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買散裝汽油須公安開證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為加強加油站散裝汽油銷售(散裝汽油是指向機動車輛油箱以外的容器內加注、銷售的汽油)的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相關登記備案報告制度,堵塞管理漏洞,近日,廣東省公安廳、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省安全監管局、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四部門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加油站散裝汽油銷售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根據《成品油零售企業管理技術規範》的要求,加油站是使用加油機為機動車油箱加注汽油、柴油的專門場所,原則上不能銷售散裝汽油。對為保證正常生產、生活活動確實需要罐裝或散裝零售成品汽油的,購買人應出示購買散裝汽油從事生產、生活活動所在轄區派出所出具的購買證明,並經加油站負責人簽字批准後才能購買,購買證明僅限單次購買、單次出具。對違反規定私自向個人散賣汽油的加油站,將列入重大隱患單位進行整治,並列入不誠信名單管理;因散賣汽油被不法分子利用從事違法犯罪活動的,依法嚴肅查處並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更多報道:

「加油站原則上不能銷售散裝汽油。對為保證正常生產、生活活動確實需要罐裝或散裝零售成品汽油的,購買人應出示購買散裝汽油從事生產、生活活動所在轄區派出所出具的購買證明,購買證明僅限單次購買單次出具。」昨日廣東省公安廳通報,廣東省公安廳、省經信委、省安監局及省工商局在7月17日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加油站散裝汽油銷售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油站違規散賣汽油將被整治

通知指出,根據《成品油零售企業管理技術規範》的要求,加油站是使用加油機為機動車油箱加注汽油、柴油的專門場所,原則上不能銷售散裝汽油。對為保證正常生產、生活活動確實需要罐裝或散裝零售成品汽油的,購買人應出示購買散裝汽油從事生產、生活活動所在轄區派出所出具的購買證明,並經加油站負責人簽字批准後才能購買,購買證明僅限單次購買、單次出具。

通知要求,基層派出所要指定專人負責轄區加油站治安管理工作,經常到加油站檢查治安防範工作情況,瞭解掌握散裝汽油銷售去向等情況,發現問題督促整改。每個加油站要確定治安責任人,負責加油站內部安全保衛工作,加強與轄區派出所的工作聯繫,同時每個班(組)要確定一名兼職安全員,及時掌握加油站購散裝汽油的人員和可疑情況。加油站對前來購買散裝汽油而未帶齊相關手續的可疑人員,要拒絕銷售並及時報告當地派出所,轄區派出所要落實專人跟進核查,瞭解其用途。同時,加油站要杜絕內部員工盜賣、私賣、違規銷售散裝汽油行為。

通知還明確表示,對違反規定私自向個人散賣汽油的加油站,將列入重大隱患單位進行整治,並列入不誠信名單管理;因散賣汽油被不法分子利用從事違法犯罪活動的,依法嚴肅查處並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通知》表示,下發此份文件的目的是為了加強加油站散裝汽油銷售(散裝汽油是指向機動車輛油箱以外的容器內加注、銷售的汽油)的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相關登記備案報告制度,堵塞管理漏洞,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汽油進行違法犯罪活動。

全省情況:各地操作標準不同

由於《通知》才剛剛下發,記者走訪的基層派出所、加油站等表示均未收到文件原文,而是通過口頭傳達,或是通過電視會議的形式,瞭解到加強散裝汽油購買管理的通知。

鑒於以上原因,各地在執行過程中,操作標準各不相同。部分油站需要派出所、街道辦或者單位開具證明,才能購買;有的油站僅需要實名登記,就可以購買;甚至部分私營油站,無需任何手續,就可以購買散裝汽油。

記者18日走訪廣州地區加油站時看到,廣州珠江新城一家加油站牆上貼著一張《關於加強散裝汽油管理通知》,時間是6月30日。工作人員表示,光憑身份證購買也不行,必須要有派出所證明,「整個廣州的加油站現在都是這樣啦。」油站工作人員強調。記者還走訪越秀、番禺中石化油站和中石油油站,工作人員也是類似答覆。

同日,記者在深圳、惠州、順德等地也看到部分油站張貼了加強購買散裝汽油管理的告示,各地通知的原文略有區別。

有些加油站雖然沒有貼出通知,但明確向記者表示對散裝油購買進行了嚴控。18日,佛山市禪城區親仁路中石化加油站表示,在提供派出所開出的購買證明後,站裡會提供統一規格的油桶。中石化惠州分公司相關人士也表示,在開具證明資料齊備後,要經過站長簽名批准後方可出售。

現場走訪:不同油站標準不一

據記者走訪全省多地發現,目前,關於如何實施上述通知,各地油站標準不一,即使是同一個城市,不同加油站之操作也不相同。

深圳市黃貝派出所值班的工作人員18日表示,如果是有單位的,則需要單位出具證明,然後找轄區的民警簽名後,再到派出所來蓋章,就可以到油站去買散裝油了,如果是個人需要的話,則要到街道辦或者工作站去開證明。東莞、惠州、佛山、江門等市部分加油站也提出類似要求。

但同樣是這些城市,有些油站並不需要開證明,只需實名登記。記者曾走訪了深圳的7家油站,兩家表示,不管是加散裝汽油還是柴油,都無需開證明,只要用實名登記就可以了。佛山市三江加油站也表示只需出示身份證並登記便可購買散裝汽油。

還有些地區,無需任何手續也可購買到散裝汽油。記者在部分珠三角的民營加油站發現,不需要登記即可購買散裝汽油,只要容器符合安全要求。

影響

汽油散裝購買量原本就少

突發情況油站可送油到車

由於新措施的出台,購買散裝油的顧客也在減少。佛山大道中石化城北加油站工作人員18日告訴記者,原本一些常來買散裝汽油的顧客聽說需要各種手續,覺得麻煩便不來了,「現在基本沒有人來購買散裝汽油了。」

據瞭解,此次通知僅針對散裝汽油,而柴油的購買並不受影響。主營單位表示,其實汽油散裝購買量原本就很少,如果是單位購買的話開具證明也比較容易。

「廣東不缺油,油站也很多。」主營單位表示,廣東加油站點非常多,基本不太可能出現跑高速加不上油、油站沒油可賣的情況,因此例如車半路沒油可加了的緊急情況本來就不多,而且如果是這種小額業務,附近油站可以提供送油到車的服務,不算是個人散裝購買。

不過對於此次發出的《通知》,也有業內人士指出,僅要求加油站很難完全控制購買散裝汽油。因為加油站已經是終端,事實上從煉廠、批發商、經銷商再到油站,其中各個環節都可以購買汽油,如果真的需要買的話,加油站只是渠道之一。

      責任編輯:果果
北京警方:公安局總機被騙子冒用      [2013-07-19]
廣州公安局原副局長何靖受賄被訴      [2013-07-19]
臨武縣長:無證據證明果農系砸死      [2013-07-18]
廣東肇慶有人狂吃蝙蝠 一餐500只      [2013-07-18]
男子不滿李天一律師聲稱炸公安局      [2013-07-17]
法科學家證明轉基因玉米誘發腫瘤      [2013-07-16]
劉雲鋒調任新疆阿克蘇地委委員兼公安局長      [2013-07-16]
廣東14歲女生校內被擄走拍裸照      [2013-07-15]
媒體評析胡春華施政風格      [2013-07-14]
武漢警方裝備法國造直升機加強空中巡邏      [2013-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