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警方斐濟抓獲攜5億出逃女高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泛鑫保險代理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陳怡。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公安部19日晚通報,在我駐斐濟使館的大力支持下,中國警方與斐濟執法部門通力合作,日前在斐濟成功抓獲涉嫌經濟犯罪的上海泛鑫保險代理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陳怡,並於8月19日晚將陳押解回國。

【相關背景】

據新京報8月16日報道,近日有關「上海保險中介市場龍頭企業泛鑫保險的美女高管攜款5億元潛逃海外」的傳言轟動保險市場,昨日,上海保監局就此事件首度做出官方回應,上海保監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近期,上海保監局在檢查中發現上海泛鑫保險代理有限公司擅自銷售自製的固定收益理財協議。目前,上海市公安機關已立案偵查。中國保監會相關負責人昨日對記者表示,目前的調查進展以上海保監局的公告為準,後續的結果將視調查進程再行決定發佈。

與此同時,泛鑫保險昨日向記者表示「公司目前正常運行,其餘事項無可奉告」。

受牽連險企稱收到相關通知

近兩日來,保險圈內盛傳上海泛鑫保險代理公司資金鏈斷裂,公司素有「美女總經理」之稱的陳怡攜款跑路加拿大,涉及金額近5億元,而倘若傳言屬實,則將創下中國保險業高管攜款潛逃金額最大一案。

對於上述事件,上海保監局於昨日下午發佈公告稱上海保監局將積極配合公安機關核查相關情況,責成相關保險機構妥善處置,切實保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

不過,據媒體昨日報道,泛鑫保險代理公司工作人員曾透露,陳怡出國已有一段時間,具體不知道什麼原因,也不知道陳怡何時歸國。另有工作人員稱,陳怡已經不再擔任泛鑫保險代理公司總經理。

另據北京商報昨日報道,泛鑫保險此前在公開回應中並沒有否認跑路傳言,但否認卷款金額高達5億元的說法,至於具體金額以及陳怡的去向,泛鑫保險拒絕表態。北京商報從之前與泛鑫保險有代理合作的某保險公司負責人處獲悉,該公司收到了關於陳怡攜巨額款項潛逃國外的通知。

資料顯示,與泛鑫保險代理公司建立合作關係的包括海康人壽、幸福人壽、光大永明人壽、陽光人壽、崑崙健康保險等多家壽險公司,記者昨日向其中一家公司求證,該公司已收到相關通知,但該公司負責人拒絕透露通知的具體內容。

公開資料顯示,上海泛鑫保險代理公司成立於2007年7月,註冊資金50萬元。2009年末,陳怡由太平洋安泰人壽(現建信人壽)加盟泛鑫保險代理,公司由起初的財險代理業務轉而從事壽險代理業務,在之後的兩年內,泛鑫開始在上海嶄露頭角,並於2011年末一舉坐上上海保險中介市場保費收入的頭把交椅。公司2011年度完成新單保費1.5億元,業務規模在上海保險中介市場排名第一。2012年度全年實現新單保費超4.8億元,保費排名已位居保險中介行業前列。

有知情人士向財新傳媒表示,泛鑫的商業模式較激進,通過向保險公司收取較高的首期保費的佣金,用這部分收入向消費者提供額外的收益以吸引更多的新保單銷售或者以客戶名義購買新保單。「然而續期保費的佣金比例遠遠低於首期保費的佣金,因此當客戶資源枯竭時,泛鑫就沒有能力繼續繳納續期保費,最終導致資金鏈斷裂。」該人士稱。

公司官網無法訪問

據瞭解,自2009年陳怡加盟泛鑫保險代理公司後,公司就走上高速發展的道路。不過,在高速增長的背後,泛鑫亦爆出存在銷售誤導等違規行為。今年3月,上海保監局就曾因其旗下的銷售人員存在銷售誤導問題而對其進行5萬元的處罰。

對於上海保監局此次有關「擅自銷售自製的固定收益理財協議」的說法,昨日有業內人士解釋,擅自銷售自製的固定收益理財協議,意味著保險代理公司私自向投保人承諾了原本不確定的收益,屬於嚴重的銷售違規行為。這種違規行為每吸納一筆保費,就會有一個投保人上當受騙。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下午,泛鑫公司的官方網站已經無法正常訪問。不過,記者從網頁快照中,仍能在公司新聞欄目中找到一條《陳怡女士赴澳參加保監會營銷模式高級研修班》的新聞,而此新聞更新時間為今年6月19日,也是官網上最後一條有關陳怡的更新。

業內聲音

合作險企或將收不回保費

一位保險中介從業人士昨日表示,如果真的如傳言所說,陳怡因為公司資金鏈斷裂進而捲走5億元潛逃,那麼合作險企是受到影響最大的一方,公司可能面臨白付佣金卻收不回保費的境地。

該人士分析稱,從泛鑫的情況來看,資金鏈斷裂的最大可能是公司私開理財收益協議,擅自分給投保人高額的回報收益,以此不斷刺激保費的增長,賺取佣金。長此以往,公司不可能有源源不斷的資金來供應這筆私自承諾的收益,進而造成資金鏈斷裂。

而陳怡捲走的巨款來源,該人士表示,可能來自兩個部分,一是公司賺取的大量佣金收入,二是公司擅自截留的投保人保費。

據瞭解,本著刺激新單保費收入的原則,保險公司一般會在簽出新單之後的第一年將大部分佣金支付給中介機構,佣金總額通常高出新單實收的保費金額。該人士分析稱,陳怡卷款潛逃後,投保人可能會因為拿不到私自承諾的收益而拒交後續保費,保險公司將白白付出高額的佣金。

該人士稱,泛鑫公司擅自截留投保人保費的可能性有,但比例不會很大。保監會早在2009年就出台了見費出單的政策,投保人的保費一般都會直接交到保險公司的賬戶,泛鑫不會有太大的保費截留空間。不過,該人士同時表示,如果陳怡真的捲走保費,那麼投保人的保單安全確實將受到嚴重的威脅。

律師聲音

「高管涉嫌非法侵佔公司財產」

針對泛鑫保險案,昨日記者聯繫到上海正策律師事務所律師郭國中。接通郭律師電話後記者說想要咨詢一件發生在上海的案件,郭國中隨即便猜到是「泛鑫保險案」。

郭國中說,目前這個案子在上海引發了相當的關注。「上海人向來比較關注經濟領域的事情,而且此案涉及金額較大,屬於社會影響十分惡劣的。」

從律師的角度來看,郭國中認為,泛鑫保險總經理陳怡攜款跑路加拿大的事情如果屬實,她作為公司高管,首先是涉嫌非法侵佔公司財產,即涉嫌職務侵佔罪,此外,如果該公司確實存在所銷售的產品沒有經過審批,存在誤導等銷售行為,那麼她還涉及觸犯詐騙罪。

面對這類經濟案件,最著急的是投保客戶。此時,他們應該怎麼辦?

郭律師給出的建議是,如果公司資金鏈斷裂屬實,無法繼續履行合同,相關投保客戶可以先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提前解除合同。

郭國中說,投保客戶在投保時都會與公司簽訂一份合同,從目前情況看,如果公司無法正常履行這份合同,投保客戶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宣告合同無效,拿回自己的錢。

「執行過程中,如果保險公司有一定的承受能力,投保客戶的損失會小一些,但如果公司已經失去償還能力,公司就要走破產程序,而此時面對投保客戶對公司的集體訴訟,法院往往先凍結公司所剩資金,投保人難在短時期內獲得賠償,而且即使獲得賠償,投保人多而資金有限,很可能遭受較大損失。」

背景

去年保費收入八成來自中介

據保監會公佈的《2012年中國保險中介市場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底,全國共有保險專業中介機構2532家,較去年減少22家,保險中介渠道在2012年實現保費收入12757.74億元,同比增長3.3%,占保險行業整體保費收入的82.39%。

2012年,保監會先後發佈多項政策,支持保險專業中介機構集團化,加快兼業代理市場清理整頓工作。與2011年相比,在保險專業中介機構總數減少22家的同時,去年新增了泛華保險銷售服務集團、民太安保險公估集團和英大長安保險經紀集團3家保險中介集團,保險中介集團化初露端倪。

不過,保險中介市場的違規現象亦層出不窮,其中中介違規套現是最大的擾亂市場秩序的方式。今年上半年,各地保監局在保險中介市場業務大檢查中,共查實保險公司利用中介業務渠道弄虛作假,非法套取資金2583.79萬元。

【網友聲音】

@孟繁佳_保險理財:保險中介本來就是會選擇提傭最高的產品去銷售,很少去瞭解這家保險公司的背景、規模、信譽等級、投資能力、償付能力、未來發展等。保險中介的從業人員更不會考查中介公司讓他們賣的產品是否真實,在中介出現這事不足為奇。

@海先生:收管理費的時候自動納入其管理範圍,現在出事了是擅自銷售違規產品,上級監管機構就沒有一點責任嗎?

@理財大咖秀:陳怡曾經是保險業務員,通過挖掘高端市場而帶領公司迅速崛起。但她的成功或許不是因為「黑絲高跟」的精英范兒,而是一出精明的騙取代理費騙局。

      責任編輯:京辰
獲援紅旗轎車 斐濟總理當場試駕      [2013-05-06]
斐濟附近海域發生6.0級地震      [2013-03-24]
警方斐濟抓獲攜5億出逃女高管      [2013-08-19]
光大再擺烏龍 賤賣1000萬國債      [2013-08-19]
邵寧低調卸任 主張國企市場化      [2013-08-19]
港股半日跌0.17% 地產保險股走弱      [2013-08-19]
證監會:「烏龍指」不是人幹的      [2013-08-19]
中國雅虎郵箱今關閉 郵件將全刪      [2013-08-19]
港股低開0.38% 中國神華領跌藍籌      [2013-08-19]
光大烏龍指234億資金來源成謎      [2013-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