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藉機場爆炸案「解讀」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網友拍攝7月20日冀中星在首都機場引爆瞬間

【文匯網訊】「北京機場的神秘爆炸」,奧地利《新聞報》21日以此為題說,事件背景成為中國互聯網的「猜謎」對象,這起事件正進入下一輪,中國互聯網上正在傳播爆炸製造者所寫的博文,但中國官方沒有過早下定論。

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美國《環球郵報》稱,中國民眾掀起對國際機場引爆者的同情。冀中星多次喊「躲遠點,我有炸彈」,最後只造成自己一人受傷。網民將冀中星和廈門公交車縱火者進行對比,稱冀中星試圖在大眾面前自殘的方式引起關注,他對社會造成的傷害小。

「這一事件再次引起網絡公眾輿論的對立」,法國國際廣播電台21日報道稱,一種觀點認為,無論有什麼樣的冤情,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製造爆炸,激發恐慌情緒,都是不能原諒的,是「恐怖主義」行徑。另一種觀點認為,冀中星並不存心製造傷亡,更多的是以自己的健康甚至生命來抗議。還有觀點認為,這種做法雖然不可取,但案件折射的問題值得更深入檢討,社會戾氣上升到新高度,如果政策不調整,可能面臨更加嚴重的後果。

中國最近接連出現極端事件。《紐約時報》評論說,許多中國人習慣通過向更高級官員請願上訪的方式解決問題,這一做法扎根於幾個世紀以來的傳統,他們寄希望於上層開明官員在瞭解他們所忍受的不公正後,來解決他們的問題。近年來,有上訪者在問題得不到解決之後轉向暴力。上個月,一名59歲的男子,在申請社會保障福利遭拒絕之後,放火焚燒了廈門一輛公共汽車,導致47人和他自己一同死亡。2011年,一名農民為報復暴力拆遷引爆政府大樓,導致自己和另外兩人死亡。

德國新聞電視台21日評論說,北京機場爆炸案是中國「社會高壓鍋」的又一案例。轉型中的大國面臨一個又一個問題:貧富不均、環境污染等,每一個問題都可能面臨「爆炸案」。既要經濟增長,又要維護社會穩定,這極大地考驗中國的新領導人。

香港《明報》21日援引專家的觀點說,目前中國社會正處於矛盾凸顯期,不同群體之間收入差距很大,而地方政府在追求GDP的指引下,對外來群體和弱勢群體保護不足,更多地注重本地人和資方等群體的利益。這一系列背景都引致弱勢群體缺乏說理的渠道,而司法公正上的不足、法律援助不及時更令弱勢群體權力無法獲得保障。弱勢群體以激烈手段表達訴求的現象已經存在數年,儘管目前並無證據顯示過激的訴求方法在蔓延,但形勢不容樂觀。

張樹華認為,最近幾年,隨著社會財富的差距逐漸拉大,生活成本的升高,人們在收入、住房、東西部經濟差距、戶籍差異造成的不平等方面的抱怨逐漸增多,使得社會變得太急躁。這種抱怨、急躁的積累令一些人產生了心理變化,隨之而來一些人產生仇富、仇官的心態。

外媒報道機場爆炸案時,還提到中國犯罪率並不高。法新社報道說,根據聯合國的統計數據,中國的犯罪率很低,2010年的謀殺率為十萬分之一。不過,報道也說,中國人對官員腐敗和對警察的行動有大量投訴。

在世界範圍內,反社會的案件近年來頻頻發生。2011年12月,在德國首都柏林的多家聖誕市場上,一個約45歲的金髮男子稱自己女兒剛出生,多次向市民發放小瓶利口酒,希望與大家一起慶祝。很多熱情的市民當場喝下。這起事件導致十多人先後出現噁心、嘔吐及抽搐等中毒症狀送醫。有德國媒體認為,此人分發「毒酒」明顯含有反社會意圖。他很可能因為自己遇到不順利的事情,希望別人感受痛苦,這將造成人與人和之間的不信任。

很多國家都對反社會行為保持高度警惕。英國國家統計局辦公室2012年有關反社會行為的統計顯示,近1/3的受訪者稱在過去一年裡有至少一次目睹當地的反社會行為。英國上世紀90年代就推出維護社會秩序的《懲治反社會行為條例》。英國2012年推出維護社會秩序的新措施,包括「社區啟動」機制,在接到數起居民有關犯罪和反社會行為的投訴後,警方、地方政府和其他機構必須採取行動。

德國《柏林日報》21日稱,對社會不公平的反抗已經成為世界趨勢。在美國,頻繁發生校園槍擊案。在歐洲,挪威的極右翼分子大屠殺,比利時的車站爆炸案,以及法國的槍擊案都是此類性質。這些人就生活在我們身邊,可能在任何地方出現。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院丁一凡21日對《環球時報》說,現階段,此類事件在全球都呈上升趨勢,中國的數量相比於西方還比較少。全球已經進入一個極其躁動的時期,就連原來以生活穩定安逸而著稱的北歐挪威,去年也曾發生過這種槍擊無辜人群的反社會案件。英國、法國、美國也頻頻出現類似的事件,這表明全球都處於一種不太安全的狀態。

丁一凡認為,在中國,市場機制優勝劣汰,一小部分人在這個過程中成為弱勢是無法避免的,關鍵是處理好市場和政府的關係。政府不光享受權利,還應該在基層多做工作,加大對弱勢群體的關心,解決一些他們當前最迫切的問題。

同日的《環球時報》評論還稱,中國畢竟是當今世界民生進步最快的國家之一,但中國互聯網上的戾氣也是世界上最重的之一。冀中星的個人經歷有可能讓人同情,但其在T3航站樓引爆自製爆炸裝置的行為必須遭到譴責。

      責任編輯:果果
評論:自殺式維權不可效仿      [2013-07-22]
7·20首都機場爆炸瞬間視頻曝光      [2013-07-22]
中國家族財富榜發佈 馬化騰奪魁      [2013-07-22]
冀中星家中發現黑火藥配方      [2013-07-22]
冀中星:爲什麽不帶我去東莞上訪      [2013-07-22]
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克明逝世      [2013-07-22]
中國成世界PM2.5污染最嚴重地區      [2013-07-22]
印在中印對峙地區逮捕3名中國人      [2013-07-22]
山東確認冀中星東莞被治安員打殘      [2013-07-22]
中國海警局掛牌 將開展海上執法      [2013-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