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現在修改人口政策都太晚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現在來修改人口政策都太晚了。」「計生政策修改難,說到底還是與既得利益阻撓有關。」昨日上午,「社會發展與社會政策:國際經驗與中國改革」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廣州舉行,來自歐洲、美國、東亞以及中國大陸的100多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比較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社會發展模式,探尋中國社會政策改革的未來方向,多位專家認為中國人口計生政策已到了應該改變的時候。

「再不調整或致經濟重大波折」

據南都報道,在昨日論壇上,專家學者在比較不同國家社會發展模式時,都提到人口老齡化的問題。北京大學教授馬戎說,中國正面臨一個重要的人口政策轉折路口,根據多位學者大量詳細計算,中國老齡化就在我們眼前,從1980年起中國實行嚴格的計劃生育政策,如今獨生子女已進入第二代,老齡化困境、人口紅利喪失已經是不得不面對的現實,「過去是兩個人養一個人,現在是一個人養兩個人。是時候重新考慮我們的人口政策了。」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認為,中國的老齡化問題不同於歐美發達國家和亞洲「四小龍」,他們是「富了才老」,而中國是「未富先老」。「現在再不調整計生政策的話,以後很可能會造成重大的經濟波折。」鄭永年說,最近法律要求年輕人「常回家看看」,也從側面反映了一個問題:國家養老是沒辦法的,養老還是要靠家庭。但獨生子女能怎麼辦?

「計劃生育現在放開都來不及了,像日本、韓國就是這樣,一旦不生育的文化形成,根本來不及。」鄭永年認為,有數據已顯示廣州、上海幾大城市的生育率已遠低於正常值,政策制定者應該去看看實際情況。

「全世界沒一個大城市生育率是高的」

香港大學教授梁祖彬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全世界沒有一個大城市的生育率是高的,香港沒有計劃生育,但生育率比你們還低。現在『雙獨二胎」已經實施了,『單獨二胎』可以一步步來,我看不出一步步走會有什麼問題。」

計生政策放開為什麼難?鄭永年認為,還是與既得利益者的阻撓有關。現在雖然把計生委和衛生部合併了,但取消計生委在目前來說不太可能。

建議分省制定不同政策

有人擔心放開政策後會導致農村人口激增,梁祖彬則認為,實際上,農村的獨生子女政策一直就沒有真正執行好。

「現在也只有公務員、教師才能被計生政策控制住,對農民工、商人已經不太起作用了,既然政策與現實已經不符合了,為什麼不順水推舟呢?」鄭永年說。

馬戎認為,中國就可以多借鑒歐洲國家的人口政策的做法。他建議在人口計生政策上可以分省來制定。

      責任編輯:連檣
澳門人口政策咨詢獲正面積極反應      [2013-02-03]
習近平:宣傳需助干群劃清是非      [2013-08-20]
大連一女子在洗浴中心內脫衣襲警      [2013-08-20]
疑似薄瓜瓜臉書換幼時全家福      [2013-08-20]
最高檢部門回應「王雪梅聲明」      [2013-08-20]
李克強:讓好政策落到實處      [2013-08-20]
老漢玩「打飛機」致頸椎病復發      [2013-08-20]
穗花都區政協主席涉受賄潛逃被免      [2013-08-20]
庭前會結束 李某某被索賠50多萬      [2013-08-20]
薄熙來家人獲五證 有望旁聽審判      [2013-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