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遼寧撫順一家8口7人洪災中失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15日至17日,撫順市普降暴雨到特大暴雨,洪災造成撫順市清原、新賓、撫順三縣23個鄉鎮204個村受災,截至19日5時,撫順市死亡人數增至54人,失蹤97人。

據新華網報道,連日來,記者乘衝鋒舟進入受災最為嚴重的孤島南口前鎮、紅透山鎮等地,探尋那令人歎惋與震撼的生命瞬間。

原木、衝鋒舟撐起生命通道

18日中午,採訪車進入清原滿族自治縣南口前鎮。道路受到雨水沖刷,行車艱難。記者跟隨返鄉的村民和看望親友的人徒步向南口前鎮進發。一路上,渾河兩岸滿目瘡痍,房倒屋塌,山洪沖刷下來的大量泥沙、樹木、垃圾堆積在岸邊,北口前大橋上滿是淤泥。

撫順市順城區人武部的卡車停在路口,車前擺放著數十箱礦泉水,供進出的村民免費飲用。一名戰士告訴記者,他們來了20人,帶來2艘衝鋒舟和部分食品、飲用水,支援災區。

「請大家小心腳下!」在一處積水很深的路段,空軍地空導彈某部的戰士們搬來了被洪水從上游衝下來的原木,搭起了一座簡易的浮橋。由於積水太深,浮橋並不安穩,戰士們在橋邊站成一排,提醒村民注意安全,看到老弱婦孺,就上前搭把手攙扶過橋。正在這裡指揮救援的張營長告訴記者,他們從早晨8點多開始駐守在這裡,除了搭橋保障通行外,還負責接送傷員,疏通道路,幫忙轉移受災群眾。

在南口前鎮北,進出鄉鎮的唯一一座大橋被洪水沖塌,橋下泛黃的渾河水滾滾流過。撫順市的武警戰士在這裡運用衝鋒舟擺渡群眾進出。許多人拎著一包包饅頭、麻花,扛著整箱的飲用水前往鎮裡,他們大多是周邊的村民,聽說南口前鎮受災後,趕到這裡看望受災的親友。

悲傷,未曾遠離

18日下午,在南口前鎮河南街道,村民劉芳站在自家門前的淤泥裡發愣,她78歲的公公白恆恕和75歲的婆婆王成珍被山洪沖刷下來的泥沙埋在了屋子裡。

正午的陽光照進黑洞洞的屋子裡,白恆恕的兩個兒子和鄰居們把老人的遺體從屋子裡挖了出來,放在一張門板上。劉芳用電飯鍋盛了一些雨水,給老人洗去臉上的淤泥。一邊洗,眼淚嘀嗒嘀嗒地往下掉。

鄰居們心情沉重,幫忙處理遺體。54歲的趙國剛說,「人死不能復生,活著的人還是應該堅強的活下去。眼下災是很重,鄉親們相互搭把手,總會過去的。」

在南口前鎮東側,洪水漫過河道將岸邊的房屋大量摧毀,有的房屋被夷為平地,只留下一地瓦片和磚石。村民孫曉霞的房子只剩下三面牆,屋頂塌下來壓在一堆淤泥裡。孫曉霞說,發洪水時,她出去走親戚,一家8口人,只剩下她自己。她懷疑家人被埋在屋裡,武警遼寧總隊的30多名戰士正在拆除房頂、清理淤泥,幫她尋找家人。身邊,圍了幾名鄰居和鎮裡的幹部,輕聲寬慰她。

鄉情,帶來溫暖與希望

河南街道的村民徐忠英和外孫女徐維被洪水沖走,至今下落不明。在外地工作的兒子徐巖帶著妻子回到老家,尋找和等待家人的消息。這幾天,他一直住在受災較輕的鄰居家裡。

不遠處,有村民搭起了簡易的爐灶,在室外生火做飯。

「鄰居們非常好,我們這幾家從倒塌的房屋裡翻撿出一些糧食,湊在一起熬點粥,政府也給發一些水和食品。」徐巖說,災難發生了,家人失蹤,讓他很心急,但災難中鄉親們的熱心給他帶來溫暖。

「煎餅進價5元,賣5元!」19日上午,另一處受災嚴重的鄉鎮紅透山鎮紅山小區外,村民佟寶昌大聲吆喝著「賣」煎餅。這種不賠不賺的買賣因為價格親民,吸引了很多住戶購買。

佟寶昌說,他平時是做水果生意的,並不賣食品。災難發生後,紅山小區受災嚴重,停水停電,住戶們沒法做飯,交通不便,現在鎮上買糧食都很困難。他今天凌晨2點便起身趕往清原縣城,進了1400元錢的煎餅和花卷、饅頭。

「先去了一趟南口前鎮,把400元錢的饅頭花卷交給那裡的武警,讓他們轉交給受災的百姓,回來再賣我的煎餅。」佟寶昌說,「我就是個普通老百姓,沒什麼錢,遇到大災,出點力氣沒問題!」

19日下午,撫順境內的高速公路上不斷有大型機械、救援物資、救護車等源源不斷趕往災區,洪水過後的重災區,悲傷終將過去,希望必將升起。

      責任編輯:吳眼圈
濟南中院警戒提升 武警車進駐      [2013-08-20]
南都「小三」廣告被官方叫停      [2013-08-20]
薄案開審前 薄瓜瓜紐時發聲明      [2013-08-20]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被妻子砍死      [2013-08-20]
濟南中院將對薄熙來案庭審開啟媒體直播      [2013-08-20]
專家:現在修改人口政策都太晚了      [2013-08-20]
習近平:意識形態工作極端重要      [2013-08-20]
大連一女子在洗浴中心內脫衣襲警      [2013-08-20]
疑似薄瓜瓜臉書換幼時全家福      [2013-08-20]
最高檢部門回應「王雪梅聲明」      [2013-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