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參與調查躲貓貓事件知名網友被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邊民」董如彬。

【文匯網訊】雲南知名網友「邊民」被昆明市公安局五華分局刑事拘留的消息,這兩天引發網友關注。拘留通知書顯示,刑拘的理由是其涉嫌虛報註冊資本。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作為在昆明「躲貓貓」、「小學生賣淫案」等事件中表現活躍的網絡意見領袖,「邊民」被刑拘遭到諸多猜測。就此,五華公安分局經偵大隊尚未披露更多案件信息。

刑拘前被保安借口撞車叫下樓

「邊民」本名董如彬。拘留通知書顯示,他是在9月10日凌晨被昆明市公安局五華分局帶走的,後被羈押在五華看守所。早前就已獲得委託的律師肖冬至對記者說,他於10日15時在看守所會見了「邊民」。「其住在1-7號,由於早有思想準備,除了被剃光頭穿了黃馬甲外,精神狀態與平素無異。」

據肖冬至的博客透露,10日凌晨,「邊民」被小區保安借口車撞了,打電話叫至樓下,隨即遭警方控制。後者出示拘留證和搜查證後,扣押了其家中的筆記本、台式電腦及U盤。「雙方互相配合,沒有發生過激行為。」

早在8月29日,「邊民」即發微博稱,當天數名男子突襲其辦公室並帶走三台電腦。他表示,自己才是邊民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若目標是公司,也該找我才對」。

工商資料顯示,雲南邊民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註冊資本100萬元,經營範圍為「承辦會議及商品展覽展示活動;企業形象設計」等。

當地警方刑拘「邊民」是因其涉嫌虛報註冊資本。肖冬至說,會見過程中,「邊民」承認未足額注資,因為當時註冊資本可分期繳納,加之工商代辦公司想多賺點工商代辦費,所以沒有補注。

曾在「躲貓貓」等事件中表現突出

因為四年前發生在昆明的「躲貓貓」事件,「邊民」成為網絡知名人物。2009年2月20日,雲南省委宣傳部組建「躲貓貓」事件網民調查委員會參與調查,「邊民」正是委員會副主任兼發言人。事件最終以看守所警方、檢方瀆職人員被判刑、撤職而告終。

此後,「邊民」在網上一直非常活躍。2011年7月,在南京市第五期領導幹部網絡素養培訓班上,「邊民」還曾應邀為當地市級機關和區縣負責網絡輿情的官員,上了一堂「網絡意見領袖角色定位與網絡評論實踐」課。

記者注意到,9月4日,「邊民」曾在自己的微博上列了一份「觸怒雲南警方之不完全記錄」。參照記錄以及相關報道可以看出,過去幾年,在包括2009年的昆明「小學生賣淫案」、2011年昆明「發改委官員聚眾淫亂」等多起全國矚目的公共事件中,「邊民」或曾質疑政府不當處置,或是成為爆料者。此次被刑拘前,「邊民」微博上關注最多的是昆明石化事件。

從「邊民」的新浪微博記錄中可看到,今年3月,「邊民」曾就此事發表「邊三篇」-《給昆明市民支招:如何對待安寧石化3合1項目?邊民有話可講》,參與相關話題的討論。

被刑拘後,微博上一度有網友質疑「邊民」是因言獲罪。而針對以涉嫌虛報註冊資本的理由刑拘「邊民」,昆明市公安局相關部門人士此前對媒體稱「不知情」,「如果五華警方覺得案情需要公開的話,他們會公開案件情況」。

記者昨日致電昆明五華公安分局經偵大隊,工作人員稱,不接受任何採訪。

網友質疑「選擇性執法」

微博記錄顯示,在質疑警方做法的同時,過去兩天,除了「邊民」的委託律師,陸續還有其他網友聞訊後前去五華看守所探望「邊民」,儼然成了一門行為藝術。昨日10時48分,網友「呼聲網杜偉」在微博中透露,他與兩名網友十點前去五華看守所看過「邊民」,「門衛要求帶拘留通知書,經費盡口舌」,爭取後得以進入,卻被告知只能送錢和衣服,結果「只得每人湊100元略表心意」。

實際上,在「邊民」被帶走的當天中午,另一位叫霍泰安的網友也曾去看過「邊民」。「既是出於對朋友間的關照,也是一種公民間的相互守望。」霍泰安昨晚對記者說。霍泰安也承認「邊民」的公司是「代辦註冊的」,但他認為,「代辦註冊」現象普遍存在,因為這是由眼下工商登記制度中一些不合理的規定所導致的,而以此刑拘邊民,「是選擇性執法」。

記者還注意到,也有網友就「虛報註冊資本」提出不同意見,認為在一些地方已試點公司註冊不再需要登記註冊資本,新版營業執照上沒了註冊資本、經營範圍等內容的趨勢下,昆明警方的做法讓人難以理解。「在有的地方是改革,在有的地方是犯罪。邊民到底犯了啥事?」

目前,網友的探訪讓當地看守所更改了相應要求。網友「周重林」昨日表示,「下午去看'邊民',想著看不到人,送點茶或煙錢總可以吧,但均遭拒絕,說只有親屬可以」「邊民」的委託律師證實了這一點。

      責任編輯:京辰
蘋果遭央視曝光 躲貓貓不回應      [2013-03-19]
政協開幕 姚明入場「躲貓貓」      [2013-03-03]
蘭和:夢鴿申請被駁意料之中      [2013-09-12]
參與調查躲貓貓事件知名網友被拘      [2013-09-12]
印度國產航母或將先於中國建成      [2013-09-12]
李銀河:用人民日報做性學研究      [2013-09-12]
李某某律師再次開庭申請被駁回      [2013-09-12]
中國公佈十大核科技進展      [2013-09-12]
李開復查出20餘顆腫瘤 多在腹部      [2013-09-12]
美軍將被中國逼出第一島鏈      [201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