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質檢總局要求雅培召回被污染奶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質檢總局5日晚接到新西蘭駐華使館通報,稱新西蘭恆天然集團為雅培(上海)貿易有限公司生產的兩批次嬰幼兒配方奶粉存在被肉毒桿菌污染的風險。質檢總局已要求雅培公司履行主體責任,召回相關產品,切實保護中國消費者健康。

據新華網報道,雅培當晚發佈聲明,稱決定主動召回2個批次產品並銷毀,原因為在恆天然公司包裝線上實施包裝,但該包裝生產線在使用有問題原料後未經徹底清洗即開始包裝雅培產品。

被召回的產品是雅培幼兒喜康力(3段)900克/罐,涉及批次為287834K402、287844K402,生產時間均為今年5月2日。雅培表示,這兩批次產品共有7181箱,除約112箱已售出外,其餘7069箱已被隔離封存。

延伸閱讀:

1、恆天然對三大關鍵問題含糊其辭

本次發佈會從12時30分開始。有細心的記者發現,恆天然面對幾十家媒體,只回答了3個問題,3個關鍵性問題並沒有得到合理的解釋。

疑問一:為何遲報5個月?

既然恆天然在今年3月份就已經發現存在問題,為何過了5個月才對外公佈?是技術原因,還是重視程度不夠?

在發佈會上,恆天然對此解釋,今年早些時候該公司已經發現了部分產品存在問題,不過檢測結果並無食品安全風險。直到7月31日,後續檢測結果才證實旗下一個工廠2012年5月生產的濃縮乳清蛋白粉檢出肉毒桿菌。

這一說法並未得到認可。就連新西蘭總理約翰·基5日也質疑恆天然為何在發現生產線遭污染數個月後才向公眾披露。

「基本上兩個月時間就夠用了,結論性意見出來應該在兩個月到兩個半月之內,不會超過3個月。」奶業專家王丁棉對《每日經濟新聞》表示,肉毒桿菌要做病毒分析、培養和排除,還要找到哪個環節出問題,的確需要一定的時間,但是5個月時間的確太長。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中國乳業協會常務理事南慶賢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也表示,現在肉毒桿菌檢測技術手段很成熟。

其實,這並不是恆天然首次延遲報告食品安全問題。去年9月,恆天然曾在產品中發現二聚氰胺殘留,也拖延了3個月才公佈。

疑問二:先發現什麼污染?

此外,在管道污染問題上,是先發現管道問題才發現奶粉污染,還是先發現奶粉污染才找到管道污染?恆天然的回答也不清晰。

疑問三:為何不公佈另一家公司名稱?

在發佈會上,恆天然表示,涉及產品中有18噸被新西蘭的兩家公司加工成基粉,其中一家為達能公司,而對於另一家公司,恆天然拒絕透露公司名稱。這一做法同樣讓眾人不解。

另據新華社報道,香港牛欄牌奶粉5日在其官方社交網頁上宣佈,由於原材料懷疑受污染,就受影響的在港澳出售的兩批次牛欄牌第三階段幼兒助長奶粉進行預防性回收。

之前有報道稱,牛欄牌宣佈回收的奶粉有10萬罐兩,批次編號是3178和3179,食用期限分別是2015年6月27日和28日。牛欄牌表示,在新西蘭的工廠收到恆天然集團通知,其中一種原材料成分有潛在的質量風險及可能受到污染。這次是為安全起見,預防性回收,並已通知零售商盡快下架,而消費者可帶同奶粉到零售點,更換其他批次的同款產品。

2、涉事企業公佈召回名單

記者瞭解到,可口可樂公司和娃哈哈公司進口的涉嫌被肉毒桿菌污染的乳清蛋白主要用於含乳飲料的生產,包括美汁源果粒奶優、娃哈哈爽歪歪營養酸奶飲品、AD鈣奶等產品。

可口可樂大中華區相關負責人昨日(8月5日)下午給《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發來聲明表示,隨著追查和召回工作的開展,公司已經確定了25公斤受恆天然公司事件影響的乳清蛋白僅用於一個批次共19028箱產品並只售往了雲南、廣西和廣東3個省份。

公司表示,該批次產品為2013年3月5日6時50分~17時50分在東莞廠生產的、批號末尾為「DGP6」的菠蘿口味果粒奶優,該批次產品售往雲南3273箱,廣西788箱、廣東14967箱。公司產品召回僅限上述3地,且只限於2013年3月5日生產的菠蘿口味果粒奶優產品。

上海市糖業煙酒(集團)有限公司新聞發言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涉及到可口可樂相關批次原料於去年12月份抵達上海口岸,通過檢驗檢疫後入關。「可口可樂用的這包產品其實是我們給公司的樣品,公司檢測沒問題了才用的。」

娃哈哈也公佈了涉事的50個左右批次產品,大部分為爽歪歪和AD鈣奶,其產品基本銷售完畢。此外,公司已要求銷售人員全面核查市場上零售商還有無該批號所涉產品,若有將立即召回。

昨日晚間,雅培向記者發來的聲明顯示,召回雅培幼兒喜康力3段(900克/罐),涉及批次為287834K402、287844K402,生產時間均為2013年5月2日。

「我們已確認這兩批次產品共有7181箱,除約112箱已售出外,其餘7069箱已被隔離封存,相關信息已向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進行了及時報告。」雅培方面表示。

雅培方面表示,公司供應中國市場的所有產品均未使用恆天然受污染的乳清蛋白粉。但經恆天然方面8月4日晚間確認,有2個批次供應中國市場的雅培金裝幼兒喜康力3段(1歲以上兒童)聽裝奶粉在恆天然公司包裝線上實施包裝,但該包裝生產線在使用有問題原料後未經徹底清洗即開始包裝雅培產品。

3、國內乳企或受益恆天然事件

在恆天然此次乳品風波中,亦有受益者。

在恆天然昨天(8月5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公司CEO西奧·史畢根斯表示,目前中國政府對部分乳清蛋白粉和配方奶粉基粉暫停進口,這給了恆天然的競爭對手以機會。

恆天然受挫最大單一市場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口奶粉中83.3%來自新西蘭。中國奶業協會理事王丁棉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國內的乳製品企業除了個別品牌從美國、歐洲等地購買原料,幾乎沒有哪家不用恆天然的乳粉。暫停原料乳粉的進口,必然影響到這些企業的產量,而短期內敲定替代奶源也並非易事。

公開資料顯示,作為全球最大的奶製品出口商,在2012年,恆天然產品佔全球奶製品市場出口額的21%,全球全脂奶粉出口額的46%。而中國市場是恆天然發展的重點,根據公司截至2012年7月的年報顯示,其中國市場的銷售收入約為16億美元,為該公司最大單一市場。

但有分析稱,恆天然事件可能引發的安全風險不會超過2008年的三聚氰胺,但是其引發的信任危機可能是空前的。今年初,新西蘭初級產業部的一則恆天然部分乳製品樣本被檢出微量有毒物質雙氰胺殘留的公告,不僅將這家新西蘭最大的乳品原料供應商恆天然推至輿論的風口浪尖,也使新西蘭奶源備受質疑。

「除了恆天然,國際上還有一些比較大型的乳製品出口企業,只是目前在中國市場的規模比較小。恆天然這次事件後,多少會讓其他乳製品出口商受益,畢竟國內企業這些年已經習慣使用進口奶源,但具體落實到哪個國家的哪個企業目前還很難說。」王丁棉解釋道。

多只乳業股大漲

從資本市場來看,國產奶粉或將受益。昨日,西部牧業開盤即漲停,皇氏乳業盤中一度漲停,收盤上漲7.32%,三元股份、伊利股份漲幅超3%。

有報道稱,恆天然肉毒桿菌事件的發生,對進口奶粉的安全性提出了強烈的質疑。由於新西蘭奶源占中國進口奶源的比例極高,短期將內對國產乳業公司形成利好。

而漲幅最大的兩隻乳業股均涉及奶源方面。資料顯示,西部牧業目前主營業務是生鮮乳的生產、收購和銷售,公司是新疆最大的生鮮乳收購、銷售企業;而皇氏乳業是我國水牛奶產業經營規模最大、技術實力最強的乳品企業。

不過在港股方面,各家乳企的表現卻大相逕庭。現代牧業上漲9.75%、合生元股價漲幅也近一成。雅士利國際上漲2.51%;而中國旺旺反而下跌3.24%。

      責任編輯:Joshua
質檢總局:立即召回恆天然受污乳粉      [2013-08-04]
質檢總局通知大眾召回DSG變速器      [2013-03-16]
港股半日跌1.55%      [2013-08-06]
質檢總局要求雅培召回被污染奶粉      [2013-08-06]
港股低開0.99% 匯控領跌藍籌      [2013-08-06]
20名原副部級高官任上市公司獨董      [2013-08-06]
恆天然毒菌事件:仍有一家澳洲公司未曝光      [2013-08-06]
新西蘭總理痛斥恆天然 憂中國有所反應      [2013-08-06]
成都高投集團董事長被紀委調查      [2013-08-06]
多美滋420噸問題嬰兒奶粉入市      [2013-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