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世界軍火企業榜對中國選擇性失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21日,美國《防務新聞》評選出了最新的「世界防務企業100強」。該評選每年一次,以企業盈利額作為評選標準。與往年相比,今年榜單上的許多名字和數據都頗值得品味。首先需要說明的是,與西方其他的同類排行榜類似,該榜單也對中國軍工企業表現出了「選擇性失明」。

美俄歐仍占主體

據世界新聞報報道,在最新的防務企業百強榜上,美國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繼續牢牢地坐定頭把交椅,成為世界軍火商中當之無愧的龍頭老大;波音公司同樣延續去年的表現緊隨其後;以生產各類導彈聞名於世的美國雷神公司位居第4位;通用動力公司排在第5位;與洛克希德-馬丁、波音並稱美國軍用航空業三大巨頭的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排在了第6位。這些排名大致與去年相同,沒有太多的變化,顯示了美國防務企業的基本名次比較穩固。

歐洲防務企業中表現最好的是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BAE),在這次排名中位列第3;在荷蘭註冊的歐洲宇航防務集團公司憑借手裡的一批為歐洲各國生產導彈武器的合同名列第7;生產航空產品和電子設備的意大利芬梅卡尼卡集團位列第8。除這些巨頭級公司外,排行比較靠前的歐洲企業還包括生產軍用電子設備的法國泰雷茲集團和生產艦船的法國艦艇製造局等。

俄羅斯軍工企業在今年排行中的表現比較搶眼。以生產防空武器系統聞名於世的俄羅斯金剛石-安泰公司今年的排名一下由去年的第25位躍升到第14位,在全歐洲防務企業中排名第5位。俄羅斯直升機公司的排名則由去年的第39位躍升到了24位。此外,聯合發動機製造公司、RTI公司等俄羅斯軍工企業的業績也都有不同程度的進步。與此相對的是,蘇霍伊等公司業績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這份排行榜中還列舉了亞太地區的部分軍工企業排名,其中大部分日本企業在業績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作為榜單中排名最靠前的亞洲軍工企業,三菱重工的排名由原來的第23位下滑至第33位;而日本電氣公司稱得上是個亮點,其排名由原來的第55位提升到了第44位。據此,《防務新聞》大肆鼓吹日本應該開放武器出口。

強者更強,弱者更弱

對本次世界軍火企業100強的排名,很多專家從不同角度給予了不同解讀。首先應看到的是,排行榜中顯示的公司盈利狀況不僅與該公司的自身實力有關,還與其固定客戶的財力有關。在這份排行榜中,排名靠前的大部分企業基本都是美國企業。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則不僅與美國軍方,而且與美國軍工企業存在著長期合作關係。而美國目前的軍費開支水平仍遠遠高於世界其他國家。至於俄羅斯軍工企業,今年之所以表現良好,主要得益於出口市場的強勁需求。

更重要的信息來自這份排行榜的前幾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波音公司、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這些軍火巨頭,已經霸佔這份排行榜前幾名多年;而這些企業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跨行業壟斷性極強。比如,洛-馬公司除了運營自己最擅長的航空製造業外,還製造導彈、電子設備、艦載武器系統、軍用衛星,甚至直接研製生產軍艦和裝甲車。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除了生產戰鬥機外,還生產軍艦和裝甲車。哪怕是跨行業水平較低的波音公司,也在生產飛機的同時研製航天產品和自動化指揮系統。

相反,很多規模較小、業務比較單一的公司,哪怕有一定研發能力,也會遇到很大困難。這一點在歐洲軍工企業身上體現尤為明顯。目前,很多歐洲軍工企業也在進行兼併組合的嘗試。

有軍事專家指出,通過長期把持巨額的武器裝備訂單,很多軍火巨頭都聚斂起了大筆資金,它們一方面用這些資金不斷加強自身的研發能力,同時格外注重兼併大量有特定領域優勢但財力有限的中小型軍火企業。這種做法產生的後果就是,若干軍火巨頭的規模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最終成為了能夠在國際市場上呼風喚雨的「軍火怪獸」。此結果的好處在於,這些超大企業的技術研發能力將越來越強,不僅能夠研製出很多高性能武器,而且研製成本也越來越便於控制。但對於很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而言,這卻未必是一個好消息,因為這意味著高技術武器貿易將越來越被少數大公司所壟斷,未來這些國家購買先進武器時將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責任編輯:蘇萊
薄熙來疑被羈押在山東中部一城市      [2013-07-25]
廣州農業局長與王林蛇纏脖是遊戲      [2013-07-25]
帥哥當職業催乳師 顧客老公反對      [2013-07-25]
薄熙來被控3宗罪 即將受審      [2013-07-25]
淘寶店可支持離婚過戶 費用190元      [2013-07-25]
各富豪相親會成財色交易小三專場      [2013-07-25]
人民網評薄案:國法前無特殊公民      [2013-07-25]
中國99坦克更換主炮 口徑更恐怖      [2013-07-25]
川原副省長郭永祥案:一女官被查      [2013-07-25]
蘇首富案續:廣交官員接鳥巢工程      [201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