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南村支書自掏1億建房送全村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庭傑(左三)在新社區建設工地。

【文匯網訊】劉庭傑,1964年出生,河南省登封市大冶鎮老井村黨支部書記、河南錦鵬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河南嵩岳商會會長。24歲時擔任大冶鎮老井村村委主任。先後創辦了水泥制板廠、鋼窗廠等項目,使人均收入不足500元的窮山村,一躍而成為人均收入達到5000元的小康村。他本人先後榮獲「鄭州市優秀鄉鎮青年企業家」、「優秀共產黨員」、「中國經濟建設傑出人物」等榮譽稱號。

據大河報報道,酷暑盛夏,長得有幾分像「狄仁傑」的明星臉兒走進大冶鎮老井村新型農村社區建設工地,刺眼的陽光並沒有擋住他的仰望:七層樓要不要設電梯?這個問題,團隊裡爭論了很久。

「善妖善老,善始善終。」《莊子·大宗師》裡的這句話,讓這個「狄仁傑」范兒的劉庭傑篤定拍板:「一定要!老人上下方便。」因為這次開發的地產項目不是商業項目,是劉庭傑自掏腰包1億元建的房,送給全村人的。

「我要是李嘉誠,還能多捐點」

「我要是李嘉誠,還能多捐點。」提及給全村人「送房」這事兒,劉庭傑輕描淡寫。

他講究形象,還是一個月賺30元的拉煤少年時,就省吃儉用拿出10多塊錢買條褲子;做賣瓜賣煤這些小本生意時,他就學會穿西裝打領帶,「我並不因出身自卑,但也絕不給家鄉人輸份兒」。

他講究情分,20多年前,他把自己賺的辛苦錢,換成口糧、點心往家門外提;20多年來,他的五星級生態酒店已經在登封迎送八方貴客,而他又用自己的錢,給村裡挖水修路又送房。

他在苦水裡泡大,100斤的煤車,十幾歲的他一天能拉出十車;-27℃的天氣,穿上沒干的衣服就敢出門踏雪尋礦。他在甜日子裡節制,有人不止一次看見他坐在自己的五星級酒店吃燒餅,他自己也說在北京秀水街淘衣服能逛上一天。

「留下來的人,我得照顧好」

為什麼要送房?劉庭傑帶記者走進老井村。這個丘陵小村因一口一天出不了十擔水的老井得名,1992年,他籌資30萬元,打了一眼253米的深水井,老井從此有了新水源。九曲迴腸的山路旁,是石厚土薄的田地,青紗帳掩映著數輩人居住過的窯洞,青山根下是已經宣告貧瘠的煤鋁礦藏。「有能力的都出去了,留下來的人,我得照顧好。」

為什麼對這片土地愛得這樣深沉?劉庭傑說:「最苦的時候,他們都在我身邊。」小時候一起割草、拾羊糞的小夥伴們,還住在村裡的窯洞裡;生意中途失敗被追債到連孩子學費都交不起時,是村裡人陪他二次創業。

2012年4月,老井村新型農村社區規劃方案確定。400畝的土地上,屋裡通雙氣、有裝修、帶電梯,屋外有體育娛樂廣場、衛生所、學校、敬老院。今年年底,喬遷新居的爆竹就要響起。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你不知道我多羨慕現在的年輕人有學上。」劉庭傑是個「知識控」,他認真讀完了清華PE、北大MBA,卻逢人必說自己第一學歷不高;別的企業家用現代企業制度治理麾下時,他卻經常給大家發《中庸》、《大學》。「國學裡有永遠參不透的智慧」,他說。

他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也說「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近年來,他個人和錦鵬集團已累計向社會捐款2865萬元,最近又決定在登封建一座老年公寓式福利醫院。「技術更好、收費低廉,是不是比送米面更好?」

      責任編輯:新道
河南村支書涉嫌雨夜打死釘子戶      [2013-07-17]
學習時報:黨性是人性升華和結晶      [2013-08-19]
河南摔嬰警察被指送幾十萬封口費      [2013-08-19]
彭清華就賀江污染事故向廣東致歉      [2013-08-19]
專家稱城管臨時工存在有合理性      [2013-08-19]
郭聲琨與幹部談話:要絕對忠誠      [2013-08-19]
環時評維權人被拘:陶醉對抗當局      [2013-08-19]
警界政委退休變「神醫」 擅反偵察      [2013-08-19]
廣東移動總經理被查 或藏大風暴      [2013-08-19]
最高檢對劉鐵男立案偵查      [2013-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