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出雲號無飛機起降不算航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被命名為「出雲」號的日本可搭載直升機的新「護衛艦」當地時間6日在橫濱市舉行下水儀式。日方對外宣稱「出雲」號用於自衛,然而多家外媒認為,「出雲」號可被用作航空母艦。

據中新社援引日本共同社報道,「出雲」號擁有艦首至艦尾全通甲板,外觀與航空母艦「相仿」,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的艦艇。但該報道同時援引海上自衛隊的消息稱,「出雲」號能夠同時起降5架直升機,具備在海上維修直升機和為其他艦艇加油的能力。由於其設計時並未考慮固定翼飛機起降,「出雲」號不能算作航空母艦。

日本共同社同時評論稱,在日中兩國在東海關係緊張的形勢下,防衛省正加緊強化離島防衛能力。「這一大型新艦艇的登場可能會刺激到周邊國家」。

據介紹,「出雲」號標準排水量為19500噸,全長248米,寬38米,建造費約12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75億元)。該艦擁有能夠在海上長期停留的「海上基地」功能,並計劃將於2015年3月開始服役。日本官員稱,這艘艦艇將用於保衛日本,並在日本遇到自然災難時進行人力和物資的運送。

對此,英國《每日郵報》網站評論稱,「『出雲』號看起來像航空母艦、聽起來也像航空母艦」。該報援引評論家的話稱,這艘最大的「平頂驅逐艦」從功能上看,是可以當作航空母艦使用的。

英國廣播公司援引專家的話稱,儘管從技術層面來講,「出雲」號屬於驅逐艦,但它今後可能會被用作可垂直起降戰機的起降平台。

美聯社稱,日本雖然擁有大平洋地區裝備和人員配備最為精良的海軍,但它一直宣稱不打算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艦,原因是日本憲法將其自衛隊限制在自衛的範圍內。報道稱,儘管這艘名為「出雲」號的戰艦2009年就開始建造,但它的揭幕正值日本和周邊國家為爭議島嶼爭執不下的時期。

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出雲」號引各方側目的另一原因是,日本二戰時期侵華的海軍旗艦也叫「出雲」號。

值得注意的是,「出雲」號下水當日也是廣島原子彈爆炸68週年紀念日。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以及防衛省官員出席了下水儀式。

《朝鮮日報》報道稱,安倍晉三在出席原子彈爆炸死難者悼念儀式活動時只強調日本是受害國,但他對戰爭是誰引發、被強征的韓國人和中國人的無辜喪生隻字未提。

韓國《中央日報》稍早前評論稱,安倍晉三政權上台後,急劇的右傾化變得更為突出。雖然安倍政府表面上是優先振興經濟,但同時也在加緊推進否認過去歷史和營造修憲條件等右傾化政策。「只要日本不先從自閉症中走出來,鄰國們就很難向其靠近」。

      責任編輯:glory
「出雲」號二戰被滅 日本勿忘陪葬下場      [2013-08-08]
日本「出雲」號高調下水 向世人展示野心      [2013-08-08]
中國航母改建15月完工犧牲15人      [2013-06-01]
海軍上將:航母盡快實現戰鬥力      [2013-03-05]
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靠泊青島某軍港      [2013-02-27]
妻與狗落水 南非漢先救狗再救妻      [2013-08-08]
「出雲」號二戰被滅 日本勿忘陪葬下場      [2013-08-08]
日本「出雲」號高調下水 向世人展示野心      [2013-08-08]
日媒:出雲號無飛機起降不算航母      [2013-08-08]
菲射台漁民視頻:有人邊開槍邊笑      [201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