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密傅政華「倒兼」公安副部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長江網報道,「近兩年公安部推行整體警務、集合警務,傅政華身兼公安部副部長和北京市公安局長,協調統籌兄弟省市工作更加名正言順。」

「傅局是一個善於利用新技術的人。」

2013年8月下旬,全國範圍內的「打擊網絡謠言」呈現如火如荼之勢,一些媒體認為,這與新近兼任公安部副部長的北京市委常委、公安局長傅政華相關。

7月31日,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與新任交流任職的公安廳局長進行集體談話,在陪同出席的公安部領導名單中,傅政華以黨組成員身份正式亮相。8月19日,公安部網站確認,傅政華兼任公安部副部長。

8月20日,「全國公安機關集中打擊網絡有組織製造傳播謠言等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拉開序幕,北京警方一舉打掉一個在互聯網蓄意製造傳播謠言、惡意侵害他人名譽的網絡推手公司,並抓獲「秦火火」、「立二拆四」等犯罪嫌疑人。

身兼公安部領導和北京市局主要領導幾重身份,傅政華被視為政壇罕見的任職案例。他為何會以首都公安局長身份兼任公安部副部長?打擊網絡謠言犯罪是否是他履新後的「第一把火」?傅政華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

「協調統籌兄弟省市工作更加名正言順」

從公安部到北京市公安局,需要途經東長安街、正義路和前門東大街,步行距離約1.2公里。傅政華兼任公安部副部長後,有知情人士透露,「他在兩邊都辦公,公安部暫未給他配備專職秘書。」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武伯欣教授與傅政華相熟近30年,在他印象裡,過去曾有過公安部副部長兼任公安局長的先例,不過「新中國成立以來,還沒有『倒兼』的類似例子」。他對南方週末記者說,「這次可能是強化公安部總體領導,強化特大城市管理的需要。」

公安部原刑事偵查局局長、中國刑事科學技術協會理事長劉文覺得這並不奇怪,傅政華本來就是副部級幹部,這次身兼公安部副部長,並不存在職位「提升」一說。兼任副部長後,傅政華參加公安部黨委會時可以直接匯報北京的情況,這對公安部瞭解首都治安狀況很有好處。「把北京市局納入公安部的集體管理是好事情。」

對於傅政華的任職,一位不願具名的北京市局機關民警告訴南方週末記者,「近兩年公安部推行整體警務、集合警務,傅政華身兼公安部副部長和北京市公安局長,協調統籌兄弟省市工作更加名正言順。」

在公安部工作多年的劉文,對傅政華的印象是:他是搞刑事偵查的。從北京市公安局的普通偵查員,到市委常委、市局局長和公安部副部長,在傅政華的履歷中,「刑偵」一直是主線。

傅政華出生於1955年3月,1970年參加工作。他在職讀了大專,後來又到北京大學法律系讀了研究生。傅政華從北京市公安局普通偵查員做起,歷任刑偵處副處長、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等職。

2010年7月起,傅政華任北京市委常委、市政法委副書記,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當時在全國31個省級行政區現任公安廳(局)長中,只有6人是刑偵出身,其中包括傅政華,以及時任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

當時在提請傅政華任北京市公安局長時,官方對他的評價是,「及時組織偵破影響首都安全穩定的重特大敏感案件,為平安奧運和平安國慶作出了貢獻」,「在經偵工作中,相繼成功偵破一批有影響力,中央高度關注的重要專案」。

武伯欣說,最近這些年,公安部比較注重從公安一線提拔領導。比如河北省公安廳原副廳長劉金國就升任公安部副部長,他曾獲得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範、「2011年度感動中國人物」。

「從刑偵口選拔有實戰經驗、經過大量鍛煉的幹部,有助於社會治安的及時防控,或者說有效地偵破案件。」在武伯欣看來,這次傅政華兼任公安部副部長,「可能是佈局上的考慮,部裡也在強化刑偵的領導能力。」

早已關注網絡

傅政華履新公安部副部長後,全國範圍內的「打擊網絡謠言犯罪行動」即全面展開,其中尤以北京警方行動最為迅猛。

除「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人被刑拘外,8月25日凌晨,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廣州《新快報》記者劉虎因涉嫌製造傳播謠言,已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許多網絡輿論認為,這是傅政華履新後的「第一把火」。

「這是個巧合,他不是兼任之後馬上就做,這些事兒早就在做了。」武伯欣告訴南方週末記者,他很早就開始監控「立二拆四」,從側面開始做工作,「刑事拘留沒有偵查證據肯定不能下手,這不是一時的」。

公開出版物及媒體報道顯示,傅政華注意網絡由來已久。在2010年第10期《公安研究》上,傅政華曾發表論文《論「四減四責」理念對於首都公安事業科學發展的重要意義與作用》,認為首都公安機關的責任還包括「網上巡控責任」,在文章裡他寫道:

「隨著人類社會邁入移動互聯網時代,互聯網成為當今世界繼領土、領海、領空之後的第四空間,同時成為信息傳播擴散的重要載體、敵對勢力滲透破壞的重要渠道、違法犯罪實施的重要工具和影響輿情走勢的重要窗口。能否創新網上戰場防控思路,迅速佔領網上陣地,提高對虛擬社會掌控能力,是關係公安工作整體水平的重大問題,更是關係政治穩定和國家安全的重大問題。」

2012年7月24日,傅政華在北京暑期網絡環境整治工作部署會上,已經表露出打擊互聯網謠言犯罪的決心:如利用互聯網從事製造和傳播政治謠言,攻擊黨和國家領導人及現行體制,情節嚴重的要依法嚴厲打擊,公安機關未來將對經常傳播有害信息、管理失控的網站依法停機整頓,並納入「黑名單」。當時他還透露,北京市公安機關將「通過首都網警執法,對傳播、散佈不良信息,涉嫌輕微違法的網民進行公開處置」。

和這次火力十足的「打擊網絡謠言犯罪行動」相似,2010年5月,傅政華在履新北京市公安局長僅70天,便發起打擊「北京市打擊賣淫嫖娼專項行動」。北京「天上人間」夜總會和其他3家頂級娛樂場所,被勒令停業整頓6個月。

武伯欣告訴南方週末記者,打掉「天上人間」夜總會,無關乎民間所議論的複雜背景。傅政華嚴管歌舞廳的想法由來已久,因為「歌舞廳是社會治安案件的源頭之一」。

「過去他沒有這樣的機會和條件,但並不是沒有這個考慮,他有機會就會做的。他是一個沉穩、偏內向的人,抱定目的不會輕易改動。」武伯欣說。

在傅政華的公開表態中,「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打防管控一體化機制」、「防控」是其關鍵詞。在武伯欣看來,北京警方在「超前做一些事,而不是做救火隊」。

從7月17日到7月24日,北京在7天內發生6起危害公共安全事件,其中4起含人為惡性犯罪因素,包括7月20日,一名坐著輪椅的殘疾男子在首都機場3號航站樓引爆自製炸彈,造成其本人和一名民警受傷。7月29日,北京市公安局召開視頻會議,再次部署進一步強化夏秋社會治安整治工作。傅政華要求全局以「盯苗頭、壓反彈、整秩序、保穩定」為重點,全面加強社會面巡邏防控力度和對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

武伯欣分析,傅政華擔任「一把手」後,從專業隊伍防控到基層的部署,再到民眾治安聯防工作和民眾治安的調解,他都朝著治本的方向去做,「以前傅政華沒有這麼大權,給他權力,他會把原來的設計變成現實」。

「這一槍打得非常好」

一位熟悉傅政華的人士對南方週末記者說,在公安系統內部,傅政華是「公認的研究型人才」。

上世紀80年代中期,傅政華已經意識到犯罪心理學在刑事案件中的作用。當時北京發生過多起碎屍案,證據不好收集,他多次讓負責資料的情報人員把疑難案件通過特殊渠道轉給業內專家,請他們幫忙分析,以便給他提供軟科學的幫助。那時就認識傅政華的武伯欣說,在改革開放初期,像傅政華那樣從碎屍案想到犯罪心理學的人,在公安系統中並不多,「這個做法非常超前」。

1994年,昆明湖發生女性被殺拋屍案,傅政華馬上就想到用心理測試技術,比較圓滿地解決了案件。他那時是刑偵處副處長,對案件審判也很關心,不主張判死刑,罪犯最後被判死緩,傅政華還特別留心到要對其家庭有一定撫慰。

上世紀90年代末,傅政華到北京大學法律系讀研,師從刑事偵查與司法鑒定專業教授張玉鑲,畢業論文《系列殺人案件的偵查》,是國內第一篇全面系統深入講述殺人案件的論文。他編寫的《物證技術學》,是目前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碩士複試的指定參考書。

一位知情人說,在首都刑偵圈,傅政華曾以破案及時而被人知曉。武伯欣透露,傅政華的習慣是把案件分成幾條線後派人去辦。他常對辦案人員說:「你去查這條線索,如果在你這個線上出現問題,你就不要再當隊長了。」

2004年馬加爵案發生時,傅政華擔任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當時他發出最高級別的A級通緝令,並首次以20萬元懸賞捉拿嫌疑犯,21天後馬加爵落網。在接受央視「法治在線」節目採訪時,傅政華稱,雖然「21天時間不是太長」,但是「本意上都是希望越短越好」。

「用我們行話來說,刑警是一個『暴脾氣』的警種,不像社區民警那麼春風化雨,而是破案抓人,說幹就幹」,在上述北京市公安局警員眼裡,「刑警干久了就會脾氣秉性比較直,俗一點就是大膽。」他對南方週末記者說。

上述警員曾經與傅政華一起偵破大興滅門案,「當時傅政華熬了一宿卻未見疲態,下屬不敢怠慢,也打起精神匯總線索」。朝陽區系列殺人案發生後,傅政華深夜造訪武伯欣家,與他討論案情。2011年5月9日,故宮博物院齋宮誠肅殿部分展品失竊,北京警方僅用58小時就偵破此案。

在下屬眼中,傅政華尤擅利用各個警種對犯罪分子形成高壓態勢,「整體聯動,合成作戰」。端掉「天上人間」夜總會那天晚上,傅政華派出治安、刑偵、巡警、特警等多警種聯合行動,一改往昔掃黃工作由治安部門的警察或派出所民警參與的慣例。當晚參與民警被責令出發前關閉手機,不知道行動目的地。

傅政華就任北京市公安局長當年,北京警方舉行巡特警總隊建隊以來首次整建制、大規模、長距離的合成演練,出動千名特警、百餘輛摩托車、破障車、布障車、裝甲車、運兵車和衝鋒攀登車,親歷者見到「車隊延綿三四公里,三架警用直升機盤旋於空中」。

在延慶縣裡炮村附近演習場近千畝的空曠土地上,千名特警隊員全副武裝列隊。頭戴特警帽,身穿特警服,胸前的警號顯示為00001的傅政華從一輛黑色警車中走下,為巡特警總隊的24支隊伍授旗。

在獎勵下屬、威懾罪犯方面,傅政華作風高調。2010年「5·3」劫持女童案發生,狙擊手擊斃了犯罪嫌疑人,兩個小時後傅政華召開新聞發佈會,獎勵開槍特警,贊其「這一槍打得非常好」。

傅政華不抽煙、不喝酒、不唱歌,愛讀書,遇到基層幹警會主動打招呼。傅政華有時來找武伯欣商量案件時,就在中國人民公安大學附近的小飯館吃,「不像有的人來了就說,我們去找個帶卡拉OK的地方吃飯」。

傅政華一直深諳與專家學者的合作之道。讓武伯欣印象深刻的是,許多曾與他互動頻繁的警界人士在受到提拔後,都與他漸漸疏遠。但傅政華逢年過節,都會邀請曾給他辦案提供幫助的學者吃飯,或派警員看望他們。北京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北京警察學院等學校從事物證、偵查專業的許多老師,也都是他的座上賓。

前不久,北京市公安系統舉辦反恐培訓班,專門訓練恐怖犯罪的談判專家,傅政華點名讓搞心理學研究的武伯欣去北京警察學院講課。「在全國來說,公安系統和學界長期互動的例子不多,他算是一個。」武伯欣說。

「傅局是一個善於利用新技術的人。」北京市公安局一位民警告訴南方週末記者,國內公安系統最早開通的政務微博——「平安北京」就是傅政華力主推進的。2013年3月,首個通過騰訊認證的省級公安機關官方微信——「平安北京」開通,第一條語音微信是由傅政華本人發出的:歡迎關注「平安北京」。

      責任編輯:glory
打掉「秦火火」團伙系傅政華履新公安部第一把火      [2013-08-21]
傅政華任公安部副部長      [2013-08-19]
北京警界掌門傅政華調任公安部      [2013-08-02]
傅政華履新 料牽動北京高層調整      [2013-08-02]
外媒:中國新一輪反腐指向石油幫      [2013-08-30]
高官審判盤點:從四人幫到薄熙來      [2013-08-30]
外國軍事測量船曾闖黃海撞擊華艦      [2013-08-30]
王毅語東盟:勿以己利損共同利益      [2013-08-30]
「表哥」楊達才受審時仍面帶微笑      [2013-08-30]
習近平3年前視察德恆律師事務所      [201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