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遭舉報工商總局副局長「歸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現在已經有人來說情!」8月1日晚,以個人名義舉報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瀆職的記者劉虎說:「但是不方便透露說情人的姓名。」

據漢網報道,7月29日,微博實名認證為調查記者的劉虎在微博上實名舉報了馬正其在擔任重慶萬州區委書記期間的瀆職行為。這是繼兩位副省部級官員劉鐵男和宋林被實名舉報後,又一位被實名舉報的副部級官員。

去年以來,受到薄王事件、趙紅霞艷照門事件的衝擊,重慶官場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動。今年4月,擔任重慶市常務副市長的馬正其調離重慶,擔任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在國家工商總局領導序列中名列第三位。但是,調離了重慶官場漩渦的馬正其,並沒有想到,多年前主政重慶萬州區的一則改制舉報事件又讓他捲入了風暴中。

舉報涉嫌瀆職

「木已成舟。」2004年7月21日,時任重慶市委常委、萬州區委書記的馬正其在萬州商業委員會「關於萬州區乳峰乳業(集團)有限公司資產備案工作情況匯報」會上做出了批示:「只要符合基本政策,一定以發展為重,妥善處理好此事,讓企業加快發展。請建華(汪建華,時任萬州區副區長)、在雲(賈在雲,時任萬州區商委主任)、永坤同志負責處理好。」

然而,正是這則批示,讓馬正其在從政生涯中陷入了新一輪漩渦。2002年,位於三峽庫區的萬州區對萬州區乳品公司和萬州區蔬菜飲食服務公司進行了合併,組建為萬州區乳峰乳業(集團)有限公司。2002年4月,重慶天健會計師事務所萬州分所出具的驗資報告中顯示,萬州區乳峰乳業(集團)有限公司國有資產為2770.6782萬元。

作為萬州區唯一的乳製品企業,萬州區乳峰乳業似乎會在重組後步入一個健康發展的通道。然而,在2002年3月,時任萬州區商貿委副主任、商貿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負責人的牟東安,開始兼任這家公司的董事長,並在隨後啟動了萬州乳峰乳業改制工作。《中國經營報》記者掌握的萬州乳峰乳業員工的舉報信稱,2002年年底,牟東安的妻子馮國瓊等人以172.5萬元獲得了萬州乳峰乳業公司的全部股份,萬州乳峰乳業公司也從國有變成了私營企業。

記者從工商登記資料中查詢到,現在全名為重慶市萬州區乳峰乳業有限公司,企業性質為有限責任公司(私營),法人代表劉弘(乳峰乳業成立之前,其擔任萬州區商貿委企業指導科科長),註冊資本金為172.5萬元。根據萬州乳峰乳業公開的資料顯示,該公司已擁有8條國際國內先進的乳品加工生產線,年乳品生產能力1.4萬噸,擁有西南地區最大的優質高產奶牛養殖基地3個。但是萬州乳峰乳業在2012年陷入了岳池縣學生奶中毒事件。2012年10月,四川省學生飲用奶辦接到關於暫停重慶市萬州區乳峰乳業有限公司在四川地區供應學生飲用奶的通知。

2700多萬的國有資產被疑似172.5萬元的價格出售,引發了部分上訪和舉報。此外,時任萬州區商貿委主任的賈在雲也在乳峰乳業調研時發現了問題。萬州區商貿委的工作匯報顯示,2003年1月19日,萬州區商貿委主任賈在雲前往乳峰乳業調研時發現:在商貿委其他領導和國有資產管理部門均不知情的情況下,這家公司竟已成為牟東安和劉弘控制下的民營企業。這個淨資產為2770萬元的國企,僅以170餘萬元售出,而主要的受買人,就是牟東安和劉弘。

該工作匯報中還將群眾反映的賤賣國有資產、實際操作不規範、公務員任董事會成員持大股不合法等問題向萬州區委和區政府主要領導進行了如實反映。萬州商業委員會還在處理意見中提出,不能夠以思想開拓、「改革」為名,唯我所用,片面地執行甚至歪曲理解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

然而,萬州市商委的匯報,並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反而促使馬正其做出了「木已成舟」的批示。此後,相關部門對於萬州乳峰乳業涉及的違法違紀問題予以擱置。劉虎在舉報中指出,馬正其的上述行為,造成了數千萬元國有資產的流失,還縱容了公務員違紀、違法犯罪,是嚴重的瀆職犯罪行為;還可能涉及利益交換。劉虎在舉報中還籲請中紀委等有關部門對馬正其立即停職,展開調查。

重慶政商生態生變

對於劉虎的舉報,國家工商總局除了表態將向上級領導匯報之外,目前並沒有進一步的進展。

7月31日下午,國家工商總局黨組分別舉行中心組教育實踐活動第四次專題學習和各單位主要負責人會議,馬正其也出席了相關學習和會議。

自1976年開始工作,2013年4月調離重慶,馬正其都是在重慶任職。從2002年到2007年,擔任重慶市委常委、萬州區委書記是其從政生涯中極為重要的一筆。然而,影響極大的萬州事件和此次舉報涉及的改制問題,均發生在馬正其主政萬州期間。

其主政期間,恰恰是三峽庫區矛盾最為激化的時期。1999年,國家對三峽庫區實行「兩個調整」(鼓勵更多農村移民外遷安置;工礦企業關停淘汰一批)以來,關閉了大量的工業企業,導致了本來基礎就落後的三峽庫區工業基礎更加薄弱。

據瞭解,根據重慶市的規劃,庫區1397戶工礦企業,保留發展的只有389戶,不到企業總數的三成;破產關閉802戶,占57%;資產重組減少206戶,占15%。而此舉進一步加劇了庫區產業空心化。據三峽移民與經濟開發研究所所長熊建立教授統計,1999年以後,萬州就關破了74%的企業,下崗人員達到4.7萬人。他在《走進三峽腹地》一書中指出,三峽庫區面臨的就業壓力之大,國內外罕見。

而且在企業破產關停過程中,不少國有企業改制快速推進。一位重慶市官員表示,改制中,很多企業甚至是零轉讓,存在簡單粗暴的做法,國有資產存在嚴重的流失情況,直到目前還有不少企業職工在上訪。

然而,國家層面對於三峽庫區產業空心化以及改制過程中的違法違紀問題,並沒有予以高度重視並及時解決,三峽庫區逐步呈現出不穩定因素。矛盾激化之後,2004年10月萬州事件爆發。

萬州事件爆發之時,馬正其正在中央黨校學習。該事件的爆發,讓國家層面由此開始高度重視萬州以及三峽庫區面臨的產業空心化問題。但是,馬正其的仕途並未受到該事件的影響,2007年1月,馬正其離開萬州,出任重慶市副市長,並在2010年4月擔任重慶市常務副市長。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重慶官場曾傳出一則馬正其將出任湖南省省長的消息。但是,最終馬正其卻在2013年4月調任國家工商總局。

而在馬正其調動之外,今年以來重慶官場還發生了頻繁的變動,多位市委常委、副部級官員的職位進行了調整。2013年3月,原重慶市委常委、兩江新區管委會主任徐鳴調任國家糧食總局副局長。2013年4月,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張國清調任重慶擔任市委副書記。2013年7月,重慶統戰部部長、組織部長、紀委書記也相繼進行了調整。

8月2日,舉報人劉虎表示,目前已經得到數百位媒體記者的慰問,並接到多宗涉及馬正其的舉報。未來事件還將如何發展,對於震盪中的重慶官場還會帶來怎樣的影響?本報將會持續予以關注。

      責任編輯:果果
江西公佈舉報「大師」王林電話      [2013-08-02]
舉報國家高官記者:有幾波人說情      [2013-08-01]
國家郵政局副局長心臟病突發去世      [2013-07-31]
深交所前監管員被舉報涉內幕交易      [2013-07-30]
國家郵政局副局長蘇和突然病逝      [2013-07-30]
工商總局回應副局長馬正其被舉報      [2013-07-30]
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現身      [2013-07-29]
被舉報后 宋林4天內兩度公開露面      [2013-07-29]
記者實名舉報工商總局副局馬正其      [2013-07-29]
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現身內地活動      [2013-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