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彭帥回擊日媒:不接受台灣是國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彭帥昨日在2013年溫網公開賽女雙決賽中,與中華台北選手謝淑薇搭檔,以7比6、6比1擊敗澳大利亞的巴蒂/德拉瓜,生涯第一次在大滿貫賽上奪得冠軍。

據武漢晨報報道,昨天是彭帥第一次在溫布爾登級別最高的中央球場比賽。作為8號種子,彭帥與謝淑薇首盤贏得比較戲劇。今年的澳網亞軍巴蒂/德拉瓜一度取得5比3的領先,率先拿到盤點。但逆境中,「海峽組合」連贏3局,將比分逆轉為6比5,奪回盤點。但12號種子又頑強扳平局分,將比賽拖入搶七局。隨後,彭帥與謝淑薇順利拿下首盤。這盤比賽持續了62分鐘。

此後,比賽完全由「海峽組合」掌控,這對默契的好友僅用34分鐘便結束戰鬥。彭帥就此成為第五位在大滿貫賽上奪冠的「金花」,謝淑薇則成為了第一個在大滿貫賽上贏得冠軍的中華台北選手。本場勝利令彭帥/謝淑薇收穫2000個積分,雙打排名將躋身世界前五行列,並很有希望獲得年終總決賽的參賽資格。這對好姐妹還將平分30萬英鎊(約合273萬元人民幣)的女雙冠軍獎金,儘管算下來還不及女單八強收入高,但已是她們搭檔以來的最大一筆獎金進賬。

●2006年,鄭潔/晏紫在同一賽季先後奪得澳網、溫網女雙冠軍。

●2008年,孫甜甜與塞爾維亞選手齊蒙尼奇在澳網混雙中奪冠。

●2011年,李娜奪得法網女單冠軍。

●2013年,彭帥與中華台北選手謝淑薇摘得溫網女雙冠軍,成為第五位在大滿貫賽上奪冠的「金花」。

場下好姐妹 場上好搭檔

曾經很多次,彭帥被問及:「你何時能奪得大滿貫冠軍?」昨天,彭帥終於捧起溫網冠軍獎盃。她的身邊,站著好姐妹謝淑薇。這對「海峽組合」自2008年開始搭檔以來,已收穫了6個冠軍。

彭帥和謝淑薇從小就相識,兩人都出生於1986年,生日也只差四天。「第一次見面,就覺得可以成為好朋友。」彭帥相信緣分,「我們合作雙打後,很快就有了默契,一個眼神就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她們是球伴,也是知心朋友。從全運會賽場來到倫敦,距離溫網開賽只有三天,彭帥感覺自己的腿傷有些隱隱作痛,移動起來不如往常。謝淑薇立即回應:「沒關係,你就等著機會殺幾拍,跑動救球這些受累的活,我來幹。」她們並未做好奪冠的準備,「我們兩個說過,一定要拿下一個大滿貫雙打冠軍,作為對我們友誼的紀念。只是沒想到會是這麼匆忙的一次,在溫網之前今年我都沒打過草地比賽。奪冠這件事,感覺一不留神就發生了。」回到更衣室,彭帥一個勁地問謝淑薇:「贏了嗎?真的贏了嗎?就這樣贏了嗎?」

彭帥小時候因為天賦過人被天津隊挖走,之後又被送到美國留學,其出色的身體條件讓人們對她的前景充滿期待。但歲月匆匆,世界賽場上她始終難獲突破。對於27歲的彭帥來說,這個來之不易的大滿貫女雙冠軍格外珍貴。「打球真的是很辛苦的一件事,不僅是身體上,還有心理上。一次次跌倒,一次次掙扎著爬起來。這個冠軍,對我來說是一種肯定,更是一種鼓勵,我會更堅定地走下去。」

「我不能接受台灣是一個『國家』的說法」

彭帥還擊日媒挑釁

昨日彭帥、謝淑薇奪冠之後發生了兩個插曲,一是「海峽組合」的新聞發佈會被火警警報打斷,眾人不得不移步室外繼續進行;另一個則不太令人愉快——有日本記者的提問牽扯敏感的政治內容。

今年的溫網女雙冠軍彭帥、謝淑薇分別來自中國的海峽兩岸,這是彭帥首奪大滿貫賽冠軍,謝淑薇更成為第一個在大滿貫賽上奪冠的中華台北選手。賽後,一名日本記者請謝淑薇以「第一個拿到大滿貫賽冠軍的『台灣人』」身份,去談談「這對自己的『國家』意味著什麼」。在聆聽兩人交談了一段後,彭帥舉手示意打斷,她說:「對不起,我還坐在這裡,我不能接受台灣是一個『國家』的說法,網球只是體育運動,我們並不想被牽扯進政治。我們倆私下不會刻意去談這樣的話題,而且從小到大一直就覺得『海峽組合』這個名字蠻好的。」

      責任編輯:晨彥
彭帥謝淑薇奪溫網女雙冠軍      [2013-07-07]
李娜單飛前國家投入不止1000萬      [2013-06-14]
彭帥回擊日媒:不接受台灣是國家      [2013-07-08]
彭帥謝淑薇奪溫網女雙冠軍      [2013-07-07]
專家談甘馬曹官司:可能不了了之      [2013-07-06]
甘馬曹將上訴 國足或遭全球禁賽      [2013-07-06]
湖人官方確認霍華德加盟火箭      [2013-07-06]
卡馬喬:談判破裂 將尋FIFA援助      [2013-07-05]
國足世界排名創下44個月來第2差      [2013-07-05]
足協拒絕承擔1800萬元稅費      [201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