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戴妃被指遭英特種部隊士兵謀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9]    我要評論
   

戴安娜王妃在澳大利亞墨爾本訪問的資料照片

【文匯網訊】英國警方17日說,正在評估戴安娜王妃死因的新信息,包括戴安娜之死可能與英國特種空軍突擊隊有關。警方還表示,這不是重啟調查。

倖存的保鏢失憶

據新京報報道,倫敦警察局沒有詳細說明信息內容。不過,英國天空新聞頻道稱,新信息包括一名軍人造成戴安娜死亡的說法,以及戴安娜日記和特種空軍突擊隊的信息。

據一名軍方人士透露,關於戴安娜遭謀殺的說法來自一名退役士兵的前岳父母,他們過去從女婿口中得知這一信息。根據英國《星期日人民報》文章稱,那名特種部隊士兵的前岳父母可能在女兒婚姻破裂後,首先將信息交給軍方,隨後被轉交警方。該士兵曾向妻子吹噓,英國特種空軍突擊隊是戴安娜死亡的幕後主使。

1997年8月31日凌晨,戴安娜與男友多迪·法耶茲在法國首都巴黎乘車離開酒店時遭遇狗仔隊圍堵,在一條隧道內發生車禍,司機和多迪當場死亡,戴安娜在醫院傷重不治,唯一倖存的保鏢因重傷失憶。

女王丈夫被指謀殺戴妃

倫敦警察局總部在聲明中說,正在核實這些新近獲取信息的真實性。「倫敦警察局正在研究死因的信息,並核實其關聯性和可靠性,犯罪和行動特別指揮中心官員將評估。」

倫敦警察局同時聲明,評估不是重啟調查,與警方當年的「佩吉特行動」無關。「佩吉特行動」歷時兩年,由時任倫敦警察局局長帶頭調查關於戴安娜遭謀殺的多種說法。

多迪之父、英國哈羅德百貨公司前老闆穆罕默德·法耶茲曾堅稱,查爾斯王儲的父親菲利普親王指使軍情六處特工人員謀殺戴安娜。

「佩吉特行動」2006年作出結論,認定謀殺說法沒依據。經過約6個月庭審,法庭2008年4月裁決,戴安娜死於「非法致死行為」,司機酒後駕車和狗仔隊尾隨追逐是事故主因,車上無人系安全帶也是事故原因之一。

英王室國防部均未回應

距離戴安娜去世16週年紀念日僅幾周,警方這一消息再次引發英國媒體和民眾的討論,不過,當局顯然想平息輿論關注。

王室一名發言人說,威廉王子、哈里王子以及查爾斯王儲官邸不會回應。國防部以事件受倫敦警察局管轄為由拒絕回應。倫敦警察局也表示不會進一步討論。

穆罕默德·法耶茲的發言人拒絕置評,但表示將關注評估結果,相信警方會積極調查。

《星期日人民報》稱,警方2011年得知戴安娜遭謀殺的說法。戴安娜與查爾斯1981年結婚,1996年離婚。戴安娜車禍前僅與多迪交往幾周。

安曉萌(新華社特稿)

■ 戴妃死因版本

戴妃香消玉殞已經16年了,但對其死因的猜測卻從未停止過,更沒有因為官方調查報告而蓋棺定論。

1 意外交通事故

雖然眾說紛紜,但戴妃死因最權威版本無疑是官方調查結果。英國政府為調查戴妃車禍,歷時多年,耗費400萬英鎊,「佩吉特行動」調查報告長達900多頁,最後的結論是,「此刻我們獲得的所有證據,沒有一個支持車上乘客是被謀殺的陰謀論。這就是一起悲劇性的意外事故。」

調查表明,司機血液中酒精濃度超標,屬於酒後駕車;狗仔隊尾隨追逐,車速過快,釀成了事故;車上無人系安全帶,因此造成了三人死亡。

質疑

這一調查報告也遭到一些人質疑。英國警方曾透露,證明司機保羅酒駕的血樣在檢測前被污染了,保羅的父母也一直懷疑送檢的血樣並非兒子的。此外,保羅並不是多迪的長期司機,他是臨時被安排擔任司機的。威廉王子也曾透露,戴妃非常注重安全,即使穿晚禮服也會系安全帶。

2 軍情六處策劃

官方版本並未被所有人接受。最受八卦新聞青睞的陰謀論則將罪魁禍首指向了英國皇室和軍情六處,指責他們認為戴妃離婚後的感情生活讓皇室蒙羞,因而策劃了這起車禍。

這個版本稱,戴妃出事現場,就有一名軍情六處特工假扮的記者。而事故周圍有10個交通攝像頭,也沒有一個攝像頭的位置準確記下了事故經過。多迪的父親也因此一直不認可政府的報告,稱其忽略了部分證據,並多次向法庭上訴請求重新調查。

質疑

目前沒有任何有信服力的證據,證明政府或者皇室參與到其中。

3 商界對手陰謀

這個版本稱,這場「意外」的目標其實不是戴妃,而是她的男友多迪,戴妃之死只是偶然。

多迪的父親穆罕默德·法耶茲是英國哈羅德百貨公司的前老闆,戴妃死前用晚餐的酒店也是多迪家族的產業。多年前,為了爭奪百貨公司的所有權,他打了一場惡戰,並因商業行為引發爭議而被剝奪了英國國籍。作為法耶茲的獨子、未來的繼承人,多迪肯定是法耶茲敵人的眼中釘。

質疑

但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如果說是商界對手所為,那麼法耶茲的敵人是誰,他們叫什麼名字?這些問題到現在都沒人能夠準確回答。

4 戴妃「自導自演」

最為「奇特」的陰謀論是,這場車禍其實是戴妃自導自演的一齣戲,她厭倦了狗仔隊的無盡追逐,厭倦了一舉一動都被曝光的生活,因此想借這樣的「意外」,和多迪改名換姓,徹底遠離公眾生活。

這一版本稱,車禍之後4個小時,才對外界宣佈了戴妃的死訊,這已經有足夠的時間隱瞞真相,讓戴妃改頭換面。

車禍中唯一的倖存者是戴妃的保鏢特雷弗·裡斯-瓊斯。而汽車專家則說,在時速超過120英里的撞車事故中倖存下來,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車速可能根本沒有官方說得那麼快。瓊斯很有可能是先把戴妃和多迪載到了別處,而後又偽造了車禍現場,而且,他現在還「失憶了」。

質疑

這一版本面臨的問題是,戴安娜的屍體已經經過了屍檢。而且,戴安娜如果活著,肯定會回來看自己的兩個兒子,要隱瞞這點這麼多年,也太難了。

      責任編輯:吳眼圈
烏克蘭情侶鐵軌「活春宮」被碾壓      [2013-09-30]
英美記者聯手揭美國安局暗殺計劃      [2013-09-30]
警方曝留美中國留學生情殺案始末      [2013-09-30]
日本撞船意外拘中國船員      [2013-09-30]
傳美日潛艇潛伏中國 解放軍反制      [2013-09-30]
美政府面臨關門 自由女神或關閉      [2013-09-30]
中國海軍「青島艦」訪澳大利亞      [2013-09-30]
安倍將推5萬億日元刺激計劃      [2013-09-30]
習近平首赴APEC 明年峰會中國辦      [2013-09-30]
孟買樓房倒塌已致60人死亡      [201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