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律師:陪酒女身份非李家傳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9日上午,蘭和律師在微博上發佈公告,聲稱作為李某某的家庭法律顧問,他已接受委託發佈此案消息,並將對各種社會傳言逐一進行披露。此外記者獲悉,下週一將舉行此案的庭前會議,李某某的兩位辯護律師將前往參加。

據北京晚報報道,蘭和律師聲稱:「作為李某某家人的法律顧問,經授權,關於李某某案的所有消息,均由本律師統一發佈。針對時下社會各種傳言,本人會逐一回應並進行事實性披露。李某某案,遠沒想像的那麼複雜,亦無想像的那麼簡單。」

記者與蘭和律師取得聯繫,蘭和律師聲稱是李某某的家庭常年法律顧問,接受他們的日常法律咨詢,對此次李某某案的信息發佈也是他的職責之一。如果有對目前社會上的各種不實傳言的疑問,他會予以解答和回應。

目前,社會上流傳著李某某的新一任律師陳樞和王冉律師也請辭的傳聞,蘭和律師對此予以否認。「這只是傳言,李某某現有的就是這兩位辯護律師,他們將繼續處理李某某的訴訟事宜。」

記者瞭解到,下週一李某某案將在海澱法院舉行庭前會議,他的兩位辯護律師將前往出席。不過,蘭和律師提到,由於當事人已經進行了委託,因此此案的信息發佈工作還是要由他本人來做,他會盡量與兩位辯護律師深入溝通後予以發佈。

海澱法院對李某某等五人案下週一舉行庭前會議一事未予回應,只稱「由於涉及未成年人犯罪及個人隱私,所以按照規定,此案不能公開審理,包括庭前會議在內都不能旁聽」。

記者對話蘭和律師 「發言人」回應社會質疑

「受害人陪酒女身份不是李家傳出的」

李家聘請北京著名律師蘭和為家庭法律顧問,回應社會傳言並進行事實披露。今天上午,記者對話蘭和律師,由其對涉及李某某一案的相關傳聞作出相關回應。

關於法律顧問

記者:李家是何時聘請家庭法律顧問的,在有辯護律師的情況下為何突然聘請法律顧問?

蘭和:近期聘請的。這是我們雙方互相瞭解後達成合意的結果。聘請法律顧問是每個公民的正當權利。李某某一案在社會上傳言很多,魚目混珠,需要有相對客觀的信息發佈。經授權,李家對李某某案的所有信息,均由我統一發佈。針對時下社會各種傳言,我會逐一回應並進行事實性披露。但是,除了李某某案外,我作為他們家庭的常年法律顧問,也會提供其他法律事務的咨詢和服務。

記者:你接觸到李某某案的相關材料了嗎?

蘭和:我不是辯護律師,並不接觸案卷材料。但是對相關案情,也會作些瞭解,等開庭後在合法情況下會披露相關案情。

關於無罪辯護

記者:具體到案情,是李家要求律師作無罪辯護的嗎?

蘭和:無罪辯護是律師根據瞭解到的案件事實,從法律角度作出的判斷。從職業角度來看,律師作無罪辯護是律師辯護權的正常行使。按基本法理,任何人未經法院終審判決,都是無罪的,這是基本常識。目前社會上有許多傳言,這實際上是一種輿論審判和公眾的情緒宣洩,而這種情緒化大眾審判是非常可怕的。畢竟,案發時你不在現場,事後又接觸不到案情,卻以訛傳訛,不斷演繹,最終把演繹的所謂事實傳播為真相,這是很不正常的社會現象。

記者:辯護律師發表聲明,要求社會大眾保護老藝術家,該聲明是應李家的要求發表的嗎?

蘭和:根據案情需要發佈聲明,是律師的權利和義務,本身並無過錯。至於發佈聲明是否是李家的意思,希望不要作太多的揣測,李家對辯護律師還是非常信任的。至於社會上的其他解讀,我不作評價。

關於第三任辯護律師

記者:有消息說李某某的第三任辯護律師也請辭了,是這樣嗎?

蘭和:這是社會傳言,目前兩個律師已經開始工作,他們合作得非常好。

記者:現在李某某的辯護律師已經是第三任了,前兩任律師是主動請辭還是被解聘的?是因為無法滿足李家的要求嗎?

蘭和:我對此前兩任律師離任一事不太清楚,但是不管是解聘還是請辭,都是雙方的合法權利,無可厚非。

關於受害女

記者:受害人是陪酒女的說法是從何而來的,是否是李家或其辯護律師傳出的?

蘭和:所謂受害人的身份角色,本人暫不作評價和闡述。這一說法不是李家及辯護律師傳出的。至於受害人是否是陪酒女,要等庭審後根據法庭查明的事實才能作出結論,現在不能作出判斷性描述。

記者:為何案發至今,李家均未向受害人表示道歉,也未對其家庭教育進行反思?

蘭和:我們採取任何行動的前提都要基於客觀事實。在基本事實不清的情況下,怎麼會有結論性論斷,以及在此論斷下的所謂反思?正所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無論是道歉還是反思,都要基於案件事實。所以,沒有清楚基本事實的前提下,任何指責都是臆斷和不客觀的。

關於背景

記者:李某某的家庭背景是否是此案被告人中最弱的?

蘭和:案件歸案件,家庭背景歸家庭背景。把家庭背景代入案件中,對事實就會有情緒化的判斷。希望大家只依據案件事實作出判斷。

記者:李某某作為未成年人,在接受辦案人員訊問時有監護人和律師在場嗎?

蘭和:訊問時辯護律師不在場,但李某某的監護人在場。這是基本法律規定。現在社會上有些李某某與其母親會面時的描述,我就奇怪了,李某某被羈押,李家沒對外說,警察也沒說,這些描述是哪來的?而且這些描述以訛傳訛,再加上演繹和推理,經廣泛傳播後反而被大家認定為事實。這是謠言的基本邏輯路線圖。

記者:李雙江夫婦目前情況如何,他們對此案持何種態度?

蘭和:關於他們夫婦的情況,目前無可奉告。

人物介紹

蘭和律師,原知名記者,現著名律師。藥家鑫之父藥慶衛(微博)名譽權案原告代理律師,雲南省巧家縣「5.10」特大爆炸案受害者趙登用家屬代理律師。主要從事民商事訴訟和重大刑事辯護。

      責任編輯:Joshua
李天一遭提審 稱嫖娼遭勒索50萬      [2013-07-19]
李天一顧問:家庭背景是另一回事      [2013-07-19]
媒體:給強姦受害人分級太無恥      [2013-07-19]
清華教授挺李天一 白巖松:管好嘴      [2013-07-19]
案發酒吧負責人:李天一是熟客      [2013-07-18]
力挺李天一 清華教授責網絡暴力      [2013-07-17]
清華教授力挺李天一微博已刪除      [2013-07-17]
男子不滿李天一律師聲稱炸公安局      [2013-07-17]
清華教授微博疑挺李天一遭炮轟      [2013-07-16]
李天一方質疑受害人系陪酒女      [2013-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