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老漢玩「打飛機」致頸椎病復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微信新推出的小遊戲「打飛機」,讓不少人著了迷。這兩周來,62歲的曹大叔也玩上了「打飛機」,整日低頭握著手機玩。隨著他在朋友圈中的排名逐漸提升,他的頸椎病卻復發了。

昨日下午,他來到重醫附二院檢查。排隊候診時,他忍不住摸出手機又玩了起來。讓他意外的是,檢查結果很殘酷:頸椎病加重,導致右手肌肉有些萎縮。

這個玩法讓身體吃不消

據重慶晚報報道,62歲的曹有炳,是渝中區一家商貿公司的總經理,被不少部下稱為大叔,是個出了名的潮人———儘管年齡不小,微信、微博都被他玩轉了。兩周前,他在微信群中發現公司很多年輕人在玩「打飛機」,他也試著玩了起來,「很簡單,就是移動手指頭。」

有著玩「憤怒的小鳥」基礎的曹大叔,玩起「打飛機」輕鬆上手。

只要有空,他就用自己的iPone4玩「打飛機」,經常埋頭一玩就是一兩個小時,有個比分數的挑戰,他更是不甘落後。兩周下來,原本患有頸椎間盤突出的曹大叔感覺脖子劇痛,右手有點使不上力。昨日,他來到重醫附二院檢查。

最高分的得意蕩然無存

昨日下午約兩點五十分,重醫附二院二樓骨科門外,曹大叔掛了號,排隊候診時忍不住又摸出手機玩了起來。

他低著頭,目不轉睛盯著手機屏幕,食指在手機屏幕上快速移動。幾局下來,曹大叔以50萬的分數得了個最高分,而且在朋友圈裡的排名提升了一些。此時,醫生也招呼曹大叔進去看病。

經過拍片等檢查之後,曹大叔因為「打飛機」成績帶來的得意蕩然無存———醫生告誡他,頸椎問題加重,還引起右手臂肌肉萎縮,不要再低頭玩手機遊戲了。

曹大叔表示,決心戒掉「打飛機」,身體傷不起。

西南醫院骨科副主任唐康來教授也稱,近一個月來,該院骨科門診記錄中因為打遊戲致腱鞘炎等病例有所增加,「從往年的以中年人為主,逐漸向以年輕人為主要群體轉變,而且暑假期間來就診的人是最多的,這與學生放暑假,很多人沉迷網絡和遊戲有關。」

他們都因「打飛機」中槍

近來,關於「打飛機」傷身的報道不斷曝出:長沙市的朱女士癡迷「打飛機」5天後,右手大拇指和食指出現僵硬、疼痛和活動受限的情況,經診斷為狹窄性腱鞘炎。

杭州的許小姐連續幾天沉迷於「打飛機」,拇指數小時猛戳手機,使得手指出現異常疼痛感,不得已到醫院檢查,結果是腱鞘炎。

溫州市民戴先生連續幾個晚上挑燈夜戰,只為了能在朋友圈中排名靠前一點,「閉上眼睛,腦子裡全是飛機,真像著魔了一樣。」這些天他上班沒幹勁,回家不干家務,跟家人的關係也變僵了。

一位叫「臭丑胖」的年輕網友描述,他玩得最瘋狂的時候,一連5天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每晚都玩到次日凌晨二三點,早上六七點起床再查看遊戲榜單排名。一旦看到排名落馬,馬上精神抖擻開始新一輪「戰鬥」。他只有25歲,但最近明顯感覺吃不消了,頸椎疼、手指關節痛,最要命的是眼睛,雙眼紅腫得像兔子,還不時流淚,「上網查百度發現,是早期腱鞘炎」。

緊握拳頭、旋轉手腕……

經常使用電腦的人或打字員,如何預防腱鞘炎?

大坪醫院的骨科主治醫師蘭秀夫建議,工作之餘做一些伸展運動,如緊握住拳頭,幾秒後鬆開,也可做加強指力、屈曲手掌的運動。

旋轉手腕也是簡單而有效的運動之一:轉動手腕約2分鐘,以此運動所有的腕肌肉,恢復血液循環,並消除手腕的彎曲姿勢。

蘭秀夫提醒,辦公室人員應採用正確的工作姿勢,盡量讓雙手平衡,讓手腕觸及實物,不要懸空。在硬件配合方面,除了可買護腕以加強手腕保護,最簡單的方法是在鍵盤前加一塊護腕墊,增加手腕及拇指的承托力。

另外,每天回家後用熱水浸手腕,加快血液循環。

「打飛機」的三宗罪

第一宗:傷頸椎

重慶市中醫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向傑介紹,低頭沉迷於手機遊戲,容易引發頸椎問題———長期保持同一姿勢,頸部、背部的肌肉組織會過度疲勞,從而使得血液循環受阻。長期如此,容易導致頸椎病。

第二宗:傷手腕

大坪醫院的骨科主治醫師蘭秀夫稱,外科一位不到20歲的女護士,也因為玩「打飛機」,手指關節出現明顯酸痛感。手在某一個小範圍內不正常運動,時間一久,最容易傷到的就是腱鞘。

有個方法自查:握拳,手向下,看手腕處會不會有痛感。如果有,則是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的一種表現,需就醫治療。

第三宗:傷眼睛

重慶愛爾麥格眼科醫院屈光(近視)中心主任秦應祥表示,近距離盯著屏幕玩遊戲,易使眼睛疲勞、充血,甚至頭暈,在顛簸的車廂中、行走時用手機玩「打飛機」,對眼睛的傷害更大,長時間會導致視力下降。

      責任編輯:春緋
女子瘋狂「打飛機」打出腱鞘炎      [2013-08-16]
粵老闆組織波推無罪釋放申賠30萬      [2013-08-07]
廣東:培訓「打飛機」非組織賣淫      [2013-07-04]
北京警方:打飛機 胸推均為賣淫      [2013-06-27]
李克強:讓好政策落到實處      [2013-08-20]
老漢玩「打飛機」致頸椎病復發      [2013-08-20]
穗花都區政協主席涉受賄潛逃被免      [2013-08-20]
庭前會結束 李某某被索賠50多萬      [2013-08-20]
薄熙來家人獲五證 有望旁聽審判      [2013-08-20]
河南公交搶劫案疑似嫌疑人落網      [2013-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