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出雲」號高調下水展示野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海外版8月8日發表評論員文章。《日本「軟突破」背後的「硬目的」》,痛批日本軍國主義野心。以下是全文:

8月6日,日本「出雲」號戰艦高調下水。與這艘「准航母」一同展示給世人的,恐怕還有日本的野心。

「出雲」曾是當年侵華日軍海軍旗艦的名字。這一「古為今用」的命名顯系精心挑選,承繼了日本右翼勢力對日本「帝國海軍榮光」的夢想,而且「出雲」號命名和下水儀式選擇在廣島被原子彈轟炸之日,難道純屬巧合?這艘戰艦明明更像是一艘作戰航母,卻被日本掩飾為「護衛艦」。

近日有日本媒體透露,日本政府將就日本自衛隊目前沿用的原日軍「旭日旗」問題發表政府見解,認定「旭日旗」與日本的「太陽旗」一樣都是日本的象徵,都是日本的國旗。然而,「旭日旗」是原日軍發動侵華戰爭和佔領朝鮮半島實行殖民統治時使用的旗幟,一直被中韓等國視為「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

人們還記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5月乘坐編號為「731」的自衛隊飛機並拍照,引發軒然大波,原因是二戰期間,日本的「731」細菌戰部隊曾進行過滅絕人性的人體試驗。兩個月後,在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的「七七事變」紀念日當天,安倍就日本對外侵略歷史和同鄰國的領土爭議問題進行狡辯並攻擊中國。

凡此種種,用「巧合」、「偶然」、「無心」等根本無法解釋。這些現象只能說明,在日本,軍國主義的幽靈正在四處徘徊並且已經深入一些日本政治勢力的靈魂,日本右翼勢力的主張在日本國內政治生態中逐漸成了氣候並且像主流思想一樣被日本輿論容忍,日本一些政客和輿論對於曾給鄰國人民帶來慘痛記憶的軍國主義象徵往往麻木不仁甚至刻意利用。更令人擔憂的是,日本正在用「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掩耳盜鈴,瞞天過海;溫水煮青蛙」等手法,尋求在內外輿論、法律制度、決策機制、軍力提升、軍事部署等方面實現「軟突破」。

日本近來在政治、軍事、外交等領域的種種動向,已經使人對於日本的未來走向不得不保持高度警惕。如果我們再回顧一下過去10年日本的種種「軟突破」,就更不難發現這種種「軟突破」背後的「硬目的」。

「9·11」事件之後,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日本藉機在軍事戰略、防務政策和軍力發展等方面謀求新突破,通過《應對武力攻擊事態法》、《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別措施法》等為日本向海外派遣自衛隊打開了方便之門。此後,日本在自衛隊「正名」、防衛廳升格、防衛指針修訂、軍事裝備升級換代、日美同盟加強等方面動作頻頻。在同中國、韓國關係上,日本接連逞強、示強,在歷史和領土問題上製造摩擦,安倍更是靠「右傾」、「強硬」等標籤再次當選首相。

目前看,經過日本全方位的「軟突破」,日本戰後「專守防衛」的軍事戰略已經抽掉了幾乎所有的實質性內涵,僅剩下了「專守防衛」的外殼;日本在突破和平憲法束縛的道路上已經走得越來越遠。不論安倍之流如何包裝修憲,修憲都只不過是時間問題,到時候,即使日本憲法第九條仍保留其條文,制約日本軍事力量走向擴張的各種政策因素也已經無蹤無影了,日本便可走向恢復「往日輝煌」、在亞洲再次「稱雄」的道路。這就是日本右翼勢力及其代表人物所追求的「硬目的」。

時至今日,日本右翼以及擁有右翼思想傾向和情結的政客正逐漸成為亞太地區麻煩製造者。他們走的是一條危險的道路。時間將證明,他們走的是一條死胡同。國際社會必須用和平與發展的硬道理來破解日本的「軟突破」 和「硬目的」。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責任編輯:朵朵
俄對奧巴馬取消與普京會晤表示失望      [2013-08-08]
奧巴馬首次公開批評普京 取消會晤      [2013-08-08]
妻與狗落水 南非漢先救狗再救妻      [2013-08-08]
「出雲」號二戰被滅 日本勿忘陪葬下場      [2013-08-08]
日本「出雲」號高調下水展示野心      [2013-08-08]
日媒:出雲號無飛機起降不算航母      [2013-08-08]
射台漁民視頻:菲軍邊開槍邊笑      [2013-08-08]
朝媒:農婦養出20公斤巨菇 舉國轟動      [2013-08-08]
外媒:中日航母競賽日本仍落後      [2013-08-08]
奧巴馬就斯諾登事件批評普京      [2013-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