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江西部分官員望中央巡視組早回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由組長王鴻舉帶隊,中央第八巡視組5月27日進駐江西省。不到兩個月,江西官場上下都已感到無形的壓力。旁觀者以巡視組到各地巡視的人員組成和時長,以及官員被約談時間的長短,來判斷某地某人問題的大小。

據大河網報道,這個夏天,江西上下各界都屏息凝神,大家在觀望:江西是否有「老虎」出現?

沒有辦案權限的中央巡視組一旦發現「老虎」的蹤跡,便會直接向中央匯報。問題一旦被查實,「打虎」就不遠了。

查案心態

能否揪出「老虎」,也關乎面子

距離南昌近2000公里之外的呼和浩特,已經揪出了「大老虎」。6月30日,中央第四巡視組進駐內蒙古不到一個月,內蒙古官方宣佈,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統戰部部長王素毅涉嫌嚴重違紀,被「雙規」。這也是10個巡視組開始巡視之後,第一個宣告落馬的高級別官員。

這多少會讓駐派其他地方的巡視組感到壓力。如果當地存在「大老虎」,而巡視組沒有查出來,「這就成了關乎面子的問題。」一位接近巡視組的工作人員說。

2008年1月,原中央第二巡視組組長祁培文在接受央視採訪時坦陳:「像李寶金這樣的人,我們就挺緊張,如果我們那會兒沒有這個覺悟,被別人挖出來了,你說我這個臉往哪兒放?」祁培文指的是天津市檢察院原檢察長李寶金受賄案,該案正是他所在的中央巡視組在天津巡視時發現的線索。

查案細節

獄中線索引起重視

為獲得更多有價值的線索,一些仍在獄中的落馬官員的舉報也得到了巡視組的重視。

對江西省政情較為瞭解的一位人士說,江西省於都縣原縣委書記胡健勇在獄中的舉報就已經引起了巡視組的注意。

2012年,胡因貪污受賄被判無期徒刑。他曾在獄中寫舉報信,交代過許多人的違法違紀行為。「列舉了300多人。」上述知情人士說。接到胡健勇的舉報材料,巡視組提審了胡。

在贛州市廣為流傳的一種說法是,該市一名被巡視組掌握了受賄線索的廳級幹部亦被胡健勇牽出。據透露,被巡視組約談後,該廳級幹部當晚已被留下,還供出了其他人。其中,他曾經的下屬、一名縣處級幹部被牽出,並交代了貪腐事實。

案件問題

不少案件官商勾結

從目前的情況看,不少涉事官員的案子中,都牽涉到了官商關係。

記者從多渠道獲得了一個相同的說法:由上述廳級官員供出的眾多人員中,包括3位房地產商,3人被專案組談話之後沒再出來。「其中一人『三進兩出』,前面兩次被找去談完話後都放回來了,但第三次再被叫去談話至今沒再出來。」

另一些曾遭遇不公正對待或在官商交往中受損的商人,則抓住這次機會積極舉報官員的貪腐行為,且收效明顯。

「在這兩年的稀土整頓中被打壓的一些老闆最近都在告狀,影響比較大,已經在調查。」稀土業內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開場

送給中央巡視組的「見面禮」

中央巡視組的到來,讓江西官場上下很緊張。

「這段時間,擔心被牽連的人天天提心吊膽,四處打探消息,沒被牽連的人則在等著看熱鬧。」江西省一位國企負責人透露。

這個夏天,江西各地的高檔餐飲及娛樂場所普遍出現蕭條。

「基本上都不敢去了。客人來了,我們就到單位食堂,都很便宜。」上述負責人說。

事實上,在王鴻舉帶隊進入江西約一個星期後,江西省紀委就宣佈了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黨委委員、副廳長許潤龍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組織調查的消息。有人戲稱許潤龍落馬是送給中央巡視組的「見面禮」。

巡視

待得越長,官員被牽出的可能性越大

江西省一位官員說,派駐江西的第八巡視組有十二三人,其中一部分人到各地市進行巡視。而到各地市巡視時間長短並不一樣,有的地市待了一周甚至更久,最短的只待了兩天。

據悉,由王鴻舉親自帶隊的4人小組抵達撫州市,僅待了兩天。「4個人中,包括王鴻舉及其秘書,還有中組部的兩位工作人員。」撫州一位官員介紹。

當地官員分析,只有情況較好的地方,組長會親自帶隊。此外,另外兩個人來自中組部,這說明情況較好。如果情況不好,來的應該是中紀委督查辦的。上述官員認為,從目前的情況看來,撫州的結果也是相對較好的。而與之相反,「待的時間越長,意味著那裡的情況越複雜糟糕,官員被牽出的可能性就越大」。

約談

「結果很安全,談話很愉快」

整個巡視期間,「約談」即「個別談話」被作為最重要、最基本的工作方式。

「約談的時間長短不一,時間短的約10分鐘,時間長的約數小時。」一位被約談的官員終於鬆了一口氣,對方只跟他談了10多分鐘,「問了主要領導的情況,以及對省裡領導的反映。」他很高興地說:「結果很安全,談話很愉快。」

時間

案子排隊,兩個月的巡視期可能要延長

一位接近巡視組的工作人員說,在江西的中央巡視組正在加足馬力。

據該人員透露,江西方面就第八巡視組轉交的督辦案件成立了多個專案組,其中涉及對多位地市級官員的舉報。「現在都是排著隊匯報,案子太多了。紀檢系統忙得不可開交,人手根本不夠用。」

不少地方官員坦言,他們中的不少人因此都希望巡視組盡早回到北京去。但據透露,由於問題太多,巡視組「現在要延長至兩個半月,如果問題比較嚴重,時間還有可能會繼續延長」。先前,王鴻舉曾宣佈,第八巡視組在江西省工作時間為兩個月左右。

      責任編輯:李可為
巡視組進駐人大 老師讓學生別鬧      [2013-07-08]
中央巡視組歷史:挖出蠹蟲陳良宇      [2013-06-14]
中央巡視組十年變革:更注重反腐      [2013-06-06]
中央巡視組長選自離開一線高官      [2013-06-05]
10個中央巡視組聯繫方式匯總      [2013-06-04]
中央第七巡視組進駐中國出版集團      [2013-06-04]
巡視組聽街談巷議掌握地方實情      [2013-06-04]
10個巡視組已全部進駐被巡視單位      [2013-06-04]
中央10個巡視組全部就位開展巡視      [2013-06-03]
中央巡視組:敢碰硬 住260元標間      [2013-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