醫院核實我人員傷亡情況,探望傷員。

教育部

全力做好善後工作

從機場信息得知機上載有中國師生後,教育部高度重視,立即啟動應急機制,第一時間聯繫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教育組和有關省市教育廳,要求迅速核查人員,瞭解師生傷亡情況。

教育部已通過浙江省教育廳向遇難學生家長轉達哀悼和慰問,並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教育組全力為遭遇事故的師生提供各種幫助,要求浙江、山西兩省教育部門及有關學校妥善做好各項善後工作。

      責任編輯:SalviNg
韓亞航空中國女生被碾視頻曝光      [2013-08-07]
美聯航員工趁韓亞空難偷乘客行李      [2013-07-30]
韓亞空難遇難者骨灰抵達上海      [2013-07-29]
美媒披露葉夢圓被碾死詳情      [2013-07-28]
空難遇難女學生系遭救援車碾死      [2013-07-20]
美驗屍官認定葉夢圓死於車輛撞擊      [2013-07-20]
韓亞浙江談判 家長稱不接受道歉      [2013-07-18]
韓亞空難83受害者起訴波音公司      [2013-07-17]
美媒實習生惡搞韓亞空難名單      [2013-07-15]
美媒:韓飛行員用敬語溝通致空難      [2013-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