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去聯合國實習:能接觸保密文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下旬,聯合國官方微博招聘實習生的啟事,讓不少人瞭解到,原來聯合國也招實習生。

據新京報報道,實習過或者正在實習的中國學生描述,他們在聯合國的工作「並不神秘」,多是些翻譯、準備資料、聯絡協調等工作。每個實習生都配有專門的老師。

在聯合國實習,時間一般為兩個月,費用基本要全部自理。去紐約總部實習,食宿交通兩個月至少需花費兩三萬元。

有實習生認為,在聯合國的實習經歷開闊了視野,發現人生的另一種活法,很值得。相關用人單位,也對其實習經歷,非常認可。

近年來,隨著中國國際地位的進一步提升,參與聯合國工作的中國實習生也在增多,「中國人可以對國際事務做出更大貢獻。這不但是我們的義務,也是我們的權利。」中國聯合國協會副處長張毅說。

「親,打算來聯合國總部實習了嗎?……」8月下旬,聯合國官方微博貼出的「招聘啟事」,引來網友好奇。

有網友躍躍欲試,「這個靠譜,速投簡歷」;有人探究目的,「聯合國也用廉價勞動力?」更多人詢問細節,「食宿怎麼辦?」。

聯合國面向全球的實習生計劃已實施多年,但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說,還是個新鮮事物。近年來,中國有越來越多的海外、國內研究生,到聯合國總部及其他組織、機構實習。

總部申請嚴格

多有留學背景

去年五月,范亞雲還是澳門大學法學院國際公法專業的研究生。因為研究方向和聯合國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范亞雲在網上申請去聯合國紐約總部實習。

與聯合國各機構、組織相比,紐約總部招收實習生的手續最嚴格,網上申請是必須流程。

在聯合國網站上,可以查詢到總部正在招聘的職位,包括實習生。網站上有專門的「實習方案」:1.必須是在讀研究生,或者即將完成等同於碩士學位的大學學位課程;2.熟練掌握英語或者法語。

看起來條件不難,但公開報道顯示,可能每次幾千個申請人裡,只通過一兩百人。「國內大學生更是難成功。」曾有過失敗申請經歷的博士楊娜說。

范亞雲是幸運的。「網申」後兩星期,她得到「通過」的回復,沒有再進行面試,直接去了聯合國總部。

李鑠則是以另一種方式去聯合國實習。她所在的上海外國語大學高級翻譯學院,和聯合國簽有合作備忘錄,每年寒暑假都會派學生去實習。學校先選拔,大家再在聯合國網站上「網申」,對方選拔之後給合格的人發通知書。

去年暑假,李鑠通過上述方式到聯合國實習。她發現,在總部碰到的其他中國實習生以留學生為主,「聯合國注重海外生活、學習背景」。

聯合國是個大家庭,相關機構、組織也很多。聯合國下屬機構,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的駐華代表處人事官梁晶介紹,UNDP駐華機構招募實習生和總部不同,有多種渠道,如邀請學生直接在UNDP網站註冊,通過社交媒體平台申請等。招聘部門至少對學生做一次電話面試,有的部門有筆試。考試首先考查英語能力,要求撰寫英文信件等。「其他方面各部門根據需要有側重地考查。」

談話如頭腦風暴

能接觸保密文件

聯合國官方微博透露,一個部門實習期大多兩個月,最長延至半年。

去年暑期,范亞雲在第一個實習部門期滿後,又申請了其他部門,一共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實習了3個部門,7個月。

范亞雲首個實習部門,是聯合國安理會反恐怖主義委員會執行局。老師安排給她的第一個題目是「打擊恐怖主義犯罪時要加強邊境管理」,范亞雲要具體地查詢鑒別假護照的技術手段等等。

而在討論具體問題時,「同事在自己領域都是專家,來自不同國家,思考方式很不一樣。大家有時爭論得很激烈,像頭腦風暴一樣。」范亞雲說,她必須時刻注意提高自己的相關知識,否則「完全跟不上大家的討論」。

聯合國對實習生還有一項特殊要求:須謹言慎行,對接觸到的一切未公開信息保密,不得洩露任何相關的文書。

范亞雲講述,在工作中,她也接觸到一些保密文件,但具體部門不便透露。「其實實習生接觸的叫做『不適宜對外公佈的內部工作文件』會更合適。比如仍在磋商之中的內容,或者只限於在聯合國看的文件。每個國家、每種事務也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要權衡政治敏感度」。

與專業知識的提升相比,給范亞雲觸動最大的,是同事的人生觀、價值觀。「他們都是相關領域專家。如果在別的地方工作,收入更高,但他們為『推動公平和正義』努力工作著」。

范亞雲說,她在聯合國時,有同事之前一直在律師事務所工作,30歲後覺得不能只看重錢,為了人道主義事業,進入聯合國;有個聯合國官員,從事之前職業時在非洲與黑幫談判過……「這種經歷,讓我在生活中不會太局限。」

見潘基文打招呼

與吳紅波合影

上外高翻學院研究生沈舒怡,正在聯合國糧農組織上班。身在羅馬總部,沈舒怡對辦公環境感觸最深:「還專門配有咖啡廳,意大利人太愛喝咖啡了。」

范亞雲、沈舒怡、李鑠都認為聯合國氛圍輕鬆,高官也沒有什麼架子。

范亞雲說,她在走廊裡見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會互相打招呼。「還見過吳紅波副秘書長好幾次,合影兩次。第一次是在部門聖誕聚會上。第二次是在中國同事春節聚會上。我一看到他,就跑過去要求合影。他看看我說,你不是已經合過了嗎?他居然還記得我。」

工作氛圍輕鬆不代表工作輕鬆。

范亞雲描述,聯合國工作人員頻繁出差,大部分是發展中國家或極不發達國家。每天有很多工作等著,還要面臨預算緊張壓力。聯合國人的工作和生活都是快節奏。

今年年初,一位在聯合國工作的中國籍高級官員郭海燕老師去世,范亞雲的一位同事說:在聯合國這些年,參加的葬禮比婚禮還多。

實習生雖不像正式員工那樣辛苦,有時也面臨很大壓力。范亞雲說,她要短時間內在不熟悉的領域內寫出專業報告,供各國代表參考。有時聽不懂開會討論的內容,下班後還需請教同事。

實習生必須負擔實習期的一切費用,包括往返交通費和食宿,因為聯合國不為實習生提供薪酬或補貼。

李鑠算了筆賬,她在紐約總部兩個月,交通食宿大約花費了兩三萬元人民幣。

像沈舒怡一樣有些補助的是極少數,「每月700美元」,房租就差不多花完了。

即使這樣,實習完也不能直接留在聯合國工作。如想正式在聯合國工作,須通過「國際公務員」相關考試。

儘管如此,范亞雲認為「值得」。

中國實習生增多

與世界更好接軌

張毅所在的中國聯合國協會一直致力於推動學生赴聯合國實習。該協會是全國性非政府組織,現任聯協會長為中國前駐印度尼西亞、加拿大大使、前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盧樹民。

張毅是該協會副處長。最近3年,協會開辦「國際公務員培訓班」,其中一項任務是向聯合國及其各機構推薦實習生。但決定權在聯合國。范亞雲就曾上過「國際公務員培訓班」,她「網申」聯合國總部後,還請協會推薦了她。

張毅表示,從反饋信息來看,在聯合國機構中,近年來中國實習生的數量在增加,來源多是海外留學生。

但不管中國實習生此前的教育背景怎樣,去聯合國實習,都令中國更好地與世界接軌,發揮更大話語權。

2013年,中國繳納聯合國會費比例從之前的3.19%大幅增至5.15%,一躍成為聯合國第六大會費支付國。

「中國的國際地位不斷提高,中國人可以對國際事務做出更大貢獻。」張毅說,「這不但是我們的義務,也是我們的權利。聯合國有一個地域分配原則,通俗地說,會費交得越多,該國國民可以在聯合國工作的機會就越多。」

即使最終不到聯合國工作,實習也對以後人生不無裨益。范亞雲現在在一家咨詢公司國際合作部工作。找工作時,面試官瞭解了范亞雲實習經歷後,就說「OK,那我就不問了,你肯定什麼都明白」。

      責任編輯:果果
美國竊聽聯合國將面臨質詢      [2013-08-28]
聯合國回應遭美監控傳聞      [2013-08-28]
潘基文敦促日本反思歷史      [2013-08-27]
美國安局被曝監聽聯合國總部      [2013-08-27]
中國籍官員徐浩良出任聯合國高官      [2013-08-14]
潘基文任命徐浩良為聯合國助理秘書長      [2013-08-14]
報告稱超8成朝鮮家庭營養不良      [2013-08-08]
解放軍落實習總指示具體行動公開      [2013-08-08]
美媒實習生惡搞韓亞空難名單      [2013-07-15]
聯合國報告稱朝鮮又鬧「糧荒」      [2013-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