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男女或延至65歲退休 方案已上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來自社科院、人大、清華、武大等院校的多個專家團隊參與制定了多套改革備選方案,並要求在7月底提交有關部門討論。清華大學提出的方案中認為,約在2030年中國人均壽命可能達到80歲,領取養老金的年齡將為65歲。

據南都報道,養老體制改革在一片爭議聲中步步逼近。日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表示:正在抓緊研究養老保險頂層設計方案,並將在適當的時候廣泛徵求社會各界的意見。

據瞭解,來自社科院、人大、清華、武大等院校的多個專家團隊參與制定了多套改革備選方案,並要求在7月底提交有關部門討論。

8月12日,清華大學提出的養老體制改革方案率先在人民網上公開。方案提出,從2015年開始實施有步驟的延遲退休計劃,2030年之前完成男、女職工和居民65歲領取養老金的目標。

清華大學提出的方案中認為,根據精算原理,在平均壽命75歲的條件下,領取養老金的年齡應為60歲,約在2030年中國人均壽命可能達到80歲,領取養老金的年齡將為65歲。目前我國男性職工60歲退休,女性職工50歲退休,艱苦崗位45歲退休,提高領取養老金的年齡勢在必行。

具體計劃和實施步驟如下:第一,從2015年開始,1965年出生的女性職工和居民推遲1年領取養老金,1966年出生的推遲2年,以此類推,到2030年實現女性65歲領取養老金。第二,從2020年開始,1960年出生的男性職工和居民推遲6個月領取養老金,以此類推,到2030年實現男性職工和居民65歲領取養老金。艱苦崗位的男女職工可以提前10年領取養老金。總之,從2015年開始,到2030年之前完成這項工作。

中國社科院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記者,社科院早已提交了養老體制改革的方案,其中也有專門針對延遲退休問題的建議。

學術觀點變成政府政策需很長時間

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院長郝演蘇對記者說:「實行延遲退休必須是循序漸進、市場化的過程,短期內很難做。」郝演蘇認為,人社部委託專家團隊制定的改革備選方案,只是學術機構的學術觀點,從經驗來看,最後要變成政府機構的政策,需要很長時間。「結合一些教授的研究判斷,2030年之前推行延遲退休政策難度很大。」郝演蘇說。

      責任編輯:連檣
王曉初:延遲退休是大勢所趨      [2013-03-16]
人社部:延遲退休是大勢所趨      [2013-03-16]
日本投降日 解放軍象山實彈軍演      [2013-08-14]
男女或延至65歲退休 方案已上報      [2013-08-14]
豫漢突心慌 回家救被性侵女兒      [2013-08-14]
釋永信被曝有私生子 海外帳戶3億      [2013-08-14]
內地擬年內發放四代移動通信牌照      [2013-08-14]
中紀委通報劉鐵男案未提25顆鑽石      [2013-08-14]
國信辦約談網絡名人:不碰七底線      [2013-08-14]
江西多名中學生街頭將人砍死      [2013-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