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習時報:黨性是人性升華和結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學習時報刊發作者嚴發祥的文章稱,共產黨黨性有其植根於人性之壤,又是人性之優化、昇華和結晶。全文如下:

「黨性」與「人性」關係兩者之間究竟存在著什麼關聯?是本與木?是源和流?是並生互促?是基礎與昇華?我們對此暫且還不敢妄加斷言。能夠體驗出的只是兩者之間雖有種種差異卻又難以完全剝掰、分離。這主要是在於:

其一,兩者之間有著交疊相通的內容。

如人性中嚮往美好未來、追求幸福生活以及自由、平等、民主、人道、人本等,也都是我們黨的黨性中的基本要求,並見諸許多馬克思主義經典論著中,其語言文字表述雖各有差別、各有側重、各有特色,但客觀上無法否認其精神實質是有互通、相鑒之處的。在現實生活中,當官執政與為人處世,在許多方面確實是相通的,存有共同標準的。如我們常說的要當好官、要先學做人,人品不好、官品絕對差等等,即是這種意涵的通俗化表述。事實上,失卻人性者,很難想像其能有良好的黨性,更不可允其留在黨內。

其二,兩者之間有著不同品質。

人類是萬物之靈,但進化至今仍不脫動物的某些原根性,從人類文明進步的大趨勢來看,我們時下所認定的人性含義雖屬普適卻又有局限。而我們共產黨的黨性特質則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引領、代表,其為社會先進者所執所遵,與人性仍屬不同層面之物。可以說,人性上乘者,並不必然能當個優秀黨員,而黨性優良者,必兼具人性。其間的深意在於,政黨既是人所組成的,其黨性也不可能超然於世、脫離人性,否則,再優質的黨性也難免失卻人類的社會基礎,並無法讓其政黨在現實中號召、引領社會和群眾。一句話,黨性有其植根於人性之壤,又是人性之優化、昇華和結晶。

其三,兩者之間的把握大有講究。

我們黨的執政,主要是通過實施自己的政治綱領、政治路線來領導並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其黨員主要是依靠自己的模範表率行為引導動員群眾和其他社會組織的。所以,黨的黨性所要求遵從的對象,通常情況下應當是適用於各級組織及其成員,而非一般社會組織和普通群眾。

言及於此,話得分兩頭說:一頭是作為黨的組織及其成員之行為,絕不可停留或滿足於遵守管理規範一般社會活動的那些國家法律或民族道德,否則難以體現先進性;另一頭是應力避以執政黨的黨性來要求社會的芸芸眾生,否則難免會超越現實。

我們黨始終把自己定位於工人階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組織,又具有深厚的階級、社會和群眾基礎,要求黨員既不混同於一般老百姓,又不高踞群眾之上等,都是這種意境的辯證反映。黨員對其中的把握大有奧妙、學問和藝術,其許多行為依照黨內明章正典遵行即可,而許多事情又只可意會難以言傳,唯靠黨員在把住黨性原則的同時,審時度勢、因地制宜、掌握分寸,方可從善如流。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更需睿識慧眼、通觀達變、辨證統籌、大巧無形,方能掌好權、用好權。

在談論黨性內涵時引入人性因素,並不必然會降低黨性的品位、格調或將其庸俗化;而忽視人性內容談論黨性原則,也不見得就顯其神聖、崇高。因為我們黨畢竟始終立足於當今的社會現實之中運作,每個黨員畢竟皆食人間煙火,黨性與人性之間的關聯無可淡化、無可迴避,唯有扶隱發微、廣擷博采、兼容推新,方是科學、務實的態度。

也由此企望:在我們黨面臨新形勢、肩負新使命之際,通過如實地探討黨性與人性之間客觀存在的依存、互滲、昇華關係,有益於我們黨與時俱進地不斷完善自己的黨綱,使之更符合當今世界的發展大勢和人類社會的前進方向,激勵、動員人民群眾前仆後繼地去實踐;有益於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更紮實地立足於現實去履行自己的神聖使命,使之貼近民心民意,為民廣謀福利;有益於促進各級領導幹部轉變作風,務實求真,增強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並充分展示黨的先進性、代表性。

(2013年6月上《領導文萃》嚴發祥)

      責任編輯:Joshua
學習時報呼吁官員說真話講誠信      [2013-08-15]
胡春華:加強黨性修養是一生功課      [2013-08-09]
學習時報:領導子女不得破格提拔      [2013-07-29]
學習時報刊文:領導幹部要行公道      [2013-07-22]
學習時報:黨員幹部應防燈紅酒綠      [2013-07-15]
學習時報登胡耀邦關於文革的講話      [2013-07-15]
學習時報刊登「胡耀邦講話」      [2013-07-08]
學習時報:個人夢是中國夢的基礎      [2013-06-17]
學習時報刊文批官二代接班現象      [2013-06-10]
劉亞洲:說「黨性」二字石破天驚      [201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