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素毅任內大興樓堂 屬下多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原黨委書記、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統戰部長王素毅因涉嫌嚴重違紀被中紀委調查背後,是其治下巴彥淖爾市大興土木,建造樓堂館所的亂局,而其被查之前,亦有數名原屬下落馬。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如今,看似已恢復平靜的巴彥淖爾市,似乎仍舊隱藏著不可預知的變化。

就在臨近52歲生日時,今年6月,王素毅被調查。此前,王素毅輾轉內蒙古不少單位和地方,從政31年。31年中,他有近7年時間,即2003年年底至2010年5月,主政巴彥淖爾市。

自王素毅離任巴彥淖爾後,這裡政商格局亦發生巨變。

2012年11月,巴彥淖爾市原副市長李石貴因受賄罪,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2012年7月,該市唯一的區級政府臨河區原區長薛維林,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該市最大的房地產商國泰集團董事長李國民,因賭博罪和組織賣淫罪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6個月。

據熟悉當地官場的人士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除了上述官商之外,該市亦有其他官員,以及多家房地產公司的負責人均被調查。

縱觀司法材料和有關採訪證據,上述獲刑或被調查人員事發原因,多直接或間接指向當地的樓堂館所建設。而這些樓堂館所建設的審批或施工,又均發生在中國樓堂館所建設的高發期,2007年至2010年間。

這一期間,也正是中央三令五申嚴格控制樓堂館所建設時期。近日,中央再次明令5年內嚴禁建設樓堂館所,除了防奢之外,更希望借此控制因樓堂館所帶來的貪腐。

上述罪責涉及人員大部分是王素毅原下屬,案情又大部分發生在其任期。雖然目前官方仍未公佈王素毅違紀違法的具體內容,但對於巴彥淖爾的大規模建設樓堂管所導致的亂局,其責任不可推卸。

自漢武帝開始,巴彥淖爾一帶百姓由完全的遊牧生活轉向農業社會。這座很多人不能精準讀出名字的城市,位於內蒙古西部,北靠陰山,南連河套平原,東近包頭,位於黃河大「幾」字的西北角,意為「富饒的湖泊」。

巴彥淖爾市區被夾在黃河和京藏高速中間,呈東西向條狀佈局。東部為老市區。老市區臨河火車站和曙光街一線,很多小區房屋多建於上世紀80年代,物業環境差,破舊不堪。但車水馬龍,人口密度很大。

巴彥淖爾當地人回憶稱,王素毅來此上任時,巴彥淖爾就是這個樣子,市區面貌與周圍的包頭和鄂爾多斯等城市無法相比。「趕不上中部省份的一個縣,年財政收入僅有十億元左右。」

西部為新市區,基本都是在王素毅之後建設起來的。沿新華西街,以巴彥淖爾黨政辦公大樓為基點往西、南、北輻射的大片區域內,市級單位的辦公大樓、博物館和星級賓館,造型各異,外觀豪華、奢侈,矗立於街道兩旁。

這些建築中,最為宏偉的當數巴彥淖爾市黨政辦公大樓。此樓一度被人上傳至網上,以豪華辦公樓暴曬。此外,臨河區政府辦公大樓,雖稍遜於前者,但亦是蔚為壯觀。而當地財政局、國土局、林業局、氣象局、環保局、電力局、公安局、法院和檢察院等單位的辦公樓,共同構建組成了西部新區的「新貌」。

但與老市區相比,西區車輛稀疏,人煙不密。一位當地的房地產商表示,這也許就是將巴彥淖爾稱為「鬼城」的原因,但是他又說:「雖然人口密度小,但西部城區的居民小區內入住率很高,從這一點上講,並不符合所謂『鬼城』的條件。」

2003年12月26日,是王素毅被正式任命為巴彥淖爾盟(2004年撤盟建市)黨委副書記、盟長的第一天。在當天的任命宣佈儀式上,王素毅重點提到了未來發展的八個字:擴大開放,招商引資。其意在改變巴彥淖爾的落後局面。

公開資料顯示,2003年,巴彥淖爾市國民生產總值151億元。按照王素毅的目標,到2007年將翻番至342億元;財政總收入由11億元提高到45億元。

有當地官員稱,王素毅曾私下與下屬交流時表示:招商引資靠什麼?首先是臉面。一個地級市,連個星級賓館都沒有,政府辦公的地方破破爛爛。引資的目的是想讓人家墊資,這個樣子,誰還敢來?來了,有誰能感到在這裡能有大發展?「所以,王素毅當時是下定決心把市容市貌改造升級。」

市容升級工程的最關鍵時間是2007年和2008年。

2007 年也是全國樓堂館所建設的高潮期。當年,中紀委有關負責人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一些部門和地方出現了違規修建機關辦公樓等樓堂館所的現象,且有愈演愈烈之勢。有的違反審批程序,越權審批,擅自提高建設標準、擴大建設規模;有的不注重建築的使用功能和經濟實用性,盲目攀比,貪大求洋,搞豪華裝修;有的不惜舉債,甚至挪用扶貧款、救災款等專項資金修建辦公樓等樓堂館所。」

隨後,中紀委、國家發改委、監察部等七部委通報了河南、山西和甘肅等地四起違規修建辦公樓等樓堂館所典型案件,28名責任人受黨紀政紀處分。

就是在這樣的當口,2008年,巴彥淖爾市政府下達《「新亮美」工程近期主要工作任務的通知》,繼續大拆大建。在通知的開頭這樣描述:「新華街、勝利路以美為主,團結路、建設路以拆為主,解放街以刷為主,金川大道、烏拉特大街、五個出口重點突出拆。」

截止到2008年年初,王素毅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全市累計投入城建資金164億元,而項目和基礎建設融資約有420億元。

2007年,巴彥淖爾的財政總收入僅為45億元。「沒錢也要幹大事,這是巴彥淖爾當時的現狀,但又不僅僅是巴彥淖爾的特點。」當地一位官員稱。

「如果當時巴彥淖爾也被通報或被警告,李石貴、薛維林包括王素毅也許會收斂很多,可能也不至於淪落到今天的境地。」當地一名退休官員告訴本報記者。

但巴彥淖爾似乎並未受到中央嚴控樓堂館所建設政策的影響。

在王素毅主政及離任後不到十年間,一棟棟高樓拔地而起,馬路也被拓寬數倍。而在這樣大規模樓堂館所建設的背後,除了當地百姓被拆遷征地的辛酸外,隱藏著一個偌大的貪腐尋租平台。王素毅曾信誓旦旦地表示:「不能蓋起一片樓,倒下一批人。」

然而,王素毅的這番表白和實際情況大相逕庭。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檢察機關依法對李達球立案偵查      [2013-09-10]
內蒙古原統戰部長王素毅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      [2013-09-04]
王素毅多名舊部下涉土地問題落馬      [2013-07-11]
中紀委新設第十監察室拿下王素毅      [2013-07-10]
王素毅閃電落馬 或為巡視組揪出      [2013-07-03]
王素毅被曝包養女學生女記者數名      [2013-07-02]
內蒙古統戰部長王素毅涉違紀被查      [2013-06-30]
首名落馬60後副部級官員:王素毅      [2013-07-01]
蘭和:夢鴿申請被駁意料之中      [2013-09-12]
參與調查躲貓貓事件知名網友被拘      [201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