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孫政才要求重慶市委查擺四風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23日,(重慶)市委常委會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查擺個人「四風」問題專題學習交流會,通過交流,相互啟發,相互促進,深化查擺個人在「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為下一步相互交流及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打基礎、做準備。市委書記孫政才主持會議並講話。

中央第十一督導組組長黃小晶,副組長王莉莉及督導組全體成員參加本次專題學習交流會。

據重慶日報消息,會上,市委常委會班子成員和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主要領導同志在前一階段集中學習和自學的基礎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對照前期廣泛徵求的意見和建議,緊密聯繫個人思想和工作實際,逐一認真查擺各自在「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孫政才在專題學習交流會結束時說,大家的發言準備充分、認識到位,真正把自己擺進去,查擺問題比較準確。他指出,認真查擺問題,是搞好教育實踐活動的關鍵環節,是整改問題的前提和基礎。查擺問題要「照鏡子」,對照黨章,對照中央要求和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對照先進典型,對照反面案例,對照群眾意願和市場主體需求,對照同志之間的批評意見,切實找準不足和差距。關鍵是要把自己擺進去,切實聚焦「四風」問題,不能只講下級不講自身、只講別人不講自己、只講班子不講個人、只講工作不講思想、只講虛的不講實的、只擺現象不作剖析、只講客觀不講主觀、只講枝節不講關鍵,要在全面、深化、深刻上下功夫,敢動真格,敢於揭短亮醜、觸及靈魂。這次查擺問題只是初步的,下一步還要深入學習,繼續廣泛聽取幹部群眾的意見,特別是批評的意見,進一步查擺「四風」方面的問題,查擺的問題越具體越好。在此基礎上,進行黨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促進教育實踐活動紮實開展,以優良的作風推動重慶各項工作。

一要不斷強化思想認識。堅決克服不以為然的思想、等待觀望的態度、消極被動的情緒和與己無關的想法。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堅定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堅定地把好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更加自覺地踐行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更加緊密地保持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更加自覺地堅持黨性原則、增強政治定力,更加深刻地把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國夢結合起來。以作風正黨風、贏民心,以民心凝聚實現中國夢力量,創新體制機制,關注民生問題,紮實推進教育實踐活動,夯實中國夢的群眾基礎。

二要繼續抓好學習教育。要注重實際效果,拓展學習深度,多一些討論交流和思想碰撞,邊學習邊思考。各級領導幹部要自覺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的學習,做到先學一步、學深一些,帶動廣大黨員幹部進一步學起來、動起來,切實提高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思想境界、理論水平和黨性修養。

三要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聽一聽基層的聲音,聽一聽群眾的意見,繼續深入查找問題、剖析根源、解決問題。要從辦公室走出去,多到聯繫點、聯繫區縣、分管的系統和部門調查研究,聽取意見,查找問題。既要查找自身工作上的問題,又要查找作風上的問題,深刻剖析問題的根源,做到不走神、不散光,切忌視而不見、諱疾忌醫。

四要治標與治本相結合。整改問題不能等待觀望,有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馬上能糾正的問題馬上糾正,立說立行,立查立糾,務求取得實效。領導同志要帶頭整改,從自身做起,從發現問題的第一時間開始,下定決心,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認真整改。同時要進一步加強制度創新,推進體制機制改革以及完善工作流程,制定一批明確管用、針對性強、可操作的制度。要以解決「四風」問題為切入點,實施好「五大行動」;以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入手,在全面提升民生水平的基礎上,辦好一批城鄉民生實事,切實解決城鄉群眾最緊迫、最現實、最直接的民生問題。

五要紮實做好民主生活會的各項準備。市委常委會班子成員要認真開展交心談心,進一步溝通思想、增進瞭解、形成共識,為民主生活會營造良好的氛圍。要認真撰寫個人發言提綱,善於抓住事關全局、事關方向的問題,既深刻剖析和檢查自己,又開展誠懇的相互批評,觸及思想和靈魂。對於批評意見,要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虛心接受,決不能用「批評」抵制批評。

六要統籌推進全市各項工作。要切實處理好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和當前各項工作的關係,以教育實踐活動為動力,全面推進各項工作,做到兩手抓兩結合兩促進。要統籌兼顧、科學安排,既防止借口工作忙而放鬆活動,使活動走過場、空對空;又防止活動脫離實際、脫離工作,甚至影響工作的正常開展。通過實際工作成果來檢驗活動成效,推動教育實踐活動紮實開展。

市政府副市長列席會議。

      責任編輯:晨彥
孫政才會見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      [2013-08-11]
孫政才赴田間地頭濕衣指導抗旱      [2013-08-10]
孫政才:不能把權力當成利己工具      [2013-08-07]
重慶市委書記:堅決反對搞家長制      [2013-08-03]
孫政才撰文人民日報:順民心所向      [2013-08-02]
中紀委點名批評8省幹部頂風違紀      [2013-07-29]
薄案將審 孫政才抓重慶經濟求穩      [2013-07-28]
孫政才召開重慶市委常委及軍會議      [2013-07-26]
軍委印發規定 解決「四風」問題      [2013-07-18]
媒體詳解反「四風」的歷史由來      [2013-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