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南摔嬰警察被指送幾十萬封口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經過多方尋訪,記者終於在18日夜間首次見到河南林州「民警摔嬰」事件中受害女嬰。被摔女嬰李默涵腦後一個拳頭大的腫包仍清晰可見。 新華社

【文匯網訊】河南林州民警郭增喜涉嫌故意傷害被刑拘;知情者指女嬰家長收幾十萬封口,公安局領導做中間人,官方稱「沒這回事」。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下午,就河南林州民警郭增喜摔傷女嬰一案,安陽市委、市政府已抽調人員組成調查組,安陽市公安局成立了以主管刑偵的副局長胡文立為組長的專案組,進駐林州市對警察摔嬰事件背後的相關責任人進行調查並追究責任。

據河南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及林州市有關部門人士介紹,調查組將嚴查郭增喜近一月未被刑拘的原因。河南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旦查實其中有人玩忽職守,將依法依紀處理。

7月18日晚9時許,林州市李青峰夫婦懷抱7個月大的女嬰散步時,被酒後準備去歌廳唱歌的當地民警郭增喜突然搶走,並高舉過頭重摔到地上,致女嬰當場昏死,後經搶救脫離生命危險,但女嬰顱骨3處骨折,顱內有淤血,極有可能留下後遺症。

當地一名人大領導曾對媒體介紹,據其瞭解,郭增喜當時遠遠看到這對懷抱嬰兒的夫婦就借酒勁打賭,猜那個嬰兒是硅膠玩具還是真人。他一口咬定是硅膠玩具,遭到大家取笑。他為證明自己的判斷正確,遂發生上述悲劇。郭增喜對媒體說,這件事他很慚愧。

事後,林州市公安局僅對涉事民警處以關禁閉15天的內部警務紀律處理。

■ 焦點

將調查案發被瞞近月的原因

昨日上午,林州市委宣傳部告知記者,郭增喜已於17日晚上10時許,被警方以涉嫌故意傷害罪依法刑拘。

自摔傷嬰兒至郭增喜被刑拘,期間歷時近一個月,這中間是否存在問題?

昨日,安陽市委市政府已責成該市紀委、市政法委、市公安局抽調人員組成調查組,進駐林州進行調查。

據林州市宣傳部人士介紹,一旦查清有人在該案件背後玩忽職守,將依法依紀嚴肅處理,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責任追究。

他還表示,待該案件全部查清後,堅決依法依紀嚴肅處理,根據法律將依法提請批准逮捕和公訴,並及時向社會公佈處理結果。

「安陽市委市政府特意成立了上述調查組,主要就是調查長時間未刑拘郭增喜的原因」,該人士稱,一旦查實,將嚴懲責任人。

昨晚,林州方面給記者發來的進展中寫道,「將對此案進行徹底調查,不管涉及誰都要嚴肅追究,一查到底,決不姑息遷就。」

該人士還稱,目前安陽市公安局已介入調查處理,為使案件得到公正調查,郭增喜已被關押在安陽市看守所。

昨晚林州方面正式確認這一消息稱:「摔嬰民警郭增喜已被押往安陽看守所採取異地關押措施。」

■ 追訪

女嬰家長或案發後收錢封口?

昨晚,據林州當地數位知情者對記者表示,女嬰家長案發以來長時間未就此案表達公開意見,是因案發後,郭增喜曾通過林州市公安局一位領導做中間人,與李青峰達成賠償協議,由郭增喜賠償李青峰幾十萬,李青峰不再追究郭增喜的責任。

從前日晚上8時許,記者就開始嘗試與被摔傷嬰兒的父親李青峰聯繫,但電話撥通後一直處於無人接聽狀態。記者先後發送數條短信,對方也均未回復。

就該說法,昨晚9時30分許,記者再次通過電話和短信向李青峰求證,並詢問其看法。但截至昨晚截稿,李青峰未接電話也未回復短信。

「沒有這回事」,林州市委宣傳部相關人士昨晚在電話中表示否認,不可能有這樣的協議。但他未做進一步說明。

嬰兒父親稱未受到外界壓力

昨日下午4時許,記者曾與李青峰取得聯繫。

對於外界所傳其受到林州市某些部門的壓力,李青峰予以否認。之後記者還想就該案的細節問題與李青峰核實,但其稱正在開車,讓下午6時許再打過去。

昨日下午6時,記者再次與李青峰聯繫,但截至發稿時,李青峰一直未接聽電話。

昨天林州市委宣傳部稱,林州市任何部門均未對李青峰施加壓力。

■ 進展

被摔女嬰現身 頭部有腫包

記者在18日夜間見到河南林州「民警摔嬰」事件中受害女嬰。7個月大的李默涵身穿肚兜,腦袋後面一個拳頭大腫包仍然清晰可見。據孩子母親介紹,雖然已經治療出院,但孩子常會半夜驚醒,害怕見生人,有時會嘔吐。醫生表示,孩子是否留下後遺症還需觀察。

昨日上午,林州市委宣傳部介紹,目前林州市公安和衛生部門已經和北京的醫院取得聯繫,將即日或盡快啟程前往北京為被摔嬰兒檢查。

但被摔女嬰的父親李青峰稱因孩子太小,距離上次檢查、治療未過一月,不能頻繁接觸醫學儀器,所以醫生建議一周後再來北京檢查。

「現在我們一家住在安陽的親戚家,這樣離定點治療醫院較近,萬一孩子出現一些情況,也方便治療。」李青峰在電話中說,當時孩子被摔時還挺可怕的,但目前孩子恢復較好。

至於道歉和賠償問題,李青峰表示,雖然相關部門主動提出賠償,但「我認為當務之急是趕緊為孩子做檢查,盡快讓孩子完全康復」。

昨晚9時許,林州方面發給新京報的該案進展中稱:「其父母考慮到在安陽地區醫院治療比較及時,孩子傷情恢復良好,不願讓孩子頻繁接受醫療放射檢查及外界干擾,何時進京檢查想觀察觀察再說。」

■ 民警摔嬰事件過程

●7月18日

晚9時許,林州民警郭增喜在當地一歌廳外搶過李青峰懷中的女嬰,將其舉過頭頂摔在地上,致其當場暈迷。

●7月

林州人大主任翟建周提到民警酒後搶人孩子,稱「這太不像話了!」此事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被提及。

●8月17日

此事被媒體公開報道。當晚林州通報,當地已迅速成立聯合調查組,展開調查;涉事警察被刑拘。

●8月18日

郭增喜被異地關押在安陽市看守所,河南安陽市表示將追究警察摔嬰事件背後責任人。

      責任編輯:書亞
河南摔嬰警察涉故意傷害罪被刑拘      [2013-08-18]
河南林州公安局長等3人因摔嬰案停職      [2013-08-19]
河南警方:摔嬰警察事前未與孩子父母爭執      [2013-08-19]
粵暴雨:7旬老人繩牽母親樓頂求生      [2013-08-19]
朱鎔基外孫女由其夫人騎車接送      [2013-08-19]
美媒稱中國先經後政改革策略明智      [2013-08-19]
河南村支書自掏1億建房送全村人      [2013-08-19]
學習時報:黨性是人性升華和結晶      [2013-08-19]
河南摔嬰警察被指送幾十萬封口費      [2013-08-19]
彭清華就賀江污染事故向廣東致歉      [2013-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