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陝西販嬰案:涉事醫生販嬰已8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陝西省富平縣被拐嬰兒昨天重回父母懷抱。昨天上午11時30分左右,富平縣刑警大隊大隊長楊建龍帶隊來到富平縣婦幼保健院病房,向來國峰夫婦交還20天前被拐的嬰兒。

據北京晚報報道,記者在交還現場看到,嬰兒母親懷抱著剛剛失而復得的兒子淚流滿面。警方稱,富平產科醫生張某從2006年起就開始販嬰,販嬰已有8年了。

DNA確認

是來國峰之子

楊建龍說,DNA測試結果顯示這名嬰兒確定為來國峰之子。關於DNA測試結果的正式法律文書將隨後送到。

富平縣薛鎮村村民來國峰的妻子董珊珊在富平縣婦幼保健院分娩過程中,該院產科副主任張某以「嬰兒患有先天性疾病」為由,誘使家屬放棄對嬰兒治療並交由其處理。張某涉嫌於7月17日凌晨將這名男嬰賣掉。

來國峰夫婦懷疑嬰兒被拐賣,7月20日報案後,富平縣公安局隨即全力調查,並於4日3時在河南將這名被拐嬰兒成功解救。

大學生表哥

質疑事件曝光

昨天記者聯繫上了最早介入該案的陝西記者談春平。從20多天前接到來國峰家屬的求助介入此事直到昨天,他見證了本案的發生、發展。

談春平告訴記者,20多天前,他和陝西《華商報》記者同時接到一個網友的求助信息,稱「其親戚在富平縣婦幼保健院產下一名男嬰,醫生以嬰兒病毒傳染為由不讓家屬看孩子,孩子就此失蹤。去討說法,醫生眼看事情瞞不住了,想出2萬元私了,家屬拒絕了。」

談春平以為是一場普通的醫療事故或糾紛。但隨著調查的深入,事情的發展遠遠超過想像。談春平瞭解到,來國峰妻子董珊珊7月15日來到富平縣婦幼保健院待產。之所以選擇這家醫院,是因為這家醫院的產科副主任張某是孩子爺爺的小學同學。但孩子出生後,醫生告訴來家,孩子媽媽是乙肝「小三陽」,又有梅毒,孩子也感染了性病。在張某的「勸說」下,來國峰和他的父母慌了神兒,答應交給張某「處理」這個嬰兒。16日晚10時許,孩子出生3個小時後即被張某抱走。張某說,她可以找個老頭把孩子「處理」掉。

來家出身農村,怕帶病的孩子今後不好養活,又因為「同學」相信醫院的判斷,雖然很難過,還是同意不要孩子,還付給處理孩子的老頭100元錢。

來家有個表哥是個大學生,從事網站編輯工作。知道這件事之後,他對此產生了懷疑。「孩子出生後見到過嗎?」「孩子的屍體在哪兒?雖然被埋了,也應該可以看得到啊!」來國峰一家開始懷疑孩子是不是真有病被處理了。針對來國峰一家「活要見人、死要見屍」的要求,張某不予理睬。後來被盯得緊了,張某告訴來家,孩子被埋在醫院後面的小樹林裡。來家當即去挖,卻沒有找到孩子的屍體。

為查清真相,來國峰帶妻子到富平縣人民醫院,檢查是否得了梅毒和乙肝,結果卻是陰性。得知被騙,董珊珊天天和丈夫爭吵要孩子,來國峰甚至爬上了樓頂要跳樓。後來,來家人發了微博求助媒體,並於7月19日報警。

村民8年前

有相似遭遇

據談春平介紹,據他連續兩天在富平公安局的現場採訪,前後已有五六十人向富平警方報案,警方臨時開設了2個房間專門接待報案者。現場有多家媒體要求公安局公開接受報案的數據,富平公安局昨天曾表示要開新聞發佈會,但最終發佈會未能舉行。對於具體的報案數據,富平警方始終未予證實。

剛剛報案的村民楊秋棉說,從電視上看到縣婦幼保健院醫生將孩子販賣到外地後,她突然覺得她家和來國峰家有相似經歷。楊秋棉說,她和縣婦幼保健院婦產科醫生張某是初、高中同學,在一起上學4年。2006年9月,她的大兒媳婦早產,她第一時間就想到了老同學,並將兒媳婦送到了縣婦幼保健院。

在婦幼保健院,孫子生下來的體重是三斤八兩,身體狀況不好。孫子被送到了兒科治療,她看著孫子插著氧氣管,放進了保溫箱。楊秋棉回憶說,孩子出生第5天,她在醫院遇到了老同學張某。「她見到我第一句就說『你孩子都這樣了,還要治療嗎?』張大夫說,孩子不健康,如果治不好的話,咋辦?」

張某給她的建議是不要治療,治好了也是殘廢,勸她放棄這個小孩。「以前她給我兒媳做過兩三次產前檢查,每次都是正常。」楊秋棉回憶。

楊秋棉一家在選擇放棄治療時,遭到兒媳強烈反對。儘管這樣,楊秋棉與兒子商量後,還是選擇放棄。楊秋棉的丈夫羅三良說,因為張大夫和自己妻子是同班同學,他們特別信任張大夫,想著人家也是為他們家好,就放棄了。「現在後悔得很,不知不覺七年過去了,都沒辦法再回想這些事。」

楊秋棉說,「當年張某還是她們班裡的班長,我到現在也想不明白她會是這樣的人!我還是覺得不太可能。」雖然楊秋棉不太相信自己的老同學會騙她,但是她還是打電話叫回來在外打工的大兒子,告訴兒子這一情況,讓兒子決定是否報案。兒子聽後,立即報案。

張某涉嫌

開黑診所

調查過程中,談春平又收到網友爆料,稱張某一直在開設「黑診所」。

他在採訪中獲悉,張某的醫術被肯定,醫德卻備受詬病。她曾是產科主任,有天晚上,有個產婦大出血,醫院立即電話叫當時的產科主任張某回醫院處理。但張某說自己有事在鄉下,醫院決定派車去接她,張某卻關機了。於是,醫院決定撤銷張某產科主任職務。不過因為其醫術還可以,醫院裡少不了她,就在今年,她又被提拔為產科副主任。

談春平昨天又去探訪了張某的家,發現已經大門緊鎖、人去樓空,「數天前,我們在張某家附近採訪,附近的居民、醫院內部的護士,都知道這裡可以看病。對面一個賓館的老闆還告訴我們,她那裡(黑診所)接待病人有規矩:白天不看病只在晚上看。大概都知道出事了,附近鄰居都不願再談及此事。」

「嬰兒被拐案件」仍在持續發酵。留下的疑問是,張某究竟作案多少起?她為什麼要將手伸向自己醫院的嬰兒?

醫院怎變成

一個人說了算

在很多人看來,即使是醫院的儀器設備,醫護人員若要帶出醫院,也要履行相應的管理程序,何況帶出一個剛剛呱呱墜地的嬰兒。但在富平縣婦幼保健院,並沒有相關規定和執行流程。本應醫院作為一個集體,通過各個環節組成的鏈條來管理新生兒的流動,結果輕易地就變成了張某「一個人」管理新生兒。

據瞭解,事發當晚,產科還有3名護士當班,但很多醫護人員的頭腦裡甚至沒有相關的防範概念。富平縣婦幼保健院產科主任高文平說,他們此前對張某的行為確實沒有發現蛛絲馬跡,「我們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責任」。

而在一些大醫院,相關的規定非常嚴格。記者在陝西省婦幼保健院等醫院瞭解到,孕婦分娩順產時家屬可陪同;新生兒出生後會馬上戴上「腕條」或「腳條」,寫上母親名字;新生兒從產房到產婦住院樓層的交接都有規定程序;新生兒做檢查和注射疫苗等都要有家屬全程陪同。這樣嚴格的規定,既是保證嬰兒安全,防止「抱錯」,也更加明確了醫院和產婦家人雙方的權利、義務和責任。

在西安某醫院做了30年助產士的關芳田說:「對於死嬰的處理,醫院也有嚴格的制度,對於家屬想拋棄的缺陷新生兒,醫院都會想方設法交給家屬。這些做法都是醫院行為,不會也不應該允許醫護人員個人私自處理。」

而上述這些制度,在富平縣婦幼保健院都不存在。針對富平縣婦幼保健院暴露出的問題,陝西省衛生廳要求全省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和醫療機構要汲取教訓,以此為戒,堵塞漏洞,並立即開展一次醫療安全檢查。

醫生嚴重

違反救治程序

富平販嬰案給我們敲響了警鐘,作為醫院,應該由誰對嬰兒的健康狀況做出決定?

中國衛生法學會常務理事鄭雪倩說,在母嬰保健法裡有幾種病可以不讓胎兒出生,但胎兒出生後,有沒有對他的生命有影響的疾病是需要醫生有一個準確的判斷,然後向家屬做出解釋,到底還能不能搶救,可以向家屬告知清楚,家屬可以有一個選擇。

但是,這種情況並不是由婦產科醫生來做,孩子生出後,如果他有病的話,應是轉到兒科,由新生兒科來對他進行救治和搶救。如果嬰兒的疾病不能治,應該由兒科醫生簽注死亡通知或者是向家屬交待病情,是否需要繼續治療,如果嬰兒沒有救了,家屬也可以放棄。

但是,一個婦產科醫生去向產婦告知,這是不對的,這是嚴重違反醫療程序的。

      責任編輯:Rosemary
俞正聲:達賴「大藏區」主張違法      [2013-08-06]
上海4名招嫖法官職務及嫖娼經過公佈      [2013-08-06]
地方央企被曝暗藏人事腐敗      [2013-08-06]
劉雲山在北戴河看望暑期休假專家      [2013-08-06]
上海集體招妓法官3人被雙開      [2013-08-06]
河南回應警車撞人被圍堵事件      [2013-08-06]
滬高院法官案:紀檢組副組長涉案      [2013-08-06]
李鵬退休後公開出版十一本著作      [2013-08-06]
四川貪官每年斂財200萬 數十情婦      [2013-08-06]
李某某律師回應報刊公開李案細節      [2013-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