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新一輪反腐指向石油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8月30日報道,日本媒體稱,中國掀起的反腐運動開始波及大型國有石油企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石油集團)高管陸續被調查,香港和紐約上市子公司的股價暴跌。

據《日本經濟新聞》8月29日報道,中國共產黨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杜絕貪污腐敗,人們從政治和經濟兩方面對此的關注程度日益增強。

報道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中石油集團及其上市子公司的4名前高管進行了調查。

報道指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自2012年11月上任以來,將懲治貪污腐敗作為維持和鞏固權力基礎的一環逐步推進。此前已有不少黨和政府高官因貪污腐敗問題落馬。

在28日的香港市場,具有代表性的恆生指數出現大幅下跌。導火索就是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和其子公司崑崙能源有限公司的股價暴跌。

另據美國《紐約時報》8月28日報道,近日,中國共產黨整治官員腐敗的運動開始涉及影響巨大且具有政治敏感性的石油行業。政府宣佈,中石油集團及其上市公司的4名前高管已經在接受調查。

佐治亞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安德魯·韋德曼說:「我認為這些舉措意味著這一輪反腐的嚴厲程度是近年來不多見的。」

報道稱,中國的石油行業一直以來都是實權官員的勢力範圍,這讓任何調查都在政治上變得棘手。

報道指出,不少觀察者對紀委官員是否有意願和能力去調查他們的同僚表示懷疑,因為後者可以在接受調查中向他們的後台尋求庇護。

韋德曼教授說:「這是一個挑戰,因為這些人手中集中了多得可怕的權力,這些集聚的權力讓這些人能夠進行腐敗活動,並用權力來遮掩腐敗行為。」

      責任編輯:蘇萊
中石油通報四名高層接受調查情況      [2013-08-29]
媒體曝中石油李華林等背後利益鏈      [2013-08-29]
審計紀委雙雙進駐中石油      [2013-08-28]
中石油3高管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2013-08-27]
中石油王永春或因項目招標被調查      [2013-08-27]
中石油副總經理涉嚴重違紀被查      [2013-08-26]
中石化非洲牛郎門造謠者被刑拘      [2013-08-26]
中儲糧中石油2起事故42人被追責      [2013-08-01]
汪東進接任中石油總裁      [2013-07-29]
國企腐敗窩案檢察院里「撈」下屬      [201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