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光大烏龍指 股民求諸法律索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烏龍指事件中最無辜的就數普通的小股民了,「我追了招商銀行,已經被套了,現在就擔心下週一繼續大跌,那就慘了。」股民老孫這樣對記者說。與普通股民相比,那些做空股指期貨的就更悲催了,儘管中金所稱,沒發現爆倉的情況,但盤中巨大的震盪,很多賬戶已經被迫平倉了,損失已經是實實在在的。無論如何,烏龍指之後,光大證券未來面臨的訴訟很難避免。

已有股民求諸法律索賠

據北京晚報報道,「已經有5位客戶對昨天烏龍指事件損失賠償進行咨詢了。」威諾律師事務所主任楊兆全上午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昨天下午至今天早上,律師事務所已經接到5名客戶對於該事件咨詢索賠事項了。這其中既有股市的散戶,也有進行股指期貨交易虧損的客戶。

威諾律師事務所主任楊兆全上午接受採訪時表示,烏龍指事件,在極短的時間內,造成證券市場的劇烈波動。暴露出我國證券交易機制存在漏洞。對極端的交易,應該建議約束機制,防止烏龍事件的再次發生。

楊兆全律師告訴記者,烏龍指事件,受害人眾多,損失巨大。相關責任人應該對受害投資者進行賠償。首先,烏龍指的製造者,光大證券公司的失誤,帶來了市場的突變,是投資者損失的直接原因。該公司應該對事件承擔主要責任。其次,證券交易所由於自身系統風險管控存在漏洞,在事件中也要承擔部分責任。從律師觀點中可以看出,對於烏龍指事件,光大證券和上交所都應該承擔責任。

不過,對於烏龍指事件的索賠並非那麼簡單。楊律師告訴記者,對於烏龍指訴訟,需要在證監會調查結束後,以調查結論為重要證據。目前證券訴訟機制相對成熟,投資者的訴訟正常在一年左右可完成訴訟程序。不過由於利益複雜,訴訟之路必定不會輕鬆。

光大稱會討論賠償方案

針對罕見「烏龍指」事件,昨天下午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光大證券錯誤交易導致大盤異動,上海交易所和上海證監局已經介入調查。據傳,光大自查報告已上交證監會,16日上午的烏龍事件下單230億,成交72億,涉及150多只股票。至於異常交易可否撤銷,證監會將根據證券法第120條依法辦事,證券法第120條規定,按照依法制定的交易規則進行的交易,不得改變其交易結果。而上交所官方微博公告稱,該所今日交易系統運行正常,已達成的交易將進入正常清算交收環節。

昨天,光大證券董事會秘書梅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公司正在進行進一步交易核查,對於投資者關注的賠償問題,光大證券會進一步討論,如有具體方案會通過公告公佈。而光大證券的一季報顯示,光大證券期末現金及現金等價物餘額為268.27億元。其中期內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淨增加額46.7億元,期初餘額221.6億元。分析人士稱,承擔此次烏龍事件後,將對光大證券8月業績產生巨大影響。

光大對沖被指不當獲利

中金所昨天盤後持倉數據顯示,光大期貨席位大幅增空7023手,減多50手,涉及金額達48億左右。值得關注的是,光大期貨席位大幅增空恰好是在其母公司自營出現重大烏龍之時。業內人士據此分析,光大證券這次烏龍指不一定出現損失,因為烏龍指後,他們有充足的時間賣空足夠量的期指鎖住虧損,甚至可以增加淨做空頭寸贏利。從收盤後數據看,華泰長城期貨增空超過千手,國泰君安減多近2000手,永安期貨增多1778手,其他席位變化不大。整體來看,主力分歧較大,但空頭佔優。

光大證券不但沒有因為烏龍指的錯誤受損,反而可能由此獲利,「這絕對是不當得利,『幹壞事』反而得了好處,哪有這樣的道理。」從業者葉叢發微博吐槽,他認為,這樣的結果讓市場無法接受,而且模糊了操作失誤與涉嫌「證券操縱」的界限。

風控體系應該反思

從目前披露的情況來看,這一次光大證券的烏龍事件,好像只是一次偶然發生的意外。但在這樣一起偶然事件背後,暴露出了證券市場管理諸多問題。

東北證券財富管理部副總經理郭峰稱,未來管理層確實對光大證券風控和整個合規方面做的相對來說出現一定的失誤,這應該是要進行一個嚴厲懲處。從光大證券內部而言,為什麼出現這樣大的一個失誤,這確實也應該找到相關的當事部門和當事人進行調查,我相信事件不可能這麼簡單。

東方證券投資顧問左劍明稱,通過這個時間背後可以折射兩點,第一個交易習慣當中,特別是內部風控當中給某些人的權限有可能過大,應採取風險防範,以後金融衍生品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如果金融衍生品市場出現烏龍指,這個影響力比今天更大。

財經評論人曹中銘認為,即使股市暴漲是由於光大證券烏龍指導致的,即使其是無心之舉,光大證券亦存在操縱市場的嫌疑。《證券法》規定,禁止任何人以「單獨或者通過合謀,集中資金優勢、持股優勢或者利用信息優勢聯合或者連續買賣,操縱證券交易價格或者證券交易量」。由於光大證券此次烏龍指涉案金額高達70億元,並且無論對股市、期指還是商品期貨市場均造成了嚴重的負面影響,監管部門對於其操縱市場的行為絕不能坐視不管,更不能因烏龍指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因為公司治理結構紊亂,因為風險意識差,因為內控機制形同虛設,包括南方證券、華夏證券、萬國證券等紛紛在市場的大潮中「裸泳」出局。上一輪的券商整頓,在市場付出了沉重代價的同時,其教訓無疑亦是非常深刻的。光大證券烏龍指事件表明,其風險意識、內控機制存在漏洞,其公司治理結構亦存在問題。而且,在券商歷經整頓並且實施分類監管的今天,光大證券上演的烏龍指鬧劇,其實也應該引起監管層、券商行業的反思,疲弱的A股市場也無法經受烏龍指的折騰。

鏈接

那些著名的「烏龍指」

股票中的「烏龍指」,是指股票交易員、操盤手、股民等在交易的時候,不小心敲錯了價格、數量、買賣方向等事件的統稱。

美股烏龍指

2010年5月6日下午2時47分,一名交易員將1600萬美元的賣單錯誤地下成160億美元,導致道瓊斯指數突然出現近千點暴跌。

當日美股收盤後,納斯達克運營部門宣佈,將取消部分異常交易,所有在美東時間6日下午2時40分至3時之間執行、並且股價上下波幅較2時40分或之前最後一筆交易的報價超過60%的交易指令將被取消。

台灣烏龍指

2005年6月28日,台灣股市爆發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烏龍」交易,台灣第二大證券經紀商富邦證券的一名交易員因輸錯指令,導致其客戶美林的8000萬元(台幣)買單放大了100倍,變成以漲停板價格買進282只一籃子股票,總金額近80億元。事故發生後,富邦證券立刻展開「急救」措施,進行市場沖銷(即當天賣出)。但直到收盤,富邦只沖銷賣出10億元股份,尚須處理賣出近70億元。據估計,此次錯誤交易給富邦帶來的損失逾4億元。

日本烏龍指

2005年12月8日,日本瑞穗證券公司的一名經紀人接到一位客戶的委託,要求以61萬日元的價格賣出1股J-Com公司的股票。但這名交易員卻把指令輸成以每股1日元的價格賣出61萬股。這條錯誤指令在9時30分發出後,J-Com公司的股票價格便快速下跌。等到瑞穗證券公司意識到這一錯誤,55萬股股票的交易手續已經完成。為了挽回錯誤,瑞穗發出大規模買入的指令,帶動J-Com股票快速上升,到8日收盤時已漲到77.2萬日元。

A股海爾認沽烏龍指

2007年3月8日,南京股民張浩以1厘錢的價格買到收盤價近0.70元的海爾認沽權證,資金瞬間從820元變56萬,一天炒出了700倍的收益!「這種情況發生,只有在一種情況下,那就是在9時25分至9時30分之間,首先要有人掛出按市價委託的賣單,賣單先進交易所,同時沒有什麼買單。然後張先生掛出了1厘錢的買單,買單後進交易所。」拿張浩的話說,以前從來沒有人掛過按市價委託的單子。就這一次機會,就讓他給碰上了。

      責任編輯:Faye
股民衝至光大總部討說法      [2013-08-17]
光大烏龍虧7億 傳昨做空賺34億      [2013-08-17]
傳光大證券合規部人員已全被停職      [2013-08-17]
光大證券驚天烏龍 滬指1分鐘漲5%      [2013-08-17]
光大烏龍盤引A股地震 或被索賠數十億      [2013-08-16]
光大證券申請交易作廢      [2013-08-16]
光大:投資部門套利系統出問題      [2013-08-16]
光大證券早盤飆漲停 午後臨停      [2013-08-16]
維基解密曝光大批美國諜報      [2013-04-09]
星光大道亞軍雲飛回內蒙古獻唱 感受家鄉溫情      [201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