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林被曝曾放高利貸 借錢給政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28日央視《面對面》節目報道,記者張寒爆料,「氣功大師」王林曾向一名企業家放出上億元的高利貸,利息最多時達每天三百萬。王林本人承認,曾借款幾千萬給瀘溪縣政府,用於修路、修河,建風景區索道,利息比銀行低。瀘溪縣原財政局長稱,因為政府未按時還款,王林曾到政府大鬧。

演播室:

各位觀眾晚上好,歡迎收看《面對面》。我身後圖片上的這座大位於江西省萍鄉市瀘溪縣的大宅院,大門之上金龍盤踞,名為「王府」。而這座大宅的主人就是本周在媒體上被廣泛報道的所謂的「大師」——王林。實際上,早在20多年前,以大師自居的王林已經成名,和他交往的大多也是商賈權貴明星大腕,但王林一直不接受媒體的採訪保持低調。而這樣的低調,卻被一張照片和由此而起的報道打破了,更準確地說是揭破了。揭秘者是來自新京報的記者張寒。本周,在采寫的報道刊登之後,她接到了來自王林的電話。

同期:

記者:他打電話說的第一句話是什麼?

張寒:張寒,你怎麼瞎寫?

記者:你怎麼說?

張寒:我說我沒有瞎寫。他說你年紀輕輕不得好死,他說你收了別人的錢。然後我說我沒有,然後他就開始說,就是下面的那一句話,不得好死。

記者:他希望你把他寫成什麼樣的?

張寒:他強調兩點,第一,王林大師扶微濟貧,是一個慈善家。第二,我廣交朋友,朋友義氣,一生一世為了朋友,讓我寫他這兩點。

記者:那個時候,你在聽筒的這邊能想像到他的樣子嗎?

張寒:對,我能想像到,他肯定是非常生氣,而且非常發怒。

記者:王大師要發功了,你不害怕嗎?

張寒:我不害怕。就是任何人被這樣罵過之後都不會很舒服但是你沒有辦法跟他反駁,我就把電話掛掉了。

記者:在你掛斷電話的那一刻,你在想什麼?

張寒:我在想他跟我講的一件事情,他講他在寧波的一群官員裡面,曾經他看到一個官員,他說你30天之內你們全家必有牢獄之災,不到三十天的時候他們的家人被抓起來了,後來這個人跑了之後,還給他打電話,希望王大師救他,當時王林跟我說的是,我王大師才不會救他,因為當初我說的時候,他根本不信,我突然想到這一個細節,然後覺得很好笑。

解說1:

讓王林有些惱羞成怒的,是張寒的這篇報道——《隱秘大師王林的金錢王國》,報道批露了這位所謂「大師」吸金的手段。而引發張寒關注,是這張7月初在網上流傳的照片——馬雲,李連傑,趙薇,三位在各自領域紅透的社會名流與王林的合影。就是這張合影,意料之外的把名人中間的這位61歲男人,再次捧「紅」了。

【新聞播報+報紙版面+新京報】

【同期】

記者:為什麼你會看到這張照片,會想去來瞭解王林這個人呢?

張寒:因為我覺得,就是在現在很難說真的會有大師,我看到這種照片,就很好奇他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又查了一些相關資料,我覺得他好像還活在九十年代,他在2013年突然出現,而且還是馬雲這樣的重量級的人物去,所以我就想去看一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記者:你看到這張照片的時候,怎麼會認定他是大師呢,是照片的備註上有寫嗎?

張寒:對,有寫,而且會寫王林大師,在網上搜也可以搜到他的一些視頻資料。

【王林演示空盆取蛇】

解說2:

王林早就紅過。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他是紅極一時的氣功大師中的一員。以表演空杯取酒,斷蛇復活等等所謂意念施法成名。但在大師們紛紛跌落神壇之際,他轉身隱於江西萍鄉瀘溪縣,憑借氣功絕技、治病傳說,結交明星、商人、權貴,悄然建立起如同這個建築一樣的神秘帝國。現在,大師王林重現。訪客除了過去這些老朋友,也有了他並不樂意見到的記者。

【同期】

記者:你怎麼找到他的呢?

張寒:找到他也挺有意思的,當地的媒體朋友說,王林大師大概是有十幾年不接受媒體採訪,比較低調,後來我又通過他的一個熟人聯繫他,給他看了我的私信,但是他還是拒絕了。後來我想我就直接去蘆溪他們家裡來找他,我一敲門,說是北京過來的記者,我之前聯繫過,他的門房通報了一聲,我就進去了,就見到了他。

記者:你當時沒有覺得奇怪嗎,他一直在拒絕你,但是當你走到他房門前,他會讓你進去。

張寒:對,我非常驚異,因為我那天只是抱著一個試試看的心態,敲門看看,到底他在不在家,結果他讓我進去了,我確實非常吃驚。

解說3:王府空鏡

還未見到王林本人,他那名為王府的大宅已經讓記者張寒感到「走進另外一個世界」。

同期

記者:為什麼他要在他的門上那塊匾寫上王府嗎?

張寒:他身邊的人說,一個是氣派大,另外一個他本身就姓王,好像叫王府也不顯得怎麼樣。感覺還是高門深院的感覺,就是金黃色的大門,然後上面雕了一條龍,旁邊有兩個金黃色的大石獅子,還有大石柱子,一看上去就不像是普通人家。

記者:讓你很有一種神秘的感覺?

張寒:一進去就感覺進入了一個物質極大豐富的世界,金碧輝煌,它的層高大概有六七米,水晶吊燈非常大,大概有兩米的感覺吊下來,他坐在那裡,背後的玻璃壁也是金色的,然後桌子上擺滿了各種各樣的吃的。整個感覺好像進入了一個魔幻的世界。

記者:他見到你的時候熱情嗎?

張寒:就是好像看你進來了,有點命令的口氣坐在這裡。坐在像一個檀木的椅子上面,很威嚴,穿著緊身體恤,黑色的褲子,紮了一個金屬鷹頭的腰帶,整個人給人看來還是很有氣勢。戴了一個大戒指,就是大的金戒指,大金錶,對,這兩個我是記得的。進去之後,他也沒有很熱情地照顧我,就讓我坐在他旁邊。

記者:他當著你的面,說過自己是大師?

張寒:對,他都叫自己王大師。基本上說我王林大師,或者我王大師。整個人感覺,我覺得和我平時見到的人不一樣。

記者:為什麼會覺得他跟平常人不一樣呢?

張寒:因為我看過他的視頻,我就覺得他好像從九十年代一直走過來,就沒有什麼特別大的變化,因為九十年代的時候,他就穿著港商的花襯衫、白西服的感覺,等我再見到他的時候,我覺得他的穿著還是有一點老式的誇張。

解說4:

這樣老式的誇張常常出現在王林的表演當中,類似街頭雜耍,伴隨著吆喝聲和大幅度的肢體動作。

【王林表演空杯取酒】

王林:你看吧,什麼都沒有,進去,嗨!最後一滴淚,看到沒有,哈哈哈,哪裡來哪裡去,走。它這是意念。我這就是意念。師傅,你這是外面借過來的?借過來的,外面借過來的。

解說5:

成名之前的王林,的確跟隨街頭雜耍藝人學過變香煙變酒。而他賴以成名的表演空杯取酒,空盆來蛇,多少就有著這些街頭魔術的影子。但在王林的宣傳視頻中,他的擁護者一致認為這是大師用意念製造的奇跡。

【視頻同期】第二集002131 宜豐縣委書記孫世群(原視頻字幕,身份待核實)、

王林大師是我們宜豐的老朋友,他每隔一兩個月就要到宜豐來一次,每次來,都要給我們表演,都有好多人來看,使我們都感到非常真實,大飽眼福,而且感到非常神奇,確實是真實的,酒也喝了,蛇也看了,還有其他更精彩的節目。

同期:

記者:你看到空盆來蛇了嗎?

張寒:沒有,所以說他對媒體比較謹慎,他是跟我們施展了一點其它的所謂的雜耍,但是空中來蛇沒有變,而且他說這段時間不合適,等這段風波過去之後,你們再過來,我可以給你們變。

記者:當他說這段時間不合適的時候,你是怎麼理解的?

張寒:他是覺得現在風頭太緊了,媒體太多。因為很多人跟他說記者之所以不信,是因為你沒有給他變過,我們親眼見過的都信了,就跟大師說,你就跟他們變一下吧,變一下之後他們就全都信了。曾經看過他變蛇變了200多次的人,說毫無破綻,在各個場合都見過,但是大師還是拒絕了,他說這個時候變這個不合適。他給我們施展了一個所謂的變葡萄的小把戲。

記者:什麼樣的?

張寒:就是拿出兩個葡萄,讓一個人舉著盤子,他把葡萄扔過去,然後葡萄沒有了,他說非常瞬間的事情,讓我們猜葡萄去哪兒了,後來我們都找不到,然後他自己撩開他的褲腿,然後從他的褲腿裡面,從他的襪子裡面找到了兩個葡萄,他說我這麼快的時間,我不可能把葡萄放在這個襪子裡面,所以他認為這個意念搬動的東西應該是真的。22:46

記者:你信嗎當時?

張寒:我不信,我懷疑他是葡萄早就放進裡面去的。

記者:他在你的身上做了很多實驗,都沒有辦法讓你信服。

張寒:沒有辦法。

解說6:

這些曾經被冠以神力的手法,如今,即便是王林本人,也態度模糊,有意避而不談。

同期:

張寒:比如說我會問他空盆變蛇是不是特異功能,他說不是。我說你怎麼定義這個東西,他自己在那裡想了半天說,我認為是千年流傳下來的民間雜耍。我就問它民間雜耍的意思是什麼,那意思是它不是真的是嗎?他說這個東西你們不要深究,信則有不信則無。所以他一直在強調,他是民間雜耍,不是特異功能23:47所以我覺得他沒有什麼,我也很奇怪為什麼他的這些所謂空盆變蛇會有這麼多的信奉者實際上魔術就是魔術,它肯定有它的漏洞所在。

解說7:

本周,自稱揭露偽氣功的司馬南在網絡上懸賞千萬挑戰王林,要拆穿騙局。面對來自外界的質疑,王林又是另外一番態度。他回擊稱,隔幾十米,一個指頭就能戳死他。

【王林現場發飆錄音】

同期:

張寒:王林在這一次的網上的質疑,對他還是有影響的,說這些東西都是假的,然後說他沒有什麼本事,說他是一個騙子,說他是一個詐騙犯,這點的時候,他會很怒他會突然打一套拳這樣的他的意思是說,誰要和我來比,我王大師不會輸給任何人。

記者:你看到他在練功的時候,你什麼感覺?

張寒:我覺得有點好笑,但是又覺得,因為他的聲音非常大,就是在那個地板上跺的聲音非常大,稍微會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突然有這麼一個刺激點。我覺得他對這個事情其實內心還是有一些恐懼的。

解說8:

不管是何種手法,十多年當中,所謂的氣功表演已經為王林吸引了足夠多的注意力。而來到王府的重要訪客,在這些例行表演之後,往往還有著更多的訴求。此時,神秘的王大師往往變身為王醫師。在他自己提到的患者名單當中,既有印度尼西亞第二任總統蘇哈托,俄羅斯國防部長這樣的國際政要,也有李冰冰等明星的親屬。

同期:

記者:我看到你特別提到了一張照片,他給俄羅斯的國防部部長從後背發功的一張圖片,你能確認它是真實的還是虛假的嗎?

張寒:我不能確認,因為他當時把這張照片發給我,我在網上搜了一下,感覺兩個人確實是同一個人,但是這方面,我沒有辦法確認他真的就是俄羅斯的國防部長。

記者:他把手放在後背上,這是手法還是氣功呢?

張寒:我當時也問他,這是不是在用氣功治病,他告訴我這是國家機密,不能透露,因為我說你是在給他治什麼樣的病,到底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治病,他就避開了這個問題。11:40

記者:他身邊的人有沒有描述過,他是怎麼給人治病的?

張寒:描述過,我曾經採訪到他的秘書,他說大師用功給別人治病,曾經為別人治腦瘤,最後因為太厲害了,腦瘤入侵到他的腦子裡面,後來他閉關很久,才把這個腦瘤逼出來。

記者:如果得了腦瘤,通過CT是可以看到的,他有CT嗎?

張寒:沒有。

記者:那這個秘書怎麼能證實他得了腦瘤呢?

張寒:我們只能說是他的一種說法。

【視頻同期】第二集宜豐縣委書記孫世群(原視頻字幕,身份待核實)、

我姐姐腿摔了一跤,醫院拍片很多次,還是跛的,王大師一看,不用拍片,看到骨頭變形的位置和醫院拍片一樣的。王大師不用包紮,氣功運功,三天之後,我姐姐就能走路了。

同期:

張寒:他還曾經給過我兩個電話碼,讓我核實過,他治好的兩個病人

記者:他說用什麼樣的手法治給他治了嗎?

張寒:就是發功加草藥,基本上都是這樣的。13:41

記者:你看到過他的草藥方嗎?

張寒:沒有,這個東西都沒有出示過。

記者:他有特別擅長的一些疾病的治療嗎?

張寒:可能對風濕類會比較擅長有一些像給蘇哈托治,其實他說是治結石,至於癌症的病,他說也不是所有的癌症都治得好,這個東西也要看情況,看運氣。

記者:就是他說自己並不是百病都能治的?

張寒:對,他強調過自己不是百病都能治,但是他也強調他治好了不計其數的人,我問過他具體的數字,他說大概有五萬。

記者:你相信這個數字嗎?

張寒:我不相信。

記者:你有沒有問過他身邊的人,這個數字的真實性?

張寒:我問過他身邊的一個人,他身邊的人說,他沒有見過治好過幾個。18:38

記者:你在報道當中提到,他很少給當地人看病,這是為什麼呢?

張寒: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可能給當地人看病的話,一個如果治不好,名聲更容易傳出去。另外一個,他可能和名流,明星交往比較多,他還是希望有一些身份更高一點的人去治病。其實我覺得大師在回答我問題的時候,一直處於一種矛盾的狀態,一方面他不願意把自己和氣功和特異功能扯上關係,另一方面,他又努力地想讓你瞭解他其實是有特異功能和氣功的,他一直在這種矛盾的狀態中搖擺。

字幕【王林合影一組】

「1994年12月11日,施法七分鐘將蘇哈托體內三個部位危及生命的整塊結石取出……」

「大師應廣州第一軍醫學院、廣州南方醫院等單位之邀,趕去廣州救治因車禍受傷的(原)廣州市副市長陳開枝」

解說9:

在悉心運作了十多年後,這種顯而易見的矛盾並沒有削減王林的魅力。以氣功表演吸引眼球,氣功治療,命運占卜等方式樹立大師形象。王林親手打造了一個覆蓋明星、富商、官員等社會精英在內的社交網絡。他把無形的社會關係固化為一張張合影,收錄在這本據稱網絡售價高達16萬的王林大師寫真《中國人》當中,盡全力展示著他的社會能量。

【一組王林與各式名流合影】

同期:

張寒:第一次他主要給我展示了那些合影,就是和明星、官員的合影,因為在他們家樓上,有兩層是專門放合影的。

記者:他會誰進去就把照片拿出來讓人看嗎?

張寒:沒有,我認為他還是會認為有一種資格,我是記者,專門報道這個事情,他為了解答我的疑惑會去。一般人到他的家裡,他表示出不願意搭理的樣子,大家都會必恭必敬地坐在那裡,就是那種氣場。

記者:你有沒有問過,他為什麼非要做這麼豪華的一本畫冊?

張寒:他覺得和他的身份相配,而且這種畫冊供不應求,在網上賣能賣到16萬一本。據說成本價一千八百塊錢一本,因為這麼厚、這麼大,而且還鑲金邊。

記者:那本畫冊幾乎記錄了他跟所有的這些名人顯貴的交往和他傳奇的過程,你覺得他是在用這種方式做什麼呢?

張寒:我覺得就是證明他的神奇,當別人看到這幅畫冊的時候,可能真的對他拜服,因為那上邊名人真的很多,一個人有這麼一個畫冊,可能很多人就不願意質疑,或者不敢去質疑了。

記者:剛才你特別提到,在這樣的一個小地方,他是悶頭掙錢的,好像悶頭來做他自己的小王國的,但是他卻用了這麼大的一個豪華的誇張的畫冊來做宣傳,你不覺得這其中很矛盾嗎?

張寒:我覺得不矛盾,他的宣傳針對特別群體,不是對公眾的,他不會到新聞媒體上宣傳自己,可能會在一些圈子裡宣傳自己。

記者:這些照片和這個豪華的相冊其實是王林的名片?

張寒:對,我覺得是。

解說10:

江西的煤礦商人鄒勇,正是在看上了這張名片。加上各類氣功表演,他心悅誠服,拜王林為師。

同期:

張寒:他只是說當看到王林的合影,他覺得王林不可能是假的,王林的一些空盆變蛇也不可能是假的,要不然怎麼可能有那麼多的人信,怎麼會有那麼多的官員和明星和他打交道。

記者:他為什麼要拜王林為師?學什麼呢?

張寒:他自己說,他覺得王林有這麼多的本事,一個是有這麼多的關係。

記者:用學徒為名,做一個感情的投入,他投入了多少錢?

張寒:這都是他自己的敘述,據他說最開始拜師費五百萬,王林說為表誠心,你先給我五百萬。後來他曾經為王林買過一輛勞斯萊斯,一輛保時捷。後面最終收他徒那天還包了三十萬的紅包。

記者:你看到勞斯萊斯了嗎?

張寒:我看到了。

記者:他跟你說這個勞斯萊斯是怎麼來的了嗎?

張寒:我曾經問過王林,我說鄒勇說這個勞斯萊斯是他送給你的,王林的回答,他說送我東西犯法嗎?

記者:也就是說他承認了,這是鄒勇送給他的。

張寒:我感覺是這樣。

解說11:

王林並沒有傳授這位徒弟氣功絕技。在和鄒勇的交往中,他再度變身,成為遊走在政商之間的掮客。這樣的角色,公眾並非陌生,在影視作品中,就常常有如此大師。

電影《飯局也瘋狂》片段

你好,這裡是譚大師私宅府邸,大師俗務纏身,不能接聽,請在嘀的一聲之後留言……

同期:

記者:那王林讓鄒勇掙過錢嗎?

張寒:掙過,應該是掙過的。

記者:用什麼樣的方法讓他掙錢?

張寒:因為鄒勇和王林都承認的一點是他去帶著鄒勇,去鐵道部找一個能夠有一個貨場,最終這個貨場在平鄉建立起來。

記者:鄒勇掙了多少錢?

張寒:王林說掙了不知道幾個億,但這是王林的說法。他幫鄒勇跑了這個項目之後,鄒勇給了他1700多萬。

解說12

但鄒勇表示,當時給王林的是50萬禮金,和北京一套價值200多萬的房子。而除了拉攏項目拿好處費,王林還充當過商品銷售的角色。2010年,鄒勇稱自己就花了1840萬從王林手中買回了約六千瓶特供茅台酒。此後經茅台酒廠檢測確認為假酒。王林則稱這筆交易中,自己只收了400萬元。並答覆酒「已經證明是真的了,茅台鎮酒廠的酒嘛。」

同期:

記者:光一個酒就有了這麼大的幌子,在鄒勇的嘴裡面,王林還有多少這樣的幌子?

張寒:主要是酒還有拜是費,主要是這些方面的。平時零零碎碎,他也經常會給王林進貢紅包,但是那些數額不是特別大,可能十萬、幾十萬的樣子。

記者:通過鄒勇的描述,你再對照你所看到的王林的王府那些奢華的場景,你覺得它們之間有聯繫嗎?

張寒:我覺得王林是一個沒有實業的人,而且他能夠有這樣的王府,而且他不止這一套王府,他在深圳、在香港都有房產,包括他的車子,我覺得這是特別不可思議的事情,就是一個沒有實業的人會有這麼多的錢。

記者:到底他的錢從哪兒來的?

張寒:對,我也特別想知道他的錢從哪兒來的,但是現在梳理出來的,第一,他放一些高利貸,第二,可能也有類似收徒的費用,但是這些他自己不承認。第三就是他幫人做事,會有好處費,這一點他是承認的,他認為我幫你做事,收你一點錢是應該的。

解說14

現在,王林鄒勇師徒二人已分崩離析,因為經濟糾紛對簿公堂。而當初吸引著像鄒勇一樣的商人接近王林的,正是他密佈的關係網。如今,這道幫助過他們的網絡,也讓他們「不想招惹王林」。

同期

張寒:我從一個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企業家那邊知道,他大概借給他一億。

記者:借了多久?

張寒:那個企業家說,他大概分好幾次去借,然後最後利息越來越高,最終的話,王林催他還的時候,他確實還不起了,他連利息都還不起了。

記者:多少利息?

張寒:他說最多的時候,一天就三百萬。

記者:一天三百萬?

張寒:嗯。

記者:最後這個人把所有的錢都還上了嗎?

張寒:最後這個人把房子,把所有他在企業的股份都給了王林,後來說老婆的嫁妝都給了,又從幾十個朋友那裡借的錢然後還給了王林他說他現在不想招惹王林,他就想好好賺錢,把剩下的幾千萬還掉,就是還給朋友,能夠安安心心地過日子。

記者:他為什麼說到招惹這個詞,為什麼不想招惹他?

張寒:我覺得他可能對王林還是有一些恐懼吧。還是他的人脈,他常年以來形成的在當地的一些聲望,或者是他的一些能力。

解說15:

通過設立保管費等等名目,王林的借款巧妙避開相關法律規定,拿到高額利息。而借款方除了商人,甚至還有瀘溪縣政府。

同期

記者:政府還會出現找王林借錢?我覺得這很奇怪。

張寒:是,我也覺得很奇怪,應該是上幾屆的政府,我找到了他們當時一個財政局長,說確實給王林借錢了,王林用比較充足的資金,可能當時政府這方面比較缺錢,就跟他借了,他說王林借錢的利息跟銀行差不多。而且王林有時候會逼得很緊。他們說過王林曾經因為不還錢,就沒有在他的規定期限內還錢,去政府大鬧。

記者:這些事情你在王林口中得到的是一個什麼樣的回答?

張寒:王林是說,他首先不會說是自己借錢給政府,他說話說我幫政府,我幫蘆溪縣修路、修河,我幫蘆溪縣的風景區建索道,你再去問,你到底是怎麼幫他修路、修河的,然後他才說我借了幾千萬給他們,而且我的利息還比銀行要低。

記者:所以在這些描述當中,王林把他自己描述成了一個善人?

張寒:對。

記者:你有沒有看到,受到他幫助的一些人?

張寒:我去民政局查了相關的資料,他確實每年都在捐錢,有的時候可能是幾十萬,有的時候可能是幾百萬,就是每年過年的時候,會給這些貧困戶發米、發油、發面,還會發魚,確實是堅持了十幾年,這一點確實是沒有錯的,也是我調查過的。

記者:那些受捐的名單你有看到是嗎?確有其人嗎?

張寒:確有其人,因為這些名單都是民政局來提供給王林。

記者:你有沒有問過王林,為什麼要這樣做?

張寒:他說他見不得人受苦,尤其是過年的時候他說當別人都大魚大肉,有些貧困戶只能什麼都沒有,然後哭的時候,他覺得不忍心。

解說16

在王林自己敘述的慈善史中,最大的手筆是2000年開始捐建,09年舉行開光儀式的建勳寺。

同期:

記者:一座廟在那個地方要1.3個億嗎?

張寒:對,這是據他說1.3個億。

記者:你調查了嗎?

張寒:我問過曾經監督這個廟進程的身邊的人,他說這個廟絕對沒有1.3個億,但是幾千萬會有,三四千萬會有的,因為畢竟重建一個廟,而且還有地什麼的,都是要重新再弄。廟裡有一個功德碑,上面寫了很多的名字,我就問王林,如果沒有捐錢,為什麼會有這麼一個功德碑,上面有那麼多的名字?他說你知道朋友嘛,我想讓他們風光鳳光,如果他們其實沒有捐錢,但是來看我,看到上面寫著他們的名字,他們應該也非常高興。

【音樂+開光儀式李冰冰趙薇等明星出席】

同期:

記者:其實你是非常希望能夠搞清楚,他們有沒有為此掏錢。

張寒:對王林說話很多時候都是在不斷地變化,就是他可能今天說的話和明天說的話都是不一樣的,而且他有時候,可能真的會去誇大一些東西比如說有時候他會說這個廟基本上全是我建成的,但他有時候又會說,大部分的錢是我的,所以他的說法也在不斷地變化。

記者:他跟你交流過程中,你覺得他忽悠嗎?

張寒:就類似於他說的70張綠卡,什麼美國情報部門邀請他去。包括後來我有一次問什麼事情問得比較急了,他就說我告訴你,我是一個有特殊身份的人,這是國家機密,這些事情你就不要再跟我問了。

記者:你怎麼理解特殊身份?

張寒:他說我告訴你國家機密你不知道嗎,直接就把問題卡斷了,他在這方面還是很什麼的,拒絕回答你這個問題。如果你再問,他可能起身就走了,跑到二樓或者三樓去。

解說17

本週六,當記者前往建勳寺時,寺院的工作人員緊閉大門,拒絕近距離拍攝。王府門外的拍攝,也受到幾位瀘溪縣幹部的阻撓。一位被指認為王林侄子的男士,還上前搶奪攝像機。

(一段現場)

他們試圖繼續保持這座深宅大院的神秘。如同王林的氣功、醫術、金錢一樣,更多的答案還未揭開。風波又來了,而王林的策略似乎和二十多年前相同,他又一次消失了。

同期:

記者:你覺得王林最害怕被揭穿的,僅僅是他的行騙術嗎?

張寒:就是他的利益鏈條,如果是因為他的行騙術被揭穿,可能這個利益鏈條崩塌。

記者:會不會在他的利益糾葛當中,都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所以並沒有受害方?

張寒:我也擔心這個,也有朋友問我,他們說王林最後會怎麼樣?我想了半天,可能王林頂多就是不能繼續再有更多的人相信他了,因為在很多時候,我覺得王林是一個法律意識特別強的人,他跟我特別強調我不犯法但是我相信按照他的說法,他運作了很多事情就是他運作的人可能能得到利益,必然就有人利益受損。

演播室:

就在週五,在紛紛擾擾了一周之後,馬雲的好友史玉柱先生發了這樣一段微博,他說之前馬雲帶著找破綻的好奇,去王林家觀摩。還發現王林換了杯子。這事大家別太認真。其實,又有多少人真的相信氣功大師王林呢?玩轉街頭雜耍,懂得資源整合,又深諳社會心理的跨界大師的真實,又有多少是人們裝出來的視而不見呢?名人社交或許和公眾無關,但就像張寒所說,王林的運作,經營,涉及到公共領域,如同變戲法一般在暗處上下其手,就必然有人得益有人受損。把大師拉到陽光下的意義,也就不僅僅是曬曬大師,更要曬曬大師身後的那張大網。

何祚庥:我所經歷的「大師們」

演播室:

歡迎繼續收看《面對面》。看了剛才的採訪,不知道還有多少人相信這位王林大師。是不是還是有的人好奇,王林的空杯來酒,空盆來蛇,紙灰復原,凌空題辭,硬功徒手斷鋼筋等多項神奇技能,到底是怎麼回事,是不是真的有氣功大師甚至特異功能?實際上這樣的疑問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一直就持續不斷,一場場的氣功熱潮,形形色色的各種大師輪番粉墨登場,到了最近這幾年,氣功大師們又大有捲土重來之勢。

本周我的同事董倩採訪了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研究員何祚庥。近年來,他一直對偽科學、邪教的口誅筆伐,也讓人們稱他為反偽鬥士,請他來解讀這些和王林一樣曾經風光無限的所謂的大師們。

解說:這是王林表演「空盆來蛇」的視頻。這是個儀式性的步驟,紙巾燃燒完,蛇就會出現在倒扣的空盆裡。王林從盆裡抓出蛇,滿屋子甩,引起不斷地尖叫。這些情節出現於王林留存的獨家視頻裡。

記者:就第一個他說他可以在盆底下,空盆取蛇,如果從科學的角度來看的話,這個更像魔術、就像他說的,更像雜耍,還是說更接近於一種他一開始說的那種意念。

何祚庥:肯定是魔術,說的低級一點就是雜耍,我們在60年代的時候,多次看過一個節目,空中釣魚,這是那個魔術師拿個釣竿出來,拿在小繩子,跑到你身邊,啪一抖,一條大魚出來了,然後又跑到另外一處,啪,一抖,又掉一條魚,一定是兩條,沒有第三條,而且這個魔術師開始在台上表演別的節目,最後一個表演空中釣魚是走到觀眾心裡的表演。

記者:您為什麼要把這兩個東西放在一起加以比較?

何祚庥:一樣的空中釣魚跟他這個抓蛇不是一樣嗎?

記者:萬一這個,退一萬步講,假如他這個有可能是真的嗎?

何祚庥:不可能,這絕對不可能的。物質守恆定律,對不對?

記者:這是您一己之見,還是從科學上能夠非常嚴謹的證明它就是這樣講的。

何祚庥:這個是科學上非常清楚的事情,我是學物理學的,物質守恆定律,不可能無中生有。

解說:這是前不久,網絡上流傳的一段視頻。這位魔術師的表演步驟和條件與王林一模一樣。

魔術師:今天給大家表演是個很可愛的魔術,用到這個臉盆,確認這是一個普通的臉盆,裡面什麼都沒有。

觀眾:沒有。

魔術師:這還沒有洗過臉的臉盆,另外還需要另外一樣東西,這是一塊甜品,我們把甜品放在這個下面,仔細看,甜品就會召喚一些喜歡吃甜品的小動物。

解說:這位魔術師的表演,你還會相信王林大師的表演是特異功能嗎?在王林自費印刷的名為《中國人》的書中,提到之所以可以空盆變蛇,是用意念搬運,意念是氣功的最高層。而作為「反對偽科學」 著稱的司馬南,在看過王林的視頻後,做出了這樣的評論。

司馬南:我告訴各位,王林先生表演的是魔術師圈裡面都不屑於表演玩蛇的魔術,如果王林真能表演蛇的話我提供的盆到我提供的場地,在設想裡嚴密監控之下,我要您變出非江西產的而是南美洲某地產的特種蛇來,王林師傅就未必能夠變得出來,因為魔術表演有個特點就是當你打亂他的程序,突然間插入一個變化的時候,精心設計的表演變會流於一旦。

解說:在公眾質疑聲中,前幾天王林公開表示說那不是特異功能而那是一個民間雜耍。而在何祚庥眼中,王林在所謂的那些大師中,還只是一個不入流的小角色。

何祚庥:要叫我評價王琳,比我們當時在90年代碰到的這種氣功大師,王林實在是夠不上,小師,水平低多了。

記者:為什麼會給她這樣的評價?

何祚庥:你看當時有一位嚴新大師,嚴新大師在我們北京體育館做報告,門票一百塊,一萬人去聽他報告。

解說: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對於特異功能和氣功大師的崇拜,席捲各個地區、各色人等。短短幾年,氣功迷達到6000餘萬人,氣功報刊幾十家,各種氣功學術著作、氣功醫療院、氣功表演會,處處開花。時至今日,形容當時的人們對氣功的態度,最準確的詞就是:瘋狂。那個時侯,氣功大師嚴新就是當時代表人物之一。

記者:這是80年代的事情?

何祚庥:80年代、90年代。

記者:那個時候一百塊錢是可是錢。

何祚庥:是的,嚴新大師,我這個報告叫做《帶功報告》,聽了我的報告以後,你的病就好了。所以那個時候嚴新的氣功大成神了,嚴新氣功他宣稱他發功以後,這個導彈航向就改變了,然後發功以後大興安嶺的火就滅了,這就是嚴新的,所以你現在講這個王林的就更無趣味,這個小事情一件。

何祚庥:嚴新作過大功報告,非要請我去聽,在高等所的禮堂,也沒有體育館那麼大,一千多人,然後非要請我捧場,我就坐到最後一排,然後主席台在講請何老師上主席台來,我不動,來看這個報告怎麼做的話呢,把我們高等物理所的所長請到主席台上,然後他就嚴新做了大功報告,發功,發完了以後,我們這個所長開始開始已經坐輪椅了,起不來了,發完功以後,就說把這個所長扶起來了,扶起來以後握一下手了,然後後邊就宣傳在嚴新大功報告以後,我們所長從輪椅上站起來了。

記者:那這是真的?還是假的?

何祚庥:我就跟你這樣講,張文裕教授第一是我當時高等所的所長,張文裕的夫人叫做王承書是我的表姐,我聽了這個話以後,問王晨書表姐,我說表姐,聽說姐夫他發功以後,就站起來了,她說哪有這個事情,現在還坐在那兒,這都是真實事情。

解說:何祚庥所說的嚴新可謂名噪一時,上世紀80年代,東北大興安嶺的那場大火很多人還清晰記得,當時就是這位嚴新大師公開宣稱,自己能滅了大興安嶺的火災,而事實上,在嚴新開始「發功」的時候,火勢本身就已經漸漸熄滅。

記者:您當時有沒有跟他直接接觸

何祚庥:嚴新有一天打電話給我,說和老師,你有什麼病啊,我們很願意給你看病,你有病的話,我們可以給你看,而且你來看病我們是不收費的。

記者:那您的回應呢?

何祚庥:我不理睬他,我說我沒病,我不會找你的,我沒病,我告訴你我的一個同學,比我高兩個班的,在清華大學當教授,然後他就做了一套儀器,要測量嚴新的發功,嚴新在哪兒發功呢?,在深圳發功,深圳發功,所以深圳發功以後,他在清華大學測著了,說是嚴新的功力好強啊,這就是他寫了一篇文章。

記者:如果說要不懂科學的人輕信他,那我好理解,因為我不懂,不懂,所以我輕信,那如果學物理的人,而且是清華大學的教授,怎麼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呢?

何祚庥:科學界也有糊塗蟲,我就見著他了,我說你怎麼測量的,說這是嚴新的,他說我在這兒打電話,這個打長途電話,我叫嚴新發功發功,好嚴新他說我發,發了以後我的儀器就有點變化了,我告訴你儀器會有變化的,但是不一定是發功來的,我說你怎麼知道這是這個嚴新的,對不對,我說可能那天我在那兒練氣功,你測量功力怎麼樣,我說你要做的實驗證明嚴新你在排除別的可能啊,他沒話說了,不科學啊。

解說:上世紀90年代,何祚庥曾經和一些學者與當時最有名的氣功大師張寶勝進行過面對面的較量,他們請來四個魔術師,東南西北在外面看張寶勝怎麼做氣功表演,結果張寶勝當場被揭穿。最後何祚庥他們寫了一篇名為《張寶勝敗走麥城記》長文。1994年,中央下達了《關於加強科學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見》,點明要破除偽科學,氣功才在討伐下漸漸「偃旗息鼓」。而昔日那些風雲人物,今天早已消失在人們的視線之外。有人曾在網上發帖說:嚴新現旅居美國或加拿大,行蹤不明;張洪堡1995年逃往泰國,1998年又輾轉美國,曾因毆打弟子被起訴,2006年7月車禍身亡。

記者:改革開放之初,一直到現在,我們會發現,總會隔幾年出現一個所謂的大師。

何祚庥:一點不錯。

記者:為什麼,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循環規律。

何祚庥:第一中國的封建迷信的土壤太深厚了,正好說這些人科學知識也很落後,就是這個東西,分辨不清什麼叫做科學,什麼叫做偽科學,我講的都是真實情況。

解說:有學者認為,上世紀70年代末特異功能興起的時候,當時人們的思想領域比較混亂,對新事物的鑒別能力不強,看見什麼都覺得新鮮,所以氣功和特異功能很輕易就進來了,更重要的是氣功得到了一些官員的支持。這是一段錄製於上世紀90年代、時長16分31秒的視頻顯示,當時王林就吸引了原江西省委辦公廳副主任李志勤、原宜春行署副專員謝錫建、原宜豐縣縣長毛野德等一眾領導幹部的觀摩,這些人還親身講述了「王大師妙手回春」等感受。

記者:他們相信這樣的氣功的一些大師的話,那麼後來我們漸漸發現,有一些各級的領導幹部,願意去一些所謂的大師那裡,去問卜一下自己的將來,關於官運還有政績,這是怎麼回事,您覺得這是什麼心理。

何祚庥:我可以給你講,到現在還存在,我們過去的領導幹部身邊都有這些氣功大師,看相的算命,現在還有,都有,最壞的這些人會跟他,因為他有時候你算了半天,官運不靈啊,他說你官運升多少,升的上去,因為有陰人擋道,就是這個,這就是挑破黨內關係了,這種事情非常普遍。

記者:這是我們國家在因為有長期的封建歷史,是遺留下來的,還是對這個資深的。

何祚庥:從過去皇帝開始,過去我們皇帝相信這套的還少嗎?因為廣大的農民比較多,真正農民比較多,接觸現代科學知識的總是比較欠缺一點,所以聽到一些其他的說法的,很容易接受。

記者:我記得很多年前我們曾經談到過這樣一個科學意識,科學頭腦的這麼一個問題。

何祚庥:不錯。

記者:為什麼我們今年十年的時間過去了,我和您再次談話,我們還在圍繞著這樣一個問題來談,您覺得這些年有沒有進展。

何祚庥:我認為已經進展了一些了,你想想,我相信現在的中央沒有人相信,好不好,這都是科學水平,文化水平比較高的。

解說:目前,所謂的「大師」們已經悄然轉向地下,不像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上千人甚至上萬人的表演會,而他們也把人群鎖定在了明星、社會名流、知名企業家。據前去王林家中採訪的《新京報》記者描述,「王林樂於展示他的合影。在他的五層別墅裡,有兩層專門用來放合影。整個牆上都是國內外高官、明星、成功商人」。

記者:就是像這從王林那有好多不管是有這個達官貴人,還有一些商界的名流,還有一些影視界的名流解決各界的名流到這些大師那都是為了什麼呢?

何祚庥:我認為是相互吹捧,這個地位互相提高,這個大師有這些名流去朝拜,大師的地位會高。他也覺得自己地位也高了。

記者:我怎麼覺得有點像左腳踩右腳那種感覺。

何祚庥:對,就像抬轎子,這就是過去的話,我們的觀念我們的周圍都有這種神功異能的,神功異能也願意結交。

解說:在造訪「氣功大師」王林事件後, 位於漩渦中心的馬雲則表示自己與王林接觸另有目的:「常有朋友指責我去探視『非科學』的東西。對未知的探索、欣賞和好奇是我的愛好,即便是魔幻術,挑戰背後的奧秘也快樂無窮。人類很容易以自己有限的科學知識去自以為是地判斷世界。科學不是真理,科學是用來證明真理的。過度的沉溺信仰和迷失信仰都是迷信,今天我們是後者。永保好奇。」面對馬雲這樣的說法,方舟子和司馬南做客騰訊微博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方舟子說:人有信仰的自由,但沒有行騙的自由。人還有揭露騙局、批評迷信的自由。一個有影響力的名人搞迷信,會對社會造成惡劣影響,就應該被批評。而司馬南則說:對包括易經在內的中國傳統文化經典有個人興趣,與相信和追求神功異能向社會傳遞負能量,不是一回事。

記者:我們很早的古文裡面就有這句話「不問蒼生問鬼神」。

何祚庥:一點也不錯。

記者:反對了幾千年我們現在反對的靶子還在。

何祚庥:對,沒有辦法。需要大家長期做工作。

記者:假如我們具備了這樣應有的對於適應現代文明,適應現代社會這種科學水準之後,像以前經常見到的,隔三差五,一茬一茬出現的這些所謂的大師還會不會有土壤。

何祚庥:原則上源於科學,我只告訴你一個真實的現象,現在在美國和歐洲信基督教的人大幅度減少,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歐洲跟美國平均每天會關掉一個教堂或兩個教堂。

記者:反映了什麼趨勢呢?

何祚庥:反映就是大家不相信了,神的市場已經大為減少,不信神了。

記者:您試圖用這樣的一種國外的趨勢來說明什麼問題呢?

何祚庥:說明我們國家發達了以後這些現象也會減少,一定的。

演播室:馬雲等名人拜訪他的照片曝光,大師意外出山,成為本周人們的話題。恍惚間,我們彷彿又觸摸到30年前那個「奇人」 與「大師」輩出的瘋狂時代。然而在反偽科學學者眼中,王林的神功不過是民間魔術,甚至不入流。和那些前輩「大師」一樣,他依舊走的是「吸引名流、愚昧公眾」的路線。王林事件背後,更多問題引人深思。誰給予他「特異功能」,誰又把他推進神龕?相比於證明一位大師的真偽,去除偽科學的生存土壤更為重要。

      責任編輯:吳筱惟
夢鴿申請公開審理李天一案屬違法      [2013-07-29]
川又1富商失聯 疑與落馬高官有關      [2013-07-29]
官方:王林涉嫌非法行醫將受處理      [2013-07-29]
皖國土廳長被查 或與倪發科有關      [2013-07-29]
7省市11位政府副職密集履新      [2013-07-29]
甘肅發生4.1級地震 震源深6千米      [2013-07-29]
王林被曝曾放高利貸 借錢給政府      [2013-07-29]
韓亞空難遇難者骨灰抵達上海      [2013-07-29]
江油垮橋事件受調查者墜亡      [2013-07-29]
湖北7歲男童遭男老師性侵得性病      [2013-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