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女子瘋狂「打飛機」打出腱鞘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日,有媒體報道稱,杭州一女子因連續幾天數小時沉迷於「打飛機」,造成右手拇指與手掌之間關鍵處肌腱勞損,導致狹窄性腱鞘炎。今日下午,記者走訪四川省人民醫院骨科及中醫骨傷科,中醫骨傷科門診醫生告訴記者,今年患狹窄性腱鞘炎的病人相比往年有所增多,遊戲人群成為該病的主體,但是否因「打飛機」遊戲所致,並無明確記錄。

事件回顧:

微信5.0正式上線,「打飛機」受熱捧

據四川在線報道,8月5日,微信5.0正式上線後,很有懷舊意味的「打飛機」遊戲受到熱捧,與當年流行的全民偷菜有得一拼。從8月5日起,微信朋友圈就有各種飛機大戰分數排行榜截圖,用戶紛紛曬出自己驕人的成績,這款遊戲也從這一天開始爆紅,幾乎全民參與到打飛機的遊戲中。

今日,有媒體報道稱,杭州一女子連續幾天沉迷於「打飛機」,因為拇指數小時猛戳手機,使得手指出現異常疼痛感,不得以到醫院檢查後,醫生告知她得了腱鞘炎。

記者走訪求證

專家解讀:肌腱過度勞損易致狹窄性腱鞘炎

今日下午,記者來到四川省人民醫院骨科及中醫骨傷科,探尋因玩「打飛機」遊戲致腱鞘炎的門診情況,骨科主治醫生江東告訴記者,近日來並沒有接到因玩「打飛機」造成腱鞘炎的案例。

中醫骨傷科副主任醫師段華則稱,雖然科室門診並沒有接到「打飛機」致病的具體案例信息,「但是有很多因為打遊戲患得腱鞘炎的病例,而且門診數量很多。」副主任醫師段華介紹,近年來,在中醫骨傷科的門診記錄中,因為打遊戲致腱鞘炎的病例呈現逐年增長態勢,「打遊戲造成腱鞘炎的原因佔多數,年齡劃分也從最初的中年人為主,逐漸向年輕人為主要群體轉變,而且暑假期間來就診的人是最多的。」

段華醫生介紹,手指活動涉及肌腱拉伸,遊戲時手指活動頻率較快,長時間反覆多次運動,或者用力過猛,都會造成肌腱勞損,稍有不慎就會導致肌腱發炎,表現為肌腱酸痛腫脹,長期以往,就會患上狹窄性腱鞘炎。

專家支招

如何預防和治療腱鞘炎

「在人體構造中,腱鞘就像刀鞘的鞘膜一樣,將肌腱包裹起來,起到保護和潤滑肌腱的作用。」段華醫生介紹,除了遊戲人群易得腱鞘炎外,「媽媽手」和「鼠標手」也是常見的類似病例,「常帶小孩的媽媽、鋼琴師、上班族以及畫家等群體,由於工作性質,手指的肌肉和肌腱常處於伸拉狀態,如果不注意休息,都可能患上腱鞘炎。」

如何預防腱鞘炎地發生,醫生建議,減少手指活動頻率,長久活動後,要適當休息。得了腱鞘炎又該怎麼辦呢?「治療的初期,可以通過理療、中藥外敷的方式進行,嚴重時可以加口服藥。但是最重要的還是休息。」段華醫生表示,如果有患腱鞘炎的患者,要適當休息,嚴重者應及時上醫院診治。

      責任編輯:遠征
粵老闆組織波推無罪釋放申賠30萬      [2013-08-07]
廣東:培訓「打飛機」非組織賣淫      [2013-07-04]
北京警方:打飛機 胸推均為賣淫      [2013-06-27]
溫州樓市限購鬆綁 樓處被擠爆售      [2013-08-16]
女子瘋狂「打飛機」打出腱鞘炎      [2013-08-16]
美媒:中國7月24日射東風洲際導彈      [2013-08-16]
日本對華出口降至四年來最低水平      [2013-08-16]
人民日報駁大城市生活貴:誇張      [2013-08-16]
「遼寧艦」將進行艦載機海上試飛      [2013-08-16]
中俄軍演 英語勸降「恐怖分子 」      [2013-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