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軍演超越反恐 意在牽制日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羅斯與中國海軍軍演是兩軍首次在日本海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其中也有牽制日本的意圖。

據新華網援引日本《朝日新聞》7月9日指出,演習設想了從海盜挾持船舶上解救人質等局面。不過其中還涉及高難度的反潛和防空訓練,這並不是反海盜行動所需要的。有觀點認為,俄羅斯意圖在亞太地區顯示軍事存在,中國則可能因釣魚島問題而與日美發生摩擦,中俄之間在利害關係上存在一致。

不過,報道認為,俄羅斯也將不斷膨脹的中國視為潛在威脅。通過此次演習,俄軍不僅可以向日美兩國顯示存在,還可以近距離確認中國軍隊的裝備和訓練水平。

俄羅斯遠東地區一位學者表示:「中國與韓國、日本的關係十分複雜。中國希望通過此次演習展示力量。而俄羅斯也會在考慮中國利益的情況下,調整在亞洲的對外政策。」

另據外媒報道稱,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新聞中心通報了「海上聯合-2013」中俄軍演7月9日的內容,即兩國艦隊「解救被海盜劫持的船隻」。

據俄塔社7月9日報道,當天上午,中俄海軍完成了複雜隊列情況下的海上補給、聯合航行,而後戰艦通過「敵方」潛艇威脅區,並對該海域內的普通船隻進行聯合護航。兩國海軍還組成了3個聯合戰艦支隊,並演練了突襲行動中的自身防禦,完成了針對假想敵空襲的模擬還擊。扮演敵人的是東部軍區空軍的蘇-24戰鬥轟炸機及防空部隊。當天下午,中俄海軍與「敵方快艇展開戰鬥」,當日的收官之戰也是此次演習的主要環節,即解救「被海盜劫持的船隻」。

7月10日的演習內容是圍繞事故船隻進行搜救、向海面及空中目標進行炮擊、海上閱兵等。

俄羅斯《獨立報》7月9日報道稱,俄海軍努力擴大在全球海域的部署版圖。在運用海軍力量的計劃中,莫斯科打算借助現有和潛在地緣政治盟友達成具體戰略目標。

軍演7月8日進入實兵演習階段。參演艦隊駛向符拉迪沃斯托克時引發日本、美國和其他亞洲國家不同反應,它們認為演習反映出,莫斯科和北京意欲「主宰」這一諸多領土爭端懸而未決的地區。

據公開報道,中方驅逐艦都是航速快、機動性強的多用途軍艦,能對付敵方潛艇、導彈和軍艦,護衛本國補給船等其他艦艇。打擊海盜對它們而言只是輔助任務,一艘這種軍艦就能搞定。

報道指出,俄太平洋艦隊發言人羅曼·馬爾托夫上校透露的信息稍微揭示了一點演習的真正目標。馬爾托夫稱,除反恐和援救項目外,參演部隊還將演習護航與海上補給以及聯合組織反潛、防空和反艦防禦等項目,並對水上和空中的目標進行射擊。

應當注意到的是,幾乎所有中方艦隻都配備俄羅斯防空系統,能有效掩護大規模海軍力量和沿海地區。俄國防部東部軍區發言人亞歷山大·戈爾傑耶夫介紹說,這次是S-400導彈和「鎧甲-S」導彈首次參加戰術演習。

軍事專家弗拉基米爾·波波夫上校認為:「在沿海地區防禦問題上,陸軍和海軍防空部隊應積極協作,重要任務是讓中國盟友也參與進來。這一點可能也是『海上聯合-2013』演習的意圖之一。」俄羅斯和中國在太平洋地區,尤其是邊界附近和存在領土爭端的地方擁有共同的地緣政治利益。他說:「面臨更新海軍裝備問題的俄羅斯致力於與本國立場相近的其他國家一起維護地緣政治利益。」

      責任編輯:曾曉
中俄軍演將上演重頭戲 兩國艦隊夾擊潛艇      [2013-07-09]
美日出動16架戰機監控中俄軍演      [2013-07-08]
俄副總理:軍艦應盡可能多帶武器      [2013-07-07]
中俄在近日本處軍演 或演練奪島      [2013-07-07]
中國軍艦進俄基地 請走日本記者      [2013-07-06]
專家:中俄日本海軍演防圖謀不軌      [2013-07-06]
日稱俄迫於中國壓力增加軍演艦艇      [2013-07-06]
俄軍高官:中俄海軍可抵任何侵略      [2013-07-05]
日本承認收集中俄聯合軍演情報      [2013-07-05]
中俄軍演 19艘艦艇聯合防衛作戰      [201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