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崔天凱接受CNN採訪談斯諾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夕,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阿曼普」欄目專訪。崔天凱說,即將舉行的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是落實兩國元首會晤成果,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的重要步驟。中方希望與美方一道推動對話取得成功。

據人民網報道,此外,崔天凱還就中美元首加州會晤、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網絡安全、朝核問題、釣魚島問題、中國經濟形勢等回答了該欄目主持人阿曼普提問。

關於中美元首加州會晤,崔天凱表示,此次會晤是一次思想的交匯,兩國元首拋卻繁文縟節,進行了長達8個多小時的會晤,就各自國內情況和治國理政經驗、中美關系以及國際地區問題進行了友好、坦誠和深入的交流。通過會晤,兩國元首增進了相互瞭解和信任,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其中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雙方一致同意,中美應攜手合作,共同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關於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崔天凱表示,歷史上發生過的大國對抗衝突應該成為過去。如今,我們處在21 世紀,各國利益交融日益加深,面臨更多共同機遇和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一枝獨秀」。中美社會制度、經濟發展階段、歷史文化傳統不同,兩國間存在矛盾分歧是正常的。但這些差異不應成為中美兩個大國間對抗衝突的源頭,而應被視為中美實現優勢互補的機遇。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是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即將舉行的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是落實兩國元首會晤成果,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的重要步驟。中方希望與美方一道推動對話取得成功。

關於網絡安全和斯諾登事件,崔天凱表示,網絡安全是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問題和挑戰,中美雙方應開展合作共同應對這一新的挑戰,而非相互指責。兩國在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成立了網絡工作組,希望該工作組成為雙方在網絡安全領域開展合作的良好開端。中美之間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和訴求,網絡安全只是中美關係的一個方面,我們應避免讓某一方面的問題影響整個中美關係的發展。香港是法治社會,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原則,中國中央政府尊重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處理斯諾登案件。同時,中方對斯諾登披露的相關情況表示關切,希望美方予以澄清。

關於朝核問題,崔天凱表示,中方在該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即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問題。半島無核化和保持半島穩定是一個事情的兩個方面。如果半島存在核武器,和平穩定就無法保證。如果出現對抗衝突,無核化的本來目的就被破壞了。中方支持安理會通過有關朝核問題的決議並嚴格認真執行。長期以來,中方為推動朝核問題的談判解決做了大量努力,也希望其他有關各方能像中方一樣積極採取行動。

關於中國經濟形勢,崔天凱表示,中國目前正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因此,一定程度的經濟增速放緩是自然的,甚至是符合預期的。事實上,目前中國經濟增速超過7%,仍是全球經濟增速最快的國家之一。與此同時,中國致力於實現經濟的可持續和平衡增長,避免走發達國家的老路,將在環境保護方面做出更大努力。中國政府正在研究制定新的改革方案,包括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環保等各個領域,新的改革措施將推動中國的發展進入新階段,邁上新台階。

CNN「阿曼普」欄目是美知名國際時事訪談節目,每期節目採訪一至兩位外國政要、政府高官以及在國際事務方面有份量的重要人士,在國際上很有影響力。該欄目主持人阿曼普是美著名主持人和CNN首席國際記者。

      責任編輯:冬瑾
斯諾登發聲:美重點監控金磚五國      [2013-07-09]
美報:中俄護斯 形成反美新軸心      [2013-07-09]
玻利維亞總統航班被拒全過程曝光      [2013-07-09]
斯諾登爆新料:德美情報睡一床被      [2013-07-09]
斯諾登未答覆是否接受委國避難      [2013-07-08]
尼加拉瓜政府公佈斯諾登求助信      [2013-07-08]
俄對斯諾登失去耐心 讓其離開      [2013-07-07]
拉美三國願意收留斯諾登      [2013-07-07]
玻利維亞總統稱願庇護斯諾登      [2013-07-07]
俄女間諜不僅向斯諾登求婚還求子      [2013-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