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某某案:法院不負責「逆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所謂要求調查「組織賣淫和敲詐勒索」僅僅是作為一種辯護策略或輿論攻勢的一環,現在就說「大逆轉」,未免為時過早。

據京華時報報道,備受輿論關注的李某某等五人涉嫌輪姦案,因庭前會議而重入輿情漩渦。李家以新聘的法律顧問對媒體和公民展開輿論攻勢,頗有點「遇事先把水攪渾」的味道。從結果上看,這潭「渾水」也確實更「渾」了。

22日晚間,李家法律顧問蘭和在其博客上貼出《李某某案中案》一文,令很多圍觀者大跌眼鏡。提請法庭對有關人員涉嫌組織賣淫和敲詐勒索的犯罪事實進行調查,因為之前的「吹風」,倒也算不上什麼猛料。但博文直稱李某某全名,卻將李家之前要努力建構的保護未成年人隱私的輿論氛圍,「吹」得蕩然無存。

這篇應歸屬於李家的「新聞通稿」,以法律顧問的口吻說出,「我一再強調要將此問題在法庭上明確且強烈提出,並一字不差清楚地寫進庭審筆錄。該問題得以落實,本人非常欣慰」。這種結合了上下文語境的長句表達,在以「碎片化信息」為主導的網絡傳播,幾乎注定將被曲解或誤讀。果不其然,23日,「李某某案法院已落實賣淫調查」等標題在各類網絡媒體上大行其道。以至於北京法院網官方微博「京法網事」不得不在23日晚闢謠,並直指「該消息為不實信息。海澱法院正在抓緊對該案依法進行審理」。

這或許更像是一個陽謀。仔細研讀李家法律顧問的博文,並未稱「法院已落實賣淫調查」,而只是法庭「落實」了將「調查」記入筆錄。在司法程序上,法院是獨立和中立的裁判者,而非控訴者,更非偵查員。法院的審理對象是檢方提出的指控,那就是李某某等5人涉嫌的輪姦案。在防冤糾錯被突出強調的當下,很難想像,檢方在沒有李某某等人涉嫌輪姦的充分證據的情況之下,就草草向法院提起了公訴。

當然,檢方提起了公訴,也並不意味著被告人就必然有罪。法院對定罪的證據是否充分,也可能有自己的看法。但法院無權去調查一宗檢方沒有指控的案件,「不告不理」,這是最基本的審判規則。如果李家認為檢方訴錯了人,應向檢察機關提出。如果李家認為有關人員涉嫌「組織賣淫和敲詐勒索」,應予追究刑事責任,那就應該及時向公安部門報案。如果公安部門拒不立案,李家還可以向檢察機關投訴,並請求檢方對公安部門進行「不立案監督」。

如果所謂要求調查「組織賣淫和敲詐勒索」僅僅是作為一種辯護策略或輿論攻勢的一環,現在就說「大逆轉」,未免為時過早。

      責任編輯:Rosemary
李天一被曝曾推同學下樓 愛惹事      [2013-07-24]
李天一律師:望不要抓緊審理此案      [2013-07-24]
李天一律師回應法院闢謠      [2013-07-24]
京法院否認落實李天一案賣淫調查      [2013-07-23]
專家:李天一脫罪 公眾亦無可奈何      [2013-07-23]
李某律師:不著急一切才剛剛開始      [2013-07-22]
總政歌舞團否認夢鴿被停職      [2013-07-22]
李家律師未如約公佈爆炸性消息      [2013-07-22]
李家律師稱庭前會後發爆炸性消息      [2013-07-22]
夢鴿黑衣紅紗現身李某案庭前會議      [2013-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