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莞監獄囚500老外 關有普京校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春節期間的棋類比賽。

【文匯網訊】位於東莞石碣鎮新洲島的東莞監獄關押著來自53個國家的5000多名犯人,其中外籍犯近500人,還有一些無國籍人士。

有些人喜歡「生病」

據晶報報道,大部分外籍犯都因販毒而「進宮」。有些犯人頭一遭來中國,帶著毒品剛下飛機,就被逮進了「號子」;尚有辨不清國籍的,一過海關就把護照給撕了,至今身份不明。

大約在1996年,東莞監獄羈押了第一個外國犯人,來自尼泊爾的毒販。往後,2002年中國加入WTO組織,東南亞外籍犯越來越多,達數百人。2007年,非洲、中東籍犯人相繼湧入。

外籍犯人在獄內最困惑的就是勞動改造。他們往往很難理解這項具有中國特色的勞動任務。原因——判決書上沒有講要參加勞動啊。若是獄警拿出《監獄法》好說歹說,對方又進而質疑——它並沒有要求一定要完成任務啊!

勞動任務免不了,非洲犯人便喜歡上「生病」,這麼一來,就可以在醫務室輸液了。越大瓶越好,這種待遇一來奢侈,再者大瓶子一吊,很快就夜幕降臨了。

歐美犯人的情緒倒是溫和許多,偶爾建言,能否在感恩節放假、不參加勞動。

東莞監獄的獄警們已經可以歸納出各地區犯人的特徵:歐美、新加坡人愛維權,但素質高,講道理。東南亞人聽話,不費事,很乖。非洲人吵吵嚷嚷,聲勢很大,但跟他一硬,他也就蔫了。他們喜歡說,有多少中國姑娘愛上我,或者奧巴馬當選總統了。中東地區的犯人自尊心強,跟他們越嚴肅越麻煩。

通過自考可獲減刑

今年4月20日,新加坡籍服刑人員Roman就要出獄了。他因詐騙罪被判刑12年,2007年5月開始在監獄服刑,獲得四次減刑。Roman拿了機械工程、商業管理、酒店管理等多個學位,中英文都說得很溜,經常給人當翻譯、當老師被問來問去,很多服刑人員都稱他「老師」。

Roman在獄中又攻讀了一個英文教育學位,這也是他獲得多次減刑的原因——通過自學考試。監獄鼓勵罪犯參加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對年度取得三科以上合格證的給予記功獎勵。在2012年的上半年、下半年全國自學考試中,全監共有297名罪犯報名參加690門課程的考試,其中,上半年共45人獲得了128門單科合格證,單科通過率達34.8%。

女朋友會更慎重,出獄後還打算開一家餐廳。

來自烏干達的卡達沙是Roman的「學生」之一,現在已經可以用中文接受記者採訪。當別人在寢室休息時,卡達沙搬了張小凳子,端著一本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中國地理科學》)在閱覽室門口閱讀。

感悟:父母在,不遠遊

米高爾畢業於俄羅斯聖彼得堡公立大學,是總統普京的校友,這個33歲的「高優帥」一入監就成了名人。2007年7月,米高爾與友人在江門某酒吧與人發生口角,致一人死亡,獲刑10年。此前,他一直在向外交部、司法部申請回國服刑。最近事情有了眉目,他卻放棄了。「我更想以普通公民的身份回國。」他預計明年七八月份出獄。米高爾經常跟人討論伊拉克問題、朝鮮半島問題,有時爭得面紅耳赤,「但大家不會打架。」

米高爾被捕前一個月,妻子在俄羅斯家鄉為他誕下一個可愛的兒子,夫妻倆本打算一起來廣州看亞運,沒想到因為自己的一時衝動,願望落空。米高爾每次打親情電話回家,最渴望能聽到兒子叫「爸爸」。兒子經常問:「爸爸在哪裡?」得到的回答是:「爸爸在中國學習。」

剛入獄時,米高爾一句中文也不會說。但通過自學,現在已經能說能寫。當被問到出獄後的打算時,他用《論語》中的一句話回答道:「父母在,不遠遊。」

      責任編輯:晨彥
19名老外組團來滬偷1500件衣服      [2013-06-27]
上海6個老外高架橋上囂張小便      [2013-03-26]
摩根:A股大底都被老外抄走 中國悲哀      [2013-01-20]
看老外吃的大龍蝦      [2013-04-11]
泉州恆溫箱內死亡嬰兒遺體已火化      [2013-07-21]
鄧正加家屬改口避談「搶屍」      [2013-07-21]
院士:中國預警機要引領世界潮流      [2013-07-21]
習近平:國共兩黨應順應發展大勢      [2013-07-21]
東莞監獄囚500老外 關有普京校友      [2013-07-21]
習近平冒雨考察 捲褲腿踏積水      [2013-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