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南法官戴尿不濕審案引爭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4月10日,省高院院長張立勇在「豫法陽光」微博拓展座談會上沒有點名提到了一位「尿不濕法官」引來網友的關注,網友們有誇讚也有質疑,質疑者佔大多數,認為法官為啥要戴尿不濕,想上廁所完全可以休庭啊,沒必要這樣作秀。

據鄭州晚報報道,11日,記者隨省高院來到開封市中院尋找這位尿不濕法官,但這位法官已退休,本來就低調的他不想成為「焦點」,不過,通過他的同事,這位法官的真實一面逐漸清晰。

法官審冗長案件中途能否解決生理問題?如何保證重大案件庭審的嚴肅性和連續性?一起來聽聽一線法官咋說的。

「尿不濕法官」引發網友大討論

今年4月10日,張立勇座談會上無意中透露了一位「尿不濕法官」的審案經歷,不承想成了網友議論的焦點。

「開庭戴尿不濕?誰信啊?」在一些知名網站上,很多網友都提出了類似的質疑。

當然也有理解和同情這位尿不濕法官的。一位網友發帖說:「戴尿不濕是很享受的事嗎,誰沒事戴個尿不濕幹什麼。」

探訪

為人低調,他不願意見記者

昨天上午,眾多媒體記者來到開封市中院,希望見見這位已退休的「尿不濕法官」當事人劉庭長,然而,意外的是,劉庭長說啥也不願意,更不願自己的名字在報道中出現(為了尊重當事人,記者只以「劉庭長」代替)。

不過,他的同事、領導卻爆出了不少「猛料」。

「他開庭戴尿不濕的事啊,我們早都知道了。」從開封市中院的很多法官那兒瞭解到,原來劉庭長的事在當地早已不是啥秘密。

開封縣法院院長李鴻斌說,他是前開封中院刑庭的審判員,而劉庭長是他的領導,今年62歲,「他特別低調,性格倔、工作特嚴謹,一有空仍不忘加強法律業務學習,辦公室的書櫃上全是法律專業的書籍。」

李鴻斌說,全國知名的開封「9·18」文物盜竊大案審判時,他就是審判長。平時他對工作和下屬要求嚴格,對裁判文書逐字逐句把關,有時甚至把年輕人吵哭,但在他的領導和言傳身教下,刑庭培養出數名基層法院院長和中院中層幹部。

在開封市中院刑二庭副庭長呂建軍的印象裡,劉庭長的身體一直不好,很怕冷,夏天天氣熱得不行,劉庭長有時候甚至還穿著秋褲。長期吃藥,但從未住過院,堅持在一線。

因為劉庭長嚴謹的工作作風,開封市中院刑庭審判的案件很少被發回重審或改判。

「托關係」找到劉家仍被拒見

當天下午,媒體同行多方聯繫到一位劉庭長曾經的女同事,現在和他是鄰居,她答應帶記者去劉庭長家,但是,心裡也沒有底。

在樓下,女同事給劉庭長打了個電話,確認劉在家,才上樓敲門。

但無論怎麼敲門,屋裡沒人應答。

10分鐘後,門終於開了。中等身材的劉庭長,皮膚偏黑,潔白的背心透著他的利索勁兒。

「都多少年前的事了,現在還說它幹啥?我都退休了,別再讓這些事打擾我的生活了。」

無論記者怎麼勸說,劉庭長都不願多說一句。

追問

法官為啥不休庭解決個人問題

在刑事審判中,一些重大案件因案情複雜,被告及辯護人眾多導致開庭時間長,當事人在庭審中可以示意法官,得到允許後可以離開法庭解決個人問題。但是,如果法官尤其是審判長在庭審過程中因個人問題而休庭的話,就需要清空所有的庭審參與人員。再次組織庭審至少需要30分鐘,這就造成庭審的連續性中斷,有失法庭尊嚴,嚴重影響庭審效率。

很多一線的刑庭法官也透露開庭的苦衷,庭審中,他們很少因解決個人問題而休庭,在重大庭審之前,法官都會在前一天有意控制自己的飲食,甚至當天的早晨起床後不再喝水,庭審中也只是濕潤一下嘴唇而已。

聲音

應該向「尿不濕法官」致敬

「我覺得應該向這位『尿不濕法官』致敬,並給予足夠的尊重。」鄭州市政協委員程元國說,法官也是人,也可能有難言之疾,作為案件的主審法官,他寧願戴尿不濕也不休庭,考慮更多的還是法庭庭審的完整性、持續性,同時也是對公訴人、被告、律師及旁聽人員等的一種尊重。

程元國說,網友有各種各樣的聲音也沒啥錯,但是,他希望大家應多正面看待這個事,換做是你的話,「您願意戴尿不濕嗎?」

      責任編輯:冬瑾
浙江5名傳銷人員當庭對法官洗腦      [2013-07-11]
美國法官與被告在法院多次偷情      [2013-07-03]
網曝三亞政法官員為子辦婚宴斂財      [2013-05-18]
前法院院長遇害 兒子是嫌犯      [2013-05-14]
河南一法官被其子雇兇殺死      [2013-05-13]
河南法官曝遇冗長案件得穿尿不濕      [2013-04-10]
霍兆剛出任香港終院常任法官      [2013-04-08]
外傭居港權案 5法官一致裁定駁上訴      [2013-03-25]
黃奇帆薦法官看電影悟法與正義      [2013-03-11]
大法官萬鄂湘接棒民革中央      [2013-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