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宋祖英:當了團長不會忘吃飯根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15日、16日,剛剛出任海政文工團團長的我省湘西籍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出席了同為湘籍的知名畫家、雕刻家和文學家黃永玉九十歲生日慶典和「黃永玉九十畫展」。儘管她婉拒了家鄉媒體幾次提出的專訪請求,但在這兩次的活動過程中,宋祖英還是盡情表達了自己對黃永玉、對家鄉和對歌唱藝術的熱愛。對外界熱議自己「陞官」一事,她也表態:「當了團長,要感謝領導和同事們對我的信任,但我不會忘記我吃飯的根本……」

據瀟湘晨報報道,一身便裝、不施濃妝、與愛美的年輕女孩一樣,宋祖英穿著一雙時尚的高跟坡鞋,以清純打扮出現在畫家黃永玉在北京萬荷堂的家中。8月15日下午,黃永玉老先生的90歲慶典,宋祖英剛踏進萬荷堂,就成為全場的焦點。

「希望黃老先生永遠保持創作活力,永遠像三十歲」

現身萬荷堂,應該是宋祖英正式出任海政文工團團長後的首次公開露面。雖然並沒有穿軍裝,但這位中國民歌的代表人物很快就被全場嘉賓們認了出來。面對越來越多的簽名和合影請求,宋祖英只好微笑著說:「今天的主角是黃老先生,我們還是不要喧賓奪主。」

記者提出能否接受家鄉媒體一個短暫的採訪時,宋祖英同樣用笑容婉拒,「今天是黃老先生的生日,我們先祝他老人家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已經是連續第三年被邀請參加黃永玉生日慶典,宋祖英自言是「沾了跟黃老先生同是湘西人的光」。而在萬荷堂跟黃永玉見過面、祝過壽後,宋祖英也跟其他賓客一樣參加了酒會,和朋友們聊著天。

當晚七點,「黃永玉九十生日慶典」文娛晚會由西安「陝西老腔」藝術表演團打頭陣。節目《白鹿原》剛表演完,宋祖英和現場的嘉賓們一起興奮地鼓起掌來。「沒想到,老爺子(黃永玉)竟然喜歡上了老腔,而這樣的表演,還真的令人震撼……」她側身跟身邊的作曲家徐沛東一起小聲聊著。

第二天,宋祖英出現在國家博物館「黃永玉九十畫展」現場。同樣是一身便裝,她和所有的「玉粉」(黃永玉的粉絲)們一樣,興高采烈地在幾個展廳流連輾轉。在這些珍貴的作品面前,她由衷地讚歎道,「這些畫都是我們最喜愛的作品,我看到每個人都拿著相機在拍,可見大家跟我一樣對所有的作品都喜愛。」有現場來賓請宋祖英說點什麼,她表示:「我首先要祝黃老先生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同時還希望您(黃永玉)永遠年輕、永遠保持這麼一種創作活力,永遠像三十歲……」

「我的『武功』是練出來的」

北京這兩天的氣溫非常高,在萬荷堂參加「黃永玉九十生日慶典」時,大家就在荷堂邊。幾乎所有人都是汗流浹背,但在宋祖英的臉上,卻愣是看不到一滴汗水。一位相熟的朋友一邊抹著臉上的汗水,一邊朝宋祖英走過來,「嗨,真是奇了怪了,黎明拍MV都汗流得不行,還熱得長疹子。這都三十多度了,你(宋祖英)怎麼不流汗。」宋祖英一聽,大聲地笑了,「是呀,我這『武功』可不是一般的,那是練出來的」。

宋祖英介紹,自己之前經常需要拍MV,「上了妝,燈光一照,就特別怕流汗。沒想到這麼多年過去了,還真的『練』出了這身本事」。這番話讓人想起戲曲演員苦練燈下「炙烤」而不流汗的絕技。「唉,只是苦了他(黎明)喲」宋祖英還不忘接著朋友的話,調侃黎明一句,惹得一旁徐沛東和其他朋友又大笑起來。

「當了團長,但我不會忘記吃飯的根本……」

今年8月9日,「宋祖英已經在海政文工團內部大會中升任為海政文工團團長」的消息傳出,著名詞曲作家付林則於當天在微博上發了一條證實消息,「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祝福宋祖英美麗轉身!」對此,徐沛東也表示,「我當時聽到這個消息後也不敢確認,就跟呂遠聊了聊,他向我證實了這個消息的真實性」。

因為剛剛升職,宋祖英的新身份也被外界廣泛關注。對於轉行「當領導」是否會影響歌唱藝術、行政級別有多高一事,宋祖英表示:「雖然我們團(行政)級別並不高,但平台好呀,所以還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趁此機會,記者打趣,「你在唱《魅力湘西》這首歌時,歌詞中有『湘西在哪裡,她在沈從文的文章裡,她在黃永玉的畫裡』,接下來一句是『她在阿媽的歌裡』。其實家鄉人都認為,湘西在宋祖英的歌聲裡。」宋祖英淡淡一笑,以「今天是大伯的生日,不談這事」為由推辭。但當問到「是否會不再唱歌」時,她馬上表示:「之前其實就有很多朋友這樣問過我,可怎麼會呢,我肯定不會忘記自己吃飯的根本的!」

      責任編輯:SalviNg
宋祖英升團長:級別仍低於李雙江      [2013-08-14]
部下揭宋祖英就職團長背後故事      [2013-08-12]
宋祖英晋升海政文工團團長      [2013-08-12]
傳軍隊開道護宋祖英 被指是拍MTV      [2013-07-30]
金鐵霖人大開課 宋祖英參與教學      [2013-06-22]
宋祖英赴張家界遊玩便裝被認出      [2013-05-03]
宋祖英:國家需加大力度讓文化走出去      [2013-03-08]
宋祖英將在紐約舉行獨唱音樂會      [2013-01-14]
春晚中西混搭《茉莉花》最驚艷      [2013-02-10]
馮小剛否認張必清是其「乾哥」      [201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