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樓繼偉:沒人信中國經濟會硬著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正在莫斯科出席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20日接受中方媒體採訪時說,在本次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沒有與會代表相信中國經濟會硬著陸。

據新華網報道,針對國內一些經濟學家提出的所謂「中國經濟存在硬著陸風險」觀點,樓繼偉回應道,這是我們自己不看好自己。「中國經濟硬著陸」不是本次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討論的問題,沒有人相信中國經濟存在硬著陸的風險。

樓繼偉透露,一些國家的財長在本次會議上希望「中國經濟增速再快一些」,以支撐世界經濟復甦。「我告訴他們,你們別想,你們的功課需要自己完成,」樓繼偉說,儘管今年國內經濟增速按GDP算沒有去年高,但新增就業超過去年,服務業發展情況也不錯。他說:「我們看到,國內發電量和用電量增長4%,其中服務業用電量增長達到8%;投資也不弱,而且服務業投資更強,這說明中國經濟活力在增強。」

樓繼偉說,新政府執政4個月以來,已經放開160多個行政審批事項,目前國務院還在醞釀更多的解除管制措施。他表示,包括利率市場化在內的一系列改革內容都與新政府的執政方向一致。此外,增加預算的完整性、透明度,減少預算制度對經濟波動的影響都是正在進行的改革。樓繼偉表示,中國的改革是對制度進行逐步完善的過程。

關於中國房地產市場發展現狀,樓繼偉認為,房地產業應該對經濟發展起到正常的作用。房地產業的發展如何與城鎮化戰略結合等問題需要進一步研究。他說:「大家都說房地產價格上漲,但同時也有相當多的城市房源供應是過剩的;相當多的城市供地是不足的;相當多的開發商信心是不足的;相當多的購房者是在觀望的,因此國務院還需要繼續研究房地產發展的長效機制。」

談到本次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議題,樓繼偉介紹,會議集中討論了當前世界經濟形勢,與會代表認為當前全球經濟發展狀況不是特別樂觀,認為世界經濟已復甦還為時尚早。

樓繼偉說:「大家對於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政策表示擔憂,特別是美聯儲如果與市場和其他機構溝通不好的話,將會對市場產生負面影響。我們希望美方在這一問題上作出解釋。」他表示,在量化寬鬆政策的退出過程中,美方要盡量考慮其他國家的關切。

關於國際多邊金融機構對世界經濟復甦的作用,樓繼偉認為,在全球私人部門和政府部門都在「去槓桿」的情況下,需求的增長是關鍵。這時候最應發揮多邊機構的作用,特別是多邊機構和市場長期投資者加強合作,動員更多的資金進入投資。但與此相反,「我們看到多邊機構的業務在發達國家的主導下反而在收縮」。

樓繼偉強調,上述做法是一種短視的行為。他說,由於發達國家擔心擴大多邊機構業務需要增加其資產規模,「按照各國在多邊機構中的份額,發達國家需要在多邊機構擴充資產過程中攤錢,但目前在緊縮的條件下誰也沒錢,又不願意丟掉份額,因此這些國家對該問題非常敏感」。

樓繼偉認為,目前在全球市場低利率的條件下,多邊機構完全可以增加槓桿,通過創新和加強各機構間的合作,擴大投資和長期資金來源。

      責任編輯:連檣
樓繼偉:不會出台大規模刺激政策      [2013-07-17]
朱鎔基愛將談經濟 遭媒體匡正      [2013-07-16]
中國財長:經濟不會出現硬著陸      [2013-07-12]
中投董事長難產幕後:高層在遲疑      [2013-07-02]
新財長樓繼偉曾助朱鎔基推經改      [2013-03-30]
新任財長樓繼偉:朱鎔基愛將      [2013-03-19]
專家稱內地「鬼城」實際已破產      [2013-07-20]
泡沫即地雷 李克強已發排雷信號      [2013-07-20]
中紀委披露省部級貪官落馬內情      [2013-07-20]
李克強:不能因經濟指標一時變化改變政策取向      [2013-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