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罕見公開秘密基地引解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31]    我要評論
     

7月29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第47集團軍防空旅向中外記者開放,48家中外媒體的記者來到位於西安市臨潼區駐地參觀訪問。

【文匯網訊】7月29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第47集團軍防空旅向中外記者開放,48家中外媒體的記者來到位於西安市臨潼區駐地參觀訪問。英國路透社7月29日發表評論文章,認為解放軍此舉給外界留下好印象,低調應對緊張局勢。文章如下:

握手、微笑,中國軍方展示最好的一面,週一向來訪的記者團罕見地開放了一個秘密基地,努力消除亞洲對其戰略意圖的擔憂。

從2011年初首次試飛隱形戰機到航母下水,北京通過展示新硬件向外界宣告其軍事野心。同時,中國在東海和南海大膽宣示主權,不斷刺激著亞洲和美國的神經。但在對其軍事基地的年度探訪中,中國軍官們煞費苦心地向記者們表明,他們沒什麼可隱藏的,世界沒什麼可擔憂的。

今年的探訪活動首次安排在北京以外地區。該軍事基地隸屬於中國七大軍區之一的蘭州軍區,極具戰略重要性,與中亞、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接壤的新疆地區便在其管轄範圍內。

中國士兵和藹可親地講解他們的裝備及為何要參軍,他們還在鏡頭前擺拍。一些敏感問題被有意地迴避掉,中國軍方發言人拒絕討論當天活動以外的其他內容。他表示,此次參觀訪問顯示出中國軍隊的開放程度。但開放是一個過程……以後還將開放更多類型的部隊。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7月30日文章,原題:中國在建軍節前展示軍事硬件這是全球規模最龐大的軍隊發起的魅力攻勢,抑或力量展現?八一建軍節前,中國軍隊向外界展示了駐紮在臨潼的防空旅,這裡距陝西省西安市僅一小時的車程。防空旅的戰士們進行了防空火炮演練,隨後還允許記者們自由與戰士們交談並提問。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表示,此次參觀訪問並非是展示軍事肌肉,而是要表明中國軍方正努力變得越來越透明。

但與中國陷入領土爭端的日越菲等鄰國對其不斷增長的軍事實力並不持樂觀態度。防空旅陳西峰旅長對記者表示,他為解放軍的發展感到高興,但更熱愛和平,「至於是否為戰鬥做好準備,我們有十分明確的目標。但如果你要問我們針對特定國家是否能夠打勝仗,這個問題太假設性了。」

      責任編輯:連檣
解放軍6位新晉升上將簡歷      [2013-07-31]
解放軍6將領晉升上將 習近平頒命令狀      [2013-07-31]
解放軍「四座大山」壓制日本      [2013-07-29]
解放軍新型洲際彈道導彈即將服役      [2013-07-29]
解放軍戰機群從新疆起飛赴俄軍演      [2013-07-28]
解放軍少將:抗美援朝不能不打      [2013-07-27]
周強赴解放軍軍事法院透重要信息      [2013-07-27]
外媒點評解放軍六大變革      [2013-07-26]
印媒關注中國直升機首次西藏夜訓      [2013-07-26]
解放軍常規潛艇基地內景曝光      [201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