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主辦方:武林大會不是爭武林盟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各大門派合影。中新網 馬新龍 攝

【文匯網訊】這確定不是武林Cosplay?江湖十一大門派齊聚天山武林大會。這則消息讓不少武俠迷驚呆了。

據瀟湘晨報報道,6日,一場名為「天山武林大會」的盛會將在烏魯木齊開幕。前日,武當、崆峒、峨眉等各大武林門派的「掌門人」齊聚新疆喀拉峻大草原,帶著獨門絕技、罕見兵器一齊亮相,陣勢逼人,場面浩大。主辦方回應:本次武林大會只是切磋及交流,不會為爭當武林盟主而在「江湖」上製造腥風血雨!

不過,這出被網友評為「中老年版cosplay」的武林外傳,卻在網上掀起一輪造句風潮——「岳不群已飛身前往」「張無忌正在前往天山的硬座上!」「鳩摩智快馬加鞭,不日抵達天山!」……

招是什麼樣的招?

太極拳串子手……還有各種「獨門手機」

「天山武林大會」會比武嗎?選武林盟主嗎?還是十一大門派圍攻天山派,再現「光明頂」血戰?

相比人們的想像,現實中的「武林大會」顯然斯文了許多。

8月3日,各大門派掌門、代表、傳人現身新疆特克斯縣喀拉峻大草原,進行了武術表演,包括少林武術,武當游氏太極拳,峨眉串子手對練,崆峒功夫,萇家拳的八卦銀鳳掌,太極梅花螳螂拳的螳螂劍等。

看到各大門派代表穿著各自的「制服」,手持兵器,網友感歎頗有亂入武俠劇組之感,「這確定不是橫店跑出來客串的群眾演員?」

最霸道的是,台下觀戰的門派代表見台上激戰正酣,暗自從懷裡摸出各自獨門「暗器」:iPhone4、三星等,拍照留念,更讓網友驚呼「太穿越」。會後,各派「掌門」還合影留念,並友好交換名片,一派祥和之氣。

人是什麼樣的人?

峨眉驚呆了,少林寺撇關係

「不論是在小說中還是在現實中,我們所請到的武林門派都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作為活動主辦方之一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特克斯縣政府工作人員說。

據此前宣傳,本次大會邀請到少林、武當、青城、崆峒、崑崙、峨眉、嶗山、梅花螳螂拳、萇家拳、形意拳、武氏太極十一大門派「掌門人」,不過這些「掌門人」的資格卻招來質疑。

被視為「峨眉派發言人」的峨眉武術研究會副會長於鐵成發微博稱,「接友電話,說看到新聞說『峨眉派掌門將於8月6日赴烏魯木齊天山武林大會』,問我知否此事,話說我和小夥伴們都驚呆了。峨眉本無掌門名號,又不是武俠小說!傳承人是有的,但我確信他不會去天山。」於鐵成表示,新聞媒體確實多次將峨眉武術傳承人汪鍵大師稱為「峨眉派掌門人」、「峨眉武術領軍人物」,但汪鍵本人從未自稱掌門。

少林寺外聯處主任鄭書民則說,「武林大會跟少林寺沒有關係,沒有派人參加。」而代表少林受邀參加的釋德朝禪師所在機構雖然名為少林寺達摩院,但實際上是少林寺達摩武術學院。

會是什麼樣的會?

一場為發展旅遊辦的交流會

據報道,此次活動的主辦方還包括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廣中心、北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中心、美國攝影協會。特克斯縣政府工作人員表示,通過這樣的活動,特克斯縣可藉機提升知名度,發展旅遊事業。

該工作人員說,近期,第37屆世界遺產大會投票通過將「中國新疆天山」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此次活動便是為了慶祝天山申遺成功,同時也舉辦第二屆國際攝影節。

此外,因武俠小說常出現天山派在現實中卻沒有,因此希望通過「武林大會」尋找這一派系。

主辦方與承辦方均表示,這只是一場武術交流會,「現實生活與武俠是兩回事兒。」

據悉,8月6日-7日,天山武林大會將正式舉行。各掌門人將在烏魯木齊、新疆天山天池參加「天山論劍」和「天山論道」。其中,「天山論劍」將登頂天山天池之巔,各大門派將表演獨門功夫。

「掌門」簡介

少林派:釋德朝禪師少林寺第三十一代傳人,現任嵩山少林寺達摩院(少林寺達摩武術學院)首座、少林寺藥局禪醫功夫學院武術總教練、河南少林寺下院禹州市龍泉寺住持、中華禪文化研究會副會長等職。除了少林功夫外,蠅頭小楷也是一絕!

武當派:游玄德道長武當玄武派內家拳宗第十四代掌門、太和宮主持人、武當派武術的代表人物、武當功夫國際聯合會主席、武當道教協會會長、韓國道協名譽會長、美國道家學會名譽主席、歐洲武當功夫總會首席顧問。

峨眉派:吳信良中國武術八段;國際武術散手道聯盟黑帶九段、國家級散打裁判、峨眉武術聯合總會秘書長、峨眉武術聯合總會總教練;四川省武術協會傳統武術委員會副主任、四川省第一任散打教練。

青城派:劉綏濱青城派第三十六代掌門,道名信玄,四川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中國武術青龍七段、世界武林聯盟教授。

攜帶兵器:七星劍、湛盧劍

崆峒派:白義海崆峒派第十一代掌門,中華崆峒武道聯盟主席,中國民間武術家聯合會副主席。曾任中國武警8070部隊功夫教官,崆峒派功夫廣東協會主席。

攜帶兵器:銅煙壺、鐵鏈、鐵筷、九節鞭、金瓜錘

嶗山派:陳世富嶗山派慈善門第四代掌門、山東省膠南市武術協會秘書長。自幼習武,12歲師從中國三大功師之一的馬振峰先生、少林寺永漢大法師。1994年,創編並發表了《丹田硬氣功速成心法》。

崑崙派:周金生青海崑崙派掌門,中國傳統武術家聯誼會副會長。尹式八卦第四代傳人、王宗岳太極拳第五代傳人,創崑崙乾坤掌。

攜帶兵器:兩管直徑4厘米的毛筆

萇家拳:劉義明河南萇氏武技第八代繼承人,鄭州市萇氏武技委員會主任,中華傳統武術、散打訓練場總教練,作為當今萇氏武技代表人被錄入中國武術名人辭典。

攜帶兵器:八卦雞爪鴛鴦鉞

梅花螳螂拳:王聚勝山東青島梅花螳螂拳第四代掌門,中國武術七段。中國煙台市郝家門太極梅花螳螂拳研究總會高級顧問;黑龍江哈爾濱市武術運動協會郝家門梅花太極螳螂拳委員會名譽會長。

攜帶兵器:太極梅花螳螂劍

孫氏太極拳:劉桂祥孫門第三代嫡系傳人開門首帖弟子,與師兄黃萬祥被譽為「孫門二祥」。

武氏太極拳:孫建國法號如明,16歲拜武式太極拳第四代傳人李錦藩先生為師;恩師謝世後一些「拳譜」「拳論」的手稿傳予他,在1997—1998年《武當》、《武魂》、《少林與太極》雜誌連續發表武式太極拳套路多篇。

      責任編輯:書亞
少林寺:收到武林大會邀請 已謝絕      [2013-07-30]
十一門派赴新疆參加天山武林大會      [2013-07-27]
天山武林大會 各派掌門簡歷曝光      [2013-08-02]
九大門派辦武林大會 少林拒出席      [2013-07-31]
「天山武林大會」開幕      [2013-08-04]
央視武林大會走進太極拳發源地高峰論壇在溫縣成功舉辦      [2013-07-24]
主辦方:武林大會不是爭武林盟主      [2013-08-05]
吳虹飛:警察上門抓人自稱是快遞      [2013-08-05]
8歲女孩徒步700公里回湖南老家      [2013-08-05]
專家稱《易筋經》實為按摩教程      [2013-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