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事更替:12省份常委背景被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此輪省級常委調整已涉及12個省份,包括北京、上海、重慶三大直轄市和福建、江西、貴州等省份,地域範圍橫跨東、中、西。這也是今年「兩會」之後第四波較為密集的省級常委班子調整。

據人民網報道,近日,省級常委班子調整繼續展開,先後有重慶、貴州、上海、青海、湖南、河北、西藏、江西、湖北等12個省份進行了調整。從年齡上看,此次履新的省委常委,大多數都是「60後」,其中多位是科班出身的博士。

渝滬調整

在這一波調整中,重慶的調整幅度最大。重慶市委組織部部長、市委常委徐松南接任徐敬業的市紀委書記一職,淩月明、曾慶紅(女)任市委常委。徐敬業、範照兵不再擔任市委常委職務。

1951年9月生的徐敬業已在今年1月的重慶市政協四屆一次會議上當選為重慶市政協主席。範照兵則調任河北,擔任河北省委常委。

新晉兩名重慶市委常委都是「60後」。淩月明1962年10月生,2008年1月起任重慶市副市長,主管城鄉建設、交通、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等領域。今年4月,淩月明兼任兩江新區黨工委書記,並任管委會主任。兩江新區是2010年6月掛牌,繼上海浦東、天津濱海之後的第三個國家級新區,也是目前重慶發展的核心增長極區域。作為兩江新區的新任一把手,晉升重慶市委常委也順理成章。

新任重慶市委常委曾慶紅也是1962年出生,今年1月剛當選為江西省副省長。

另一直轄市上海的調整與重慶有部分相似。近日,中共中央批准,沈曉明、薑平任上海市委常委。

今年5月,50歲的上海市副市長沈曉明被任命為浦東新區區委書記,接替轉任上海市委宣傳部長的前任新區書記徐麟。另一新晉市委常委薑平是浙江杭州人,曾在浦東新區任職多年,從2011年4月開始擔任上海市副市長。

「65後」陳剛入黔

近日,中共中央批准陳剛任貴州省委委員、常委。貴州省委常委會議討論決定:陳剛任貴陽市委書記;李軍不再擔任貴陽市委書記。此前4月,李軍已出任貴州省委副書記。

1965年4月出生的陳剛是江蘇高郵人,25歲從北京大學化學系無機化學專業博士畢業後進入北京玻璃研究所工作,先後擔任晶體室工程師、副主任、玻璃研究所副所長等職,1994年7月~2000年7月,任北京一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兼北京玻璃研究院副院長。

2000年7月,陳剛由企入仕,擔任北京市外經貿委副主任,2003年開始擔任北京市朝陽區副區長、區長、區委書記等職務。

2012年7月,北京市委換屆選舉,陳剛和時任北京市副市長的另一位陳剛同時當選北京市委常委,兩人同為「65後」。此次陳剛調任貴陽市委書記,也結束了北京「一市兩陳剛」的格局。

此次轉任貴陽,擁有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職稱、長期在北京核心區朝陽區主政的陳剛頗受當地政經界期待。近幾年來,在工業強省和城鎮化的帶動下,貴州經濟增速名列全國前茅。值得注意的是,貴州現任書記、省長均來自東部發達地區省委書記趙克志此前曾擔任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貴州省省長陳敏爾曾任浙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

當地政經觀察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分析,從沿海發達地區調入的主政領導首先改變的是當地政界的精神狀態,包括做事風格、眼界和胸懷視野,同時也帶去很多發達地區的資源,不少企業也會隨之將投資瞄準貴州。

陳剛也是目前省會城市和計畫單列市中,第三個「65後」的「一把手」。另外兩位分別是1965年4月出生的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毛小兵,1968年7月出生的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楊嶽,楊嶽也是目前全國最年輕的省級黨委常委。

兩湖微調

中部的兩湖和江西均進行了微調。湖北方面,王君正任湖北省委常委。今年50歲的王君正去年9月開始擔任湖北省副省長,5月接替調任四川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的範銳平,擔任襄陽市委書記。襄陽市是海內外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也是湖北省兩個省域副中心城市之一(另外一個為宜昌市)。

湖南方面,湖南省副省長韓永文近日被任命為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前任省委秘書長易煉紅已在今年5月出任長沙市委書記一職。

江西方面,據《江西日報》報導,近日,新任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趙愛明(女)在南昌走訪慰問了部分正省級老同志。此前,趙愛明擔任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

西部的西藏和青海也進行了調整。西藏方面,多托、丁業現、王瑞連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其中,多托目前任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那曲地委書記,丁業現目前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王瑞連為區黨委常委、秘書長、政法委常務副書記。一般情況下,少數民族自治區西藏的黨委常委組成人數要高於一般內地省份(13人)。在前年的省級黨委換屆中,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共有15人組成。此次調整後,目前自治區黨委常委班子也已補齊。

青海方面,今年1月新晉青海省委常委的王令浚在擔任青海省政法委書記僅4個多月後,轉任青海省委組織部部長,前任青海省委組織部部長齊玉已於今年5月調任吉林省委組織部部長。1965年5月出生的王令浚也是目前第二個「65後」的省級組織部部長,另一位是1966年4月出生的四川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範銳平。

「兩會」後第四波密集調整

截至目前,此輪省級常委調整已涉及12個省份,包括北京、上海、重慶三大直轄市和福建、江西、貴州等省份,地域範圍橫跨東、中、西。這也是今年「兩會」之後第四波較為密集的省級常委班子調整。

其中,第一波調整是今年兩會之後部分省份調整了黨政一把手;第二波調整則是4月中下旬部分省份的專職副書記進行了調整;緊隨其後的第三波是5月中下旬,多個省份的省級組織部部長密集調整;近期進行的第四波常委班子調整涉及的職位比較多樣,既有貴陽、兩江新區、浦東新區、襄樊這樣的重點城市(區),也有重慶、福建的紀委書記職位,青海、江西的省委組織部部長職位,以及湖南省委秘書長等職位。

因此,本輪調整主要是針對此前幾輪調整的一個延續和補充。經過本輪調整,大部分省份的常委班子基本補充到位。

從年齡上看,此次履新的省委常委,大多數都是「60後」。其中多位是科班出身的博士。如上海市委常委沈曉明是醫學博士、教授,是一位國際知名的兒童保健專家,曾任上海第二醫科大學校長。福建省委常委倪嶽峰是畢業於清華大學自動化系的工學博士,師承原國務委員兼國家科委主任宋健院士。2003年3月,39歲的倪嶽峰與鄭功成、信春鷹等其他年輕專業人士一道成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批10位「專職常委會委員」之一,是環境立法和環境規劃方面的權威。

新任貴陽市委書記陳剛是畢業於北京大學化學系的理學博士、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而接替陳剛擔任北京市委常委的苟仲文,是工學碩士、管理學博士,是一位科班出身的電子工程專家,曾任中國電子資訊產業發展研究院院長。

      責任編輯:遠征
新一輪人事調整 7成官員學文科      [2013-04-13]
新一輪省部級人事調整密集展開      [2013-03-18]
中國省級政法人事調整開局      [2013-01-07]
新一輪人事調整 組織部長多外調      [2013-05-22]
環保部長:聽說世有四大尷尬部門      [2013-07-09]
港媒:中共換屆頭年貪官心驚肉跳      [2013-07-09]
四川大橋垮塌 多輛汽車行人墜河      [2013-07-09]
劉志軍案審判未考慮「高鐵貢獻」      [2013-07-09]
解放軍明日在東海沿岸實彈射擊      [2013-07-09]
廣東揭陽市委原書記陳弘平被雙開      [2013-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