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斯諾登揭美情報機構:殲20是盲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愛德華·斯諾登機密文件繼續在《華盛頓郵報》刊出,文件顯示,美國自「9·11」恐怖襲擊以來大幅提高了情報開支,僱傭超過10萬人年花530億,但仍有多處盲點包括殲20性能。

據新聞晚報報道,美國《華盛頓郵報》29日又披露了一些由前防務承包商僱員愛德華·斯諾登提供的機密文件。文件顯示,美國自「9·11」恐怖襲擊以來大幅提高了情報開支,高度重視高科技情報監控手段,近年來針對外國計算機系統加大了網絡攻擊力度。

中情局占「大頭」

《華盛頓郵報》是最早與「稜鏡門」事件告密者斯諾登接觸並展開報道的媒體之一。該報當天再次披露了一些從斯諾登處獲取的機密文件,包括一份長達178頁的美國情報系統2013財年預算報告摘要。

《華盛頓郵報》援引預算摘要報道,美國情報體系16家情報機構現有約10.7萬名僱員,2013財年(截至今年9月30日)預算達526億美元。

通過預算分配可以看到,中央情報局的地位在整個美國情報體系中最為突出,2013財年申請預算達147億美元,佔全部預算數額的28%,比其他任何一家情報機構都要高,比排名第二、處於「稜鏡門」事件漩渦中心的國家安全局還多50%。據悉,在2012財年美國情報機構預算總額434億美元中,中情局僅佔了48億美元。而預算總額排名第二的國家安全局在2013財年申請了105億美元,美國國家偵察局排名第三,申請了103億美元預算。

伴隨著中情局預算的大幅擴張,其僱員數也大幅增加:最近十年時間裡,從1.7萬人增加到了現在的21575人。

網絡攻擊猛增

這些機密文件顯示,中情局和國家安全局近年來加大實施新的「網絡攻擊行動」,旨在非法侵入外國計算機系統以竊取情報或破壞對方體系。此外,美方反間諜工作的「戰略重點」不僅包含了所謂的「敵對國」,還涉及關係一向良好的夥伴國家。在文件中,巴基斯坦被稱為「難對付的目標」,中國、俄羅斯、伊朗、古巴和以色列都是美方的「戰略重點」。

文件中提到,伊朗、中國和俄羅斯三國是美國難以滲入的國家,而搜集朝鮮政府的情報更是難上加難。儘管美國在朝鮮周圍部署了各種監控平台,但在平壤核計劃及導彈計劃方面,情報分析人員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意向基本上一無所知。

《華盛頓郵報》還說,這些文件顯示,美國情報機構仍然高度依賴和重視高科技情報監控手段,而且依賴程度還將繼續加重。比如,國家情報局擬斥資4860萬美元用於研發「信息過載」的解決辦法,應對近年來獲取的情報數量增長太過迅猛的監控難題。中情局也將佔其整體預算12%的17億美元用於情報搜集技術的研發,包括與國家安全局聯手開展一項「截取敵方無線電和電話通訊記錄的秘密項目」。

文件顯示,國家安全局計劃於2013年針對至少4000起可能存在的「內部威脅」展開調查,而且整個美國情報體系早在「稜鏡門」事件前就已經擔心那些能接觸到高度機密材料的內部人員可能出現違規行為。

總體說來,情報系統的工作重點還是反恐,並將恐怖主義視為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反恐是「五大頭等要務」之一,其涉及人員數量佔到情報系統全部僱員的四分之一,其開支佔到預算總額的三分之一。所謂的「五大頭等要務」是指:向美國領導人提出海外緊急情況警告(201億美元)、打擊恐怖主義(172億美元)、遏制核武器和其它非常規武器擴散(67億美元)、組織網絡行動(43億美元)和抵禦外國間諜滲透(38億美元)。

專家稱,這麼詳細的情報機構預算報告能被公佈尚屬首次。

預算十年翻一倍

根據美國法律,情報系統每個財年的年度開支都必須公開。但是公開的數字僅僅是總額,並不涉及具體支出情況。就連這條法律都還是2007年由時任總統小布什簽署的,在此之前的十年裡,美國情報系統連開支總額都不曾公開過。當年10月30日宣佈的情報系統2007財年(每個財年在9月30日結束)開支總額為435億美元。

自美國情報系統公佈1998年財政年度預算為267億美元後,整整十年,美國政府不曾公開過情報機構的開支情況。 2004年, 「9·11」事件獨立調查委員會向美國政府提出一系列改革建議,其中就包括公開情報機構支出。此後,美國朝野要求公開情報機構支出的呼聲不斷高漲。

2007年8月,布什簽署法律,要求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在上一財年結束後30天內公佈上一財年情報機構的支出情況。但該法同時規定,自2009年起,總統可以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免除情報機構公開支出的義務。

自「9·11」以來,美國在這十多年裡已經在情報工作上花費了超過5萬億美元。 2013財年情報機構的預算526億美元已經俄羅斯2012年全年的軍事開支還要多。這麼多錢砸下去的成果是什麼?美國官方對此的回答是——阻止了之後可能發生在美國境內的恐怖襲擊。

由於1999年到2006年美國情報機構的開支總額並沒有公開,因此,以估計的數據來比較, 2013的預算比2001年預算數額翻了一倍,比2006年預算數額增加了25%。這正是美國多年來大幅提高情報開支的結果。不過,有專家辯稱,這個數字並非美國情報機構史上最高開銷。他們指出,在上世紀80年代後期的冷戰時期,美國情報機構的最高開支總額相當於現在的710億美元。

仍有多處盲點

《華盛頓郵報》在文章中指出,儘管美國情報體系近年來打造了一個情報搜集的巨型網絡,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如查明了伊朗的懷疑核設施位置、在敘利亞內戰開始時監聽到敘利亞軍方高官之間的通訊交流等。但在如此巨額花費之下,仍有不少情報盲點,如巴基斯坦的核武器被轉移去了哪裡、中國下一代戰機(殲20等)性能如何、俄羅斯領導面對大型抗議示威或恐怖襲擊等不穩定活動如何應對等。同時,這個龐大的情報網絡也未能針對一系列美國國土安全威脅提前提供有效情報。

在回應《華盛頓郵報》的聲明中,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說,美國的確在「9·11」襲擊後大幅加強了對情報工作的投資,但情報系統具體的預算內容應當屬於國家機密,以防外國情報機構能從中分析出美國國家安全的工作重點,也防範他們破壞美方情報搜集的能力、資源和手段。

克拉珀說: 「從50年前至今,這個世界一直都處於不穩定狀態中。就算現在情報機構的開支在十年間不斷攀升,其花費也不足美國整個GDP的1%。」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春緋
中國殲-20戰鬥機加油系統曝光      [2013-08-25]
斯諾登獲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提名      [2013-08-24]
衛報稱受英府威脅已毀斯諾登爆料      [2013-08-21]
英國要求衛報銷毀斯諾登洩密文件      [2013-08-20]
英扣留報道斯諾登洩密記者的朋友      [2013-08-19]
「殲20」霸氣現身高速 交警震驚      [2013-08-18]
斯諾登稱媒體對其報道誤導公眾      [2013-08-17]
斯諾登聲明拒父代言 揭父子分歧      [2013-08-17]
斯諾登稱父親或律師不能為他代言      [2013-08-17]
曝斯諾登在戴爾時就已獲機密資料      [2013-08-16]