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蘇州樓頂別墅被舉報6年無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有網民在論壇發帖稱,蘇州市區某大廈樓頂有一處疑似違章的園林式建築,影響樓內業主正常生活,但市民6年來舉報多次無果,堪稱「蘇州最牛違建」。

據新華網報道,15日赴實地調查發現,約150平方米的「空中園林」至今巋然不動,儘管該市有關部門已介入調查,並表示盡快公佈結果,但仍有諸多疑問縈繞在人們心頭,揮之不去。

150平米「私家園林」亭廊俱全

根據論壇內容和現場群眾指引,新華社記者赴實地探訪發現,位於蘇州市區三香路三香大廈樓頂的「空中園林」佔地約150平方米,在大廈18層樓頂天台,主體是木結構的兩座涼亭和兩道迴廊,涼亭的頂部由琉璃瓦和玻璃構成,四周裝有竹簾遮光。因竹簾遮擋,內部構造無法看到。在涼亭間的空地處還栽種了一些盆景。整體建築飛簷翹角,粉牆黛瓦,頗具蘇州園林神韻。

據一些大廈住戶反映,過去他們經常到樓頂去吹風,晴朗天氣還可以曬被子晾衣服;自從2007年樓頂被建成私人「空中花園」後,他們就再也沒上去過。「好好的公共場所成了個別人違建的私人園林,我們在2007年就投訴過,城管執法來了,但還是沒有解決和拆除,以後幾次投訴也是不了了之。」一位業主無奈地告訴記者。

與三香大廈一牆之隔的三香花園小區一位居民告訴記者,「空中花園」的業主「是個當官的,權力很大」。物業管理人員也曾對媒體欲言又止,似乎有「難言之隱」。

監管部門核實情況萬般難

對於附近業主的屢屢投訴,監管部門處置如何?

記者採訪瞭解到,14日,姑蘇區城管局胥江中隊工作人員在接到市民投訴後曾來此執法,「但由於投訴者和房主雙方均不在家,無法調查取證」。隨後,執法隊員要求物業在業主回家後及時通知執法隊,以方便調查取證。但據其稱,樓頂業主家裡始終無人。

蘇州市市容市政管理局15日晚在給新華社記者的書面答覆中稱:原蘇州市城管執法局執法隊員在2007年接到三香大廈住戶反映樓頂有搭建情況後,到現場要求開發商和物業進行處置,開發商表示配合,過後反饋說已處理完畢,之後城管部門未再接到市民投訴。

此次網民再度反映這一情況後,14日晚和15日上午,城管執法人員兩次到現場取證,但業主均不在家。下一步,執法人員將從房屋產權登記部門進一步調取相關房屋信息,如確係違章,將依法予以查處。

一位始終關注事態進展的小區居民欷歔不已:「暴力拆遷時怎麼沒見有關部門百般核實、千般取證;如今拆除顯而易見的違章建築,卻千難萬難!」

三大疑問懸而未解

儘管有關部門對群眾投訴未能及時處置的解釋有一定合理性,但接受記者採訪的多位居民和專家卻並不認同,他們認為至少有三大疑問亟待釐清,且沉重拷問政府社會管理職能的有效發揮。

--相關部門和群眾誰在說謊?記者實地採訪的多位小區住戶均表示,2007年至今,他們多次就大廈樓頂違建一事向有關部門和媒體投訴,並通過網絡發帖反映。然而,蘇州市市容市政管理局卻表示:「自2007年接到三香大廈住戶反映樓頂有搭建情況,且進行了一定的調查後,「城管部門未再接到市民投訴。」

--開發商反饋「處理完畢」即可萬事大吉?蘇州市市容市政管理局表示,2007年接到投訴後,工作人員曾到現場要求開發商和物業處置。「開發商表示配合,過後反饋說已處理完畢」。對此,蘇州大學一位不願具名的社會研究專家認為,政府公共管理職能的發揮,不能隨意轉移到開發商或市場化物業管理機構上,「僅憑開發商一句『處理完畢』的反饋就盲目應付,甚至不能親自到現場勘查一下,顯然是極端不負責任的行為。」

--業主身份果真如此難查?「空中花園」業主身份一直是公眾關注的焦點,在整個調查過程中,有關部門以「家中無人」「聯繫不上」等理由始終沒有披露相關情況。一位小區居民對此表示費解,「上有房產交易中心可以查詢房屋產權和業主的具體信息,下到小區物業管理處也有業主登記表,難以想像,時至今日,違建主人依然身世成謎」。一些律師也認為,住宅樓的天台屬建築物的公共部位,其所有權歸全體業主所有。如果個別業主在天台上私自搭建「花園」,侵犯了其他業主的權利,政府公共管理部門可以行使權力依法獲得業主信息,不存在操作性障礙。

      責任編輯:Rosemary
樓頂別墅業主承諾15日內拆除違建      [2013-08-13]
「樓頂蓋別墅」主人身份曝光      [2013-08-12]
教授26樓頂蓋別墅 假山大樹俱全      [2013-08-12]
疑似薄熙來海外豪華別墅曝光      [2013-08-10]
贛林業廳將查王林自然保護區別墅      [2013-07-27]
李春城郭永祥曾住同一豪華別墅區      [2013-07-05]
山東一小區被指用「膠帶粘別墅」      [2013-06-13]
千島湖叫停別墅酒店等填湖項目      [2013-06-06]
張藝謀別墅獎妻生子 兩妻曾打架      [2013-05-11]
北京別墅豪宅近八成存在違建      [2013-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