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3因素促印組建山地部隊抗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印度內閣安全委員會同意繼續執行新組建一支由近4萬名官兵組成的山地打擊部隊,並於2016年底前在與中國存在爭議的邊境地區進行部署的計劃。過去20年來,為應對中國軍方在兩國爭議地區咄咄逼人的巡邏活動,印度一直不斷增加其在實際控制線周邊的軍事存在。

據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報道,印度應對中國的陸地戰整體戰略由其威懾原則所決定,這表現在常規威懾和核威懾兩個層面。因此,保持可靠的核力量和常規力量就顯得至關重要,其目的不只是為了遏制中國的軍事威脅,而且意在與中國進行邊界爭議談判時為自己增加籌碼。

印度決定新組建一支山地打擊部隊出於三個重要的戰略先決條件。

首先,在核威懾層面,印度採取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大大削弱了其「可靠的最低限度威懾」原則所能發揮的主要作用,即防止讓自己陷入戰爭。

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消除了常規戰爭一旦爆發時出現核升級的威脅,從而令「可靠的最低限度威懾」原則失去了遏制中國軍隊開展有限常規襲擊的能力。這一政策不僅導致核武器與常規衝突完全脫節,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將遏制敵方的壓力交給了常規部隊。強大的常規力量需要大力增加士兵數量。

其次,印中之間可能爆發有限的常規衝突,這就要求印度軍隊必須保持最佳戰備能力以應對陸、海、空三條戰線可能出現的意外狀況。

中國軍隊日漸頻繁的咄咄逼人的巡邏活動增加了其從陸、空兩條戰線發動有限戰爭以奪取領土的危險。為此,印度的常規防禦力量便以拒止戰略為基礎,目的是阻擊中國軍隊從多條戰線發動迅速且低成本的常規襲擊。然而,與中國相比,印度在軍隊與武器上的巨大不對稱性使印度防禦力量無法有效阻止中國軍隊在其領土迅速推進。因此,拒止戰略要求印度必須盡快增加武器和人員數量。

第三,中國在兩國邊界一帶實施的大規模基礎設施現代化項目令印度陸軍格外擔憂。相比之下,印度的常規威懾力量對可能考慮發動有限軍事行動的中國軍隊所造成的威脅少之又少。因此,印度方面希望新組建的山地打擊部隊能夠發揮增強防禦能力和進攻能力的雙重作用。

新組建山地打擊部隊的決定反映出,印度軍事規劃者越來越意識到在印中爭議邊境地區維持多樣化的軍事選項的必要性。

印中兩國在邊防合作協議談判上遲遲未取得實質性進展,這更加促使新德里認真考慮自身的軍事與外交選項。有了強大的常規威懾力量,印度則可以在邊界爭議談判中充分利用自己的地位。因此,在不遠的未來,印度很可能加快在實際控制線周邊部署軍隊並開展基礎設施建設的步伐。

      責任編輯:賈銘
解放軍反擊印日 第3艘052D艦下水      [2013-08-13]
習近平幫解放軍打破最後一道障礙      [2013-08-13]
印首艘航母下水 成本超50億美元      [2013-08-12]
解放軍南海演習 演「空戰大片」      [2013-08-11]
印度國產核潛艇試航準備就緒      [2013-08-11]
22新晉大區級將領半數為政治主官      [2013-08-10]
BBC:解放軍建永久「假想敵部隊」      [2013-08-10]
解放軍22位新晉將領清一色50後      [2013-08-09]
印首艘國產航母服役推遲至2020年      [2013-08-09]
外媒:解放軍東風12導彈列裝二炮      [201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