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紅會將籌建器官捐獻管理中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北京市紅十字會已正式啟動器官捐獻籌備工作,組織有關人員赴天津開展調研交流,著手起草《人體器官捐獻管理評估報告》。

據新京報報道,昨天,北京市紅會九屆六次常務理事(擴大)會議上,市紅會常務副會長馬潤海表示,今年下半年,還要深入開展人體器官和遺體捐獻工作的調研和實踐,籌建北京市紅十字會器官捐獻管理中心。

全國已有25省份開展器官捐獻

同日,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5個省(市、自治區)正式開展器官捐獻工作,尚未收到北京市紅十字會成立器官捐獻管理中心的正式申請。

日前,國家衛計委人體器官移植臨床技術應用管理委員會主任黃潔夫也曾向新京報記者介紹,我國現推行的(公民)心臟死亡後器官捐獻,以每月100例的速度遞增。目前,公民器官捐獻總數已達到1010例,已經在很大程度上逐步取代了死囚捐獻的屍體器官,緩解了臨床移植器官供體不足的狀況。

北京部分醫院以其他方式進行探索

據悉,今年2月25日,原國家衛生部、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共同部署,2013年內,所有省份都應開展公民心臟死亡後(DCD)的器官捐獻工作。

根據國家衛計委最近印發的全國165家器官移植資質醫院名單,北京有移植資質的醫院20家,為全國最多,臨床器官移植手術量也最大;然而,因為種種原因,北京市紅十字會遲遲未申請開展器官捐獻工作。

但近兩年來,北京佑安醫院、宣武醫院等數家醫院,以研究課題、醫院內培訓器官捐獻協調員,邀請外省紅會有資質器官捐獻協調員見證等方式,陸續探索完成了20餘例公民身後器官捐獻。

1至7月募集資金6600餘萬

會上同時披露,今年1至7月,全市紅十字系統共募集資金6612.66萬元和價值732.64萬元的物資;同期,支出救助款5495.03萬元。

其中,蘆山地震專項募捐共接受款物2648.72萬元和價值628.28萬元的物資;救援期間向四川省蘆山地震災區緊急撥付救助款119.34萬元和價值120.15萬元的物資,剩餘款項已按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要求上交。

■ 現場

副市長戴均良首次亮相

昨天,新上任的副市長戴均良在市紅會常務理事會上首次亮相,並做了一個12分鐘的發言。「如何用好善款,不僅關係到紅十字資金的使用效率,更關係到紅十字組織的公信力和品牌形象。」戴均良說。

他說,北京市要向世界城市邁進,要看經濟指標,同時也要看人文指標。「紅十字事業是社會建設的主要內容,建設人文北京的重要力量」,戴均良認為,首都紅十字會是政府人道助手和樞紐型公益組織,應完善應急救助機制,在突發事件、自然災害救援、生命關愛行動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幹得出來,沖得上去」。

戴均良分析,中國紅十字組織整體面臨著社會關注度強、群眾期待高、風險壓力大的嚴峻形勢。他說,當前,首都紅十字組織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查擺問題,嚴肅整改。重點加強善款使用效率和風險防範管理,重點加強信息公開,努力提高首都紅十字組織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責任編輯:果果
英國男嬰器官移位服偉哥救回性命      [2013-08-05]
陝西紅會否認要挾病人捐器官      [2013-08-04]
紅會回應高價礦泉水:系企業捐贈      [2013-07-24]
網友炮轟紅會19萬購1900箱水賑災      [2013-07-24]
趙白鴿為紅會發聲 不避談郭美美      [2013-07-17]
趙白鴿:郭美美紅會劃等號不公平      [2013-07-16]
魯少年捐器官獲31萬捐款 僅收6萬      [2013-07-15]
央視否認紅會借捐獻器官謀利      [2013-07-15]
廣東紅會:醫院捐款完全系自願      [2013-07-09]
募款換取器官捐獻?廣東紅會回應      [201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